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圓滿落幕 呵護鄉村少年籃球夢想

2019年08月17日12: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姚明、葉莉與希望小學籃球季的孩子們合影

8月16日,2019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集訓及聯賽(全國)閉幕式暨表演賽在貴州銅仁圓滿落幕。本年度籃球季全國集訓及聯賽由姚基金、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中國籃球協會共同主辦,由共青團貴州省委、貴州省教育廳、貴州省體育局、中共銅仁市委、銅仁市人民政府承辦 ,由中共銅仁市委宣傳部、貴州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共青團銅仁市委、銅仁市教育局、銅仁市文體廣電旅游局、銅仁學院協辦。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秘書長陳鳴明,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常務副秘書長楊曉禹,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葉莉,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陸浩,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新華,全國對外友協美大部副主任吉擁軍,貴州團省委書記涂妍,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銅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達新,銅仁市政協主席陳康,銅仁學院黨委書記李樹新,銅仁學院院長侯長林,貴州省體育局副局長肖俊,中國人壽財險貴州省分公司總經理余飛,NBA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總監鄭璐,姚基金創始人姚明等嘉賓領導到場,為此次全國集訓及聯賽助力。

CBA球隊助陣表演賽 圓小球員職業籃球夢

此次姚基金將全國賽閉幕式融入一場精彩紛呈的表演賽中。首節比賽由小球員登場,第二節比賽則是2019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16名支教之星之間的“青春對話”,第三節比賽來自於江蘇肯帝亞與深圳新世紀兩支CBA職業球隊之間的實力碰撞,最后一節則由CBA球員與小球員共同組隊,將比賽推向最高潮。

激烈又不失友愛的對決,最終夢想隊以71-50的比分擊敗希望隊。無論是小球員還是支教志願者都非常專注,他們十分珍惜這一次與職業球員對話、在球場上展現自己的機會。其中來自四川省內江市全安中心小學的小球員田雨坤表現尤其突出,引起現場陣陣歡呼,無論是突破還是外線遠投都頗有“職業球員”的風范,她也用表現向所有關心鄉村地區籃球發展的愛心人士展示了自己的籃球夢想。作為曾經的CUBA第一控衛,來自江蘇肯帝亞俱樂部的王洪穿上了小球員的球衣登場,用這樣的方式完全融入了孩子們當中,鼓勵大家堅持為夢想拼搏。

為了感謝兩支CBA球隊到場支持愛心公益活動,用實際行動為小球員樹立榜樣、堅定前進的方向,比賽開始前,姚基金創始人姚明、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常務副秘書長楊曉禹為兩支球隊頒發特別支持單位紀念獎杯。

現場還進行了多種互動游戲:NBA關懷行動運球接力賽由兩支球隊參與,分別按指定動作運球往返進行接力﹔中國人壽投籃挑戰賽中,兩支三人組成的隊伍進行了定點投籃比拼﹔耐克女子上籃挑戰賽則由選拔出的兩組女生隊員完成,分別進行胯下運球、繞樁並三步上籃﹔萬豪籃球挑戰賽由兩支三人組成的隊伍參加,分別進行定點投籃……豐富的挑戰也展現了籃球不僅有競技,更有趣味性的一面。

小球員參與賽中互動小游戲

籃球季圓滿收官 超20萬小時支教助力體育教育脫貧

作為本屆全國賽的東道主,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在致辭中表示:“這一次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集訓及全國聯賽在銅仁的成功舉辦,是我市體育事業發展過程中的大事、喜事。籃球季連續6年走進銅仁,有效提升了我市農村希望小學體育教育整體水平,激勵了我們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賽場’上奮力拼搏、奮勇作為。”

作為姚基金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貧困地區的教育狀況,在閉幕式致辭中,青基會常務副秘書長楊曉禹先生說到:“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不僅為貧困地區兒童募集善款,還帶動社會各界人士加入到公益慈善中,全力推動青少年公益事業的發展。中國青基會願意與姚基金繼續加強合作,把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打造成希望工程轉型升級的代表,與姚明先生和社會各界愛心人生一道共同推動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持續深入開展,通過體育公益讓貧困地區小學的孩子們獲得成長發展的新契機,托起少年夢、中國夢,為體育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2019年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相較往年進一步發展,項目賽區新增山西、內蒙古、湖北、湖南,從去年的8個增長到12個﹔新增項目學校超過163所,總計達到455所,受益鄉村學生達到227500人次﹔項目合作院校新增武漢體育學院、長治學院、集寧師范學院、湖南師范大學總計達到16所,派出支教志願者451人次,總支教時長超過216480小時。

