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體大戰隊遵義參賽 太極拳推手喜迎轉折

2019年08月21日09: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體大戰隊遵義參賽 太極拳推手喜迎轉折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8月15-17日,2019年中國大學生太極推手、長短兵錦標賽在貴州遵義師范學院體育館舉行。共有來自全國48家高校400余名運動員參與本次錦標賽太極推手和長短兵2個大類、5個子項目(推手實戰、活步推手、推手團體、長兵、短兵)的比賽。大賽組委會主任、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大體協民傳分會秘書長蘇長來出席開幕式並全程觀看,北京體育大學中國武術學院黃康輝教授擔任本次錦標賽總裁判長。

此次比賽北京體育大學洪均生太極推手隊共派出8位運動員參賽。經過激烈的角逐和隊員們的頑強拼搏,洪均生太極推手隊獲得五個冠軍、兩個亞軍和三個季軍的優異成績,其中太極推手實戰專業組女子冠軍一人,太極推手活步(套路形式)女雙、混雙冠軍各兩人。這些成績的取得不僅再次驗証了北體大健兒在賽場上不斷突破,追求卓越的校訓精神,更是踐行“使命在肩,奮斗有我”、“帶頭拼,加油干”精神的具體體現。

北京體育大學洪均生太極推手隊是黃康輝教授為紀念洪傳陳式太極拳洪均生老師對太極拳發展和普及所做貢獻,繼承和發揚洪均生老師對太極拳技擊認真探索的科學精神而成立,推手隊“以繼承太極拳推手精髓為己任,以發展太極拳推手項目為使命”,著力為太極拳推手科學化、普及化、專業化做出一份貢獻。同時,該隊伍的成立也得到了北京體育大學各層領導的重視和支持,學校專門成立了“中國武術學院冠新太極推手發展基金”來推動太極拳推手項目的發展和普及。

據悉,本屆錦標賽是《中國大學生太極推手錦標賽競賽規則》實施應用的第二屆全國性專門賽事,根據去年的比賽情況和賽后總結,結合大學生體協民族傳統體育分會秘書長蘇長來教授的指導意見和北體大黃康輝教授的認真深入研究,本屆錦標賽太極推手採用了新修訂的規則,從比賽實際效果看,新規則通過減少淨推時間、提高太極推手特色技術的得分值、新增團體賽和活步推手形式等,使賽事的精彩程度和獨特性大幅提升,幾乎每場比賽都能看到運動員們精妙、獨特的舍己從人、以柔克剛、四兩撥千斤的技擊場面。修訂后的新規則初試遵義,竟與我黨革命歷史發展的轉折點不謀而合,此次比賽必將成為太極拳推手比賽歷史上的“遵義會議”。賽后黃康輝教授還將組織裁判組和全國技術專家進行研討,繼續完善規則,讓高水平的太極推手技術和魅力在賽場充分展現。

太極拳推手這一極具中華文化內涵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是推動全民健身的好項目,同時競技比賽是帶動大眾健身的有力杠杆。太極推手所需場地器材限制較少,方便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對於增強人民身體素質、增進大國文化自信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本屆中國大學生錦標賽的舉行也為推動太極推手未來更好的普及和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本屆錦標賽由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主辦,大體協民族傳統體育分會執行,遵義師范學院承辦。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