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2019年中國大學生太極推手、長短兵錦標賽在貴州遵義舉辦

2019年08月19日09: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由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主辦,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民族傳統體育分會執行,遵義師范學院承辦的“2019年中國大學生太極推手、長短兵錦標賽”於2019年8月13-18日在遵義師范學院體育館舉行。這是全國高校系統繼業已開展的中國大學生武術散打比賽、中國式摔跤比賽之后,舉辦的又一武術對抗性項目比賽,也是首次舉辦“中國大學生太極推手、長短兵比賽”。來自全國各大高校的48支代表隊參加了400於人次的太極推手、長兵、短兵3個項目的比賽。

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下發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曾提出“到2025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基本形成”的總目標。中國大學生太極推手、長短兵錦標賽的舉辦標志著以上國家層面提出的目標至少在大學生武術運動競賽領域已經提前實現。武術散打、太極推手、短兵、長兵、中國式摔跤5個運動項目構成從激烈奔放到安全文明、從徒手對抗到器械對決、從短兵相接到長兵相搏的中華武術對抗類技術體系,因此,該賽事的舉辦對中華武術在青少年中的發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8月15日,中國大學生太極推手、長短兵錦標賽在嘹亮的國歌聲中拉開序幕。遵義師范學院副校長曾伯平致歡迎辭,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民族傳統體育分會秘書長蘇長來教授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說:在遵義師范學院首次舉辦中國大學生太極推手、長短兵比賽,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該賽事的舉辦是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下發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精神在體育界的具體落實,對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武術文化在全國各大高校的普及開展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希望把這次比賽辦成一個熱烈、隆重、和諧、安全的完美體育盛會。遵義師范學院黨委書記王大忠宣布比賽開幕,太極推手、長短兵比賽同時開戰。

這次賽事調集了全國最優秀的裁判隊伍,總裁判長北京體育大學的黃康輝總體把握整個比賽,副總裁判長天津體育學院的解乒乒負責太極推手比賽,副總裁判長廣州中醫藥大學李兆偉負責長短兵比賽。太極推手比賽裁判長由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劉金鐘擔任,長兵比賽裁判長由華南理工大學黃帝全擔任,短兵比賽裁判長由澳門中華民族傳統體育協會理事長張建軍擔任,整個比賽在緊張有序的氣氛中進行。

與以往其他賽事不同的是,在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民族傳統體育分會秘書長蘇長來教授的建議下,這次比賽把原來的合手演練和競技對抗分成兩部分,並且在競技對抗賽中取消了前面的四正盤手,搭手即戰。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太極推手競技對抗比賽的激烈程度,幾個單元的比賽都在異常激烈的氛圍中進行。而合手演練則在優雅和諧的氣氛中進行,運動員徐徐而動,四正盤手,撤步大捋,手揮琵琶,時而柔和靈動,時而柔化剛發,充分展示了太極拳的魅力。這次太極推手比賽的另一個亮點根據總裁判長黃康輝的規劃設計,增加太極推手團體項目比賽,每方隊員派出同級別3名隊員,出場順序保密,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比賽結果的不確定性,從而增加了推手比賽的看點。在長短兵比賽方面,根據蘇長來教授的提議,兩個項目採用同一本競賽規則,用同樣的場地,而且比賽過程中除了極個別的情況之外,場裁基本上不喊停,運動員可以連續擊打。這一方面對運動員的體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比賽的激烈程度,大大提高了該項目比賽的觀賞性,賽事一開場就受到了與會專家、裁判的一致好評。

遵義被稱為“轉折之城”,1935年1月的中共遵義會議是中國革命史上的一個重大轉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紅軍轉危為安的開始,為長征的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而今天,也是在遵義,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開齊了中華武術的所有對抗類運動項目的比賽。通過這次賽事,一定能夠把獨具中國文化內涵的武術對抗性運動項目的種子洒向全國各地,從而更大范圍地激發廣大青少年對中華武術的興趣,以武術對抗性項目培育廣大青少年的“剛健自強”精神,服務於文化強國建設,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