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青春無悔 二青再會—主流媒體眼中的二青會

2019年08月19日19: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19日電(楊喬棟)8月18日晚,隨著山西省體育中心的青運聖火緩緩熄滅,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的(簡稱“二青會”)大幕正式落下。作為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全面深化體育改革背景下的一次體育盛會,二青會注定將在中國體育由大國向強國邁進的進程中,劃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同時,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山西首次承辦的全國綜合性大型運動會,二青會對於東道主山西更是有著特殊的意義。那麼,主流媒體如何看待二青會?二青會對於中國體育事業、對於山西有怎樣的意義?以下為部分摘編:

人民日報:青運會是檢閱中國體育后備力量的舞台,不少體校培養出來的青年運動員已經脫穎而出,甚至達到國際一流水平。即便如此,青運會賽場仍是這些少年成名者非常看重和珍視的舞台。二青會共設立競賽項目49個,比上屆青運會的26個競賽項目多出近一倍。增設的項目各有側重,讓青運會承載的內容更加豐富。龍舟、中國式摔跤等中華民族傳統體育項目,使青運會更富有“中國特色”﹔增設全能項目,將特點相近的冬夏項目結合,是對跨界跨項選材的有益嘗試﹔增設冬季項目,則是在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大背景下的戰略調整。

新華社:二青會是對中國體壇新生代力量的一次檢閱。二青會是年輕運動員的賽場,也是我國培養輸送優秀體育后備人才,對接奧運備戰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擴軍”“增項”的背后,是本屆青運會“開放辦賽、開門辦體育”的理念轉變。這場體育的盛會,以海納百川的姿態,為3.3萬余名青年健兒提供了激揚青春、追逐夢想的舞台,也為中國體育的未來播下了更多希望的種子。可以預見,2020年東京奧運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甚至未來更長一段時間內,中國體育健兒的表現都將與二青會息息相關。新星閃耀,未來可期。二青會已經結束,但中國體育的光明未來,愈發清晰可見。 

中國體育報:二青會主題口號是“青春的約會 拼搏的舞台”,青運會是青年的大聚會,是青春的嘉年華,不僅有激烈的競爭,更有深厚的友誼。東道主山西將通過承辦二青會的機會,提升全省體育基礎設施、競技體育實力,推進城市建設,提升城市發展水平和城市形象,提升全省人民文明素養和人文素質,普及運動健康理念,營造人人參與運動的良好氛圍。此次二青會對接北京冬奧會備戰、增加社會俱樂部組比賽和全能賽、增加獎項鼓勵青少年參賽熱情,不僅在參與人數方面創造了新的記錄,而且比賽在項目設置、青少年選手培養和“北冰南展西擴東進”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亮點多多。

根據二青會組委會提供的數字,本次比賽共在43個比賽大項設立了社會俱樂部組,該組別參賽運動員數量與體校組運動員數量相比幾乎達到了1比1。“開門辦賽、開放辦體育”的理念讓越來越多社會俱樂部、社會力量從幕后走向台前,成為二青會這樣的全國綜合性體育運動會的“主角”,而這也為體教融合工作的進一步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可能。

中國青年報:青運會與全運會、冬運會共同構成了我國競技體育綜合性競賽體系,既是我國奧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推動我國青少年體育發展和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的重要平台,更是為青年運動員提供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機。如果舉辦全國性綜合性運動會是一張考卷,初次參加考試的山西省拿到的“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二青會”)算得上最難的一張——設49個大項,囊括冬季、夏季項目和7個全能項目,共計1868個小項﹔因涵蓋項目數量空前,3.3萬余人參賽,比賽時間跨度將長達半年之久。 參加二青會的運動員年齡通常在12-19歲間,這群“00后”運動員在比賽中取得了一批好成績,涌現出一批希望之星。從比賽來看,乒乓球、羽毛球、跳水、體操、舉重等我國傳統優勢項目,高水平后備運動員的年齡結構合理、人才梯隊銜接順暢。

工人日報:為競技體育發掘和培養后備人才之外,通過比賽讓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群體了解和喜歡體育,進一步助力青少年體育的普及和開展,也是青運會的重要責任。2015年首屆青運會舉行之初,有關青運會是辦成像青奧會那樣的青少年聚會,還是鍛煉培養競技后備人才平台的爭論一度頗為激烈。經過4年來的摸索和實踐,青運會的辦賽目標逐漸趨於豐富和完整:培養競技體育后備人才與加強青少年體育交流非但不矛盾,反而可以在青運會的舞台上優勢互補,相得益彰。作為本屆青運會的東道主,山西在利用社會力量加強競技人才培養,拓展青少年體育發展方面已經嘗到了甜頭。

光明日報:今年的青運會首次增加了社會俱樂部組的賽事,每個賽事還分為兩個年齡段。其目的就是希望通過青運會,積極引導各級各類體育部門的改革和發展,培育和健全社會俱樂部等民間組織,努力打造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的青少年體育發展模式。首設社會俱樂部組,體現了“開放辦賽”的理念。二青會不僅給了這些學生參賽機會,也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學校體育的發展。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