姚基金創始人姚明在閉幕式上對今年籃球季的工作進行了總結。他表示,項目開展到第八屆,進入到鄉村學校體育教育工作的細化年、優化年、深化年。姚基金調整了以‘游戲化’為目標的籃球教學課程,設計適合全校師生、家長共同參與的‘校園籃球季’實施方案,做出了完善。姚明說到:“我堅信體育具有改變人的力量,希望姚基金所有的行動,都能讓孩子們贏得更加美好的明天。”

隨后,2019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各大獎項相繼揭曉,榮獲籃球季冠軍、亞軍和季軍的球隊上台領取到了各自的獎項,這份榮譽是對他們一個夏天努力和拼搏的最好回饋。

籃球季順利圓滿落幕離不開各級賽區和承辦單位、合作高校的傾力支持,姚基金理事長葉莉、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常務副秘書長楊曉禹為他們頒發優秀組織獎。

作為極具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很多愛心單位積極參與到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致力於幫助希望小學的孩子獲得運動的興趣,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NBA關懷行動、耐克體育、萬豪國際集團和水性科天獲頒杰出貢獻獎。與此同時,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的開展同樣離不開積極參與公益活動的支持單位:李嘉誠基金會、廈門航空、鵬飛集團、廣發銀行、大益愛心基金會、匹克體育、老牛兄妹基金會、弘潤元吉-威爾勝、興業銀行、斯波阿斯、WCBA及速鷹體育、新潮傳媒、普華永道、德國杜塞爾多夫中國中心、湯臣倍健、勵志陽光、華蒙星、上海動寶、德邦快遞、眾輝體育、盈方體育、嘉邁康復、北大光華、奧美、教練加、我奧籃球、清華卡內基,姚基金理事長葉莉、創始人姚明為他們頒發愛心伙伴獎。

2019籃球季在模式上進行了兩大創新。一是響應國家精准扶貧、體育強國的號召,姚基金和中國人壽攜手啟動了“中國人壽·姚基金百校體育幫扶計劃”,將廣西天等縣、廣西龍州縣、湖北鄖西縣和湖北丹江口作為試點,打造籃球季“整縣推進”的體育教育扶貧試點。此外,山西沁源縣政府一直致力於籃球人才培養,將全縣14個鄉鎮共19所小學全部納入到籃球季項目之中,姚基金將攜手沁源政府推動全縣教育、體育、公益事業的發展,打造基金會和地方政府合作的樣板,爭做體育教育改革典型。閉幕式上,姚明為中國人壽頒發“脫貧攻堅創新獎”,向山西沁源縣政府頒發“政府合作創新獎”。

全國賽在銅仁市市委、市政府、銅仁學院和共青團貴州省委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圓滿地舉辦,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秘書長陳鳴明與姚基金創始人姚明共同為精心組織這次全國集訓聯賽的單位代表頒發組織貢獻獎。

全國集訓及聯賽期間,諸多優秀的教練員為孩子們定制不同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由耐克體育從美國特聘的Marshall Cho、Robert Smaller、黃建華、謝坤、梁爽獲頒優秀教練員獎﹔86場全國賽的背后,離不開每一位裁判員的努力,而在他們優異的表現背后,是中國最優秀的國際頂級裁判導師辛勤付出,楊茂功、鄭秀麗、林文武、辛艮偉、郭楠、康鵬飛在現場獲頒優秀裁判員指導教師。

最后的大獎則被授予到今年籃球季期間表現最出色的16名支教之星,他們近三個月來致力於幫助每一個鄉村少年,為孩子們的籃球夢想努力。這16位志願者代表著自2012年項目啟動以來到鄉村地區支教的志願者們的無私付出與志願者精神。現場也在姚明的提議下,用最熱烈的掌聲向所有深入鄉村學校的支教志願者表示最由衷的感謝!

鄉村少年新征程開啟 圓夢之旅接棒籃球季

自4月29日啟動以來,三個多月的時間過后,來自全國14個省份的孩子們在銅仁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屬於籃球的夏天。銅仁市副市長劉嵐登上舞台,將籃球季旗幟交還於姚基金,活動的最后,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秘書長陳鳴明正式宣布閉幕。

2019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到此圓滿收官,但是姚基金也在今天開啟了新征途。再過不久,姚基金2019籃球世界杯“圓夢之旅”公益項目即將正式啟程,從全國選拔出來的32個鄉村學校的隊伍屆時將走進世界杯賽場,參與世界杯相關活動,甚至成為牽手球童,享受世界頂級籃球盛宴。

以體育人,與YAO童行。未來,姚基金還將在全社會共同參與、支持下,在各愛心合作伙伴、各大高校和支教志願者等社會各界力量的參與下,繼續支持鄉村地區學校的體育教育,促進鄉村孩子們身心健康成長,相信他們他們一定會擁有健康燦爛的明天!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