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男籃世界杯巡禮之阿根廷隊:斯科拉坐鎮 進8強不難

徐邦印
2019年08月17日09:0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斯科拉坐鎮 進8強不難

吉諾比利、斯科拉、奧博托、德爾菲諾、諾西奧尼為首的阿根廷“黃金一代”,曾打破世界籃壇格局,登上雅典奧運會最高領獎台,獲得世錦賽(世界杯前身)亞軍,讓無數球迷為之心潮澎湃。很多人可能不清楚,阿根廷男籃其實是世錦賽元年的冠軍。

時過境遷,奧博托、諾西奧尼、吉諾比利等人先后告別籃球場,阿根廷“黃金一代”早已凋零,唯剩39歲的斯科拉仍在續寫不老神話。本屆男籃世界杯,將是斯科拉第5次亮相這項大賽,他將帶領年輕的隊友們力爭佳績。

點 將

老臣斯科拉第5次出征

上周,阿根廷男籃公布征戰男籃世界杯的12人名單,除了39歲的老將斯科拉,加裡諾、布魯西諾、拉普羅維托拉3人也曾有過征戰NBA的經歷,其余隊員都效力本國聯賽或者歐洲聯賽。

這支阿根廷男籃,大家所熟知的球星幾乎僅剩斯科拉一人,但球隊的實力不容置疑。8月初結束的泛美運動會男籃比賽,阿根廷先后擊敗美國、波多黎各等強隊,輕鬆奪冠。尤其是決賽對陣波多黎各,斯科拉老當益壯,砍下28分、9個籃板,坎帕佐、加裡諾兩位主力隊員也有不俗表現。

作為阿根廷“黃金一代”的代表球員,斯科拉曾在NBA征戰10個賽季,先后效力於火箭、步行者、猛龍、籃網,巔峰賽季場均砍下18.3分、8.2個籃板,是NBA賽場的優秀內線之一。過去兩個賽季,斯科拉轉戰CBA賽場,先后為山西隊、上海隊出戰。

斯科拉的國家隊生涯始於1997年,當時他隻有17歲。1999年,斯科拉隨隊拿到美洲錦標賽冠軍。2002年至2006年,斯科拉和“黃金一代”的其他成員迎來國家隊生涯的最輝煌時期,尤其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斯科拉場均貢獻17.6分、5.1個籃板,決賽砍下25分、11個籃板,幫助阿根廷首奪奧運會男籃金牌。

這支阿根廷男籃的12人名單中,共有5人參加過2014年世界杯,斯科拉、坎帕佐是4年前那支國家隊的核心,其他3人分別是控衛拉普羅維托拉和加裡茲、德利亞兩位內線。曾短暫效力魔術的加裡諾、代表獨行俠和老鷹出場過的布魯西諾,均首次參加世界杯。

戰 史

17年前打破“夢之隊”金身

從1950年舉辦首屆男籃世錦賽至今,阿根廷是參賽次數最多的球隊之一。過去17屆世錦賽,阿根廷參加了其中13屆,3次闖進4強,8次入圍8強。其中,1950年獲得冠軍,2002年屈居亞軍。

首屆男籃世錦賽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一共有10隊參賽,考慮到當時球隊的整體實力以及部分政治因素,作為東道主,阿根廷確實佔據天時地利。決賽中,他們以64比50戰勝美國隊,捧起世錦賽元年冠軍獎杯。

從那以后,阿根廷成為世錦賽常客,球隊多次闖入8強,但始終沒能再次站上領獎台。直至2002年世錦賽,吉諾比利、斯科拉、奧博托等人領銜的阿根廷男籃打出賞心悅目的整體籃球,他們在小組賽擊敗“夢之隊”,結束美國男籃國際賽事58連勝紀錄,一路闖入決賽,最終不敵群星璀璨的前南斯