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全世界警察和消防員的“奧運會” 這對杭州夫妻成了耀眼明星

楊靜
2019年08月21日08:4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世界警察和消防員的“奧運會” 這對杭州夫妻成了耀眼明星

葉帥和太太凌淑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凌淑媛在世警會現場

“在成都剛剛結束的第十八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上,我兒子葉帥和媳婦凌淑媛代表中國警察參加了大賽。其中兒子獲得網球單打亞軍和雙打季軍,媳婦獲得50米仰泳冠軍、50米蝶泳亞軍、50米自由泳亞軍以及100米自由泳季軍,為浙江選手爭了光。”網名“西湖百合”的乒乓球愛好者童萍通過微信這樣向錢報記者爆料。

全球警察大聚會

比乒乓球中國不算最厲害

本次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簡稱“世警會”)舉辦時間為8月8日至18日,共設60個比賽項目,包括成都主賽場56個,美國分賽場4個,共吸引了近80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近萬名警察和消防員參與。

這是場警察和消防員的運動狂歡,1985年,首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就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上演。此后,每兩年舉辦一次。

此次在中國成都舉辦的第十八屆世警會是成都有史以來舉辦的規模最大、國際化水平最高、單次入境外賓人數最多的綜合型體育賽事。

32歲的葉帥目前在浙江省公安廳特勤局工作,出戰世警會的杭州選手共有4名,他和妻子就佔了兩席:“浙江公安在本屆世警會中取得了18塊金牌、13塊銀牌和10塊銅牌的好成績。”

在葉帥看來,各國警察、消防員共聚一堂,選手風格不盡相同:韓國運動員特別禮貌好客,比賽前還自備鑰匙鏈等小禮物分發。歐美選手特別享受比賽,總是面帶微笑。

有趣的是,在乒乓球這樣的中國傳統強項上,中國公安代表隊隻收獲了一枚金牌,反而泰國隊成績搶眼:“因為這是該賽事首次在亞洲城市舉辦,所以泰國國王特下詔書,來了很多職業選手,運動員水平都很高。”

唯一一對夫妻選手

場上場下都吸睛

作為唯一一名參加世錦賽網球比賽的杭州選手,由於賽前集訓時左肩和脖子受了傷,葉帥一直在進行針灸和拔罐治療,可康復效果不明顯。因此上賽場前,醫生還建議他放棄訓練和比賽。

但第一次參賽的葉帥不甘心就這樣失去登上世界舞台的機會,靠止痛藥沖進網球單打半決賽,“除了緊湊的賽程安排,成都近40攝氏度的高溫對運動員來說,也是個極大的挑戰。”

半決賽上,他遇到的泰國選手此前就以持久戰連續淘汰了三名中國選手,隊友輸球原因全是體力不支:“因為他前面幾場比賽我都看了,所以我就跟他打快攻,盡量縮短比賽時間,把獎牌贏下來。”比賽結束,泰國選手還稱他是個“聰明的運動員”,兩人成為了不錯的朋友。

作為國內外參賽選手裡唯一一對夫妻檔,葉帥和太太凌淑媛場上爭金奪銀,場下一樣“吸睛”,直接將恩愛“秀”上了國際賽場。

1994年出生的凌淑媛原是中國女子游泳隊運動員,與孫楊、葉詩文當過隊友,參加過大大小小多場比賽,還拿過全國冠軍。

成為母親后的她,要面對的有不少國家現役的青年隊隊員。“雖然是警察和消防員的比拼,但不能掉以輕心。”為了更好地備賽,她特意回到省隊找教練突擊訓練,每次練完都是腰酸背痛,“好在比賽順利結束,希望下次能為國家爭得更多榮譽。”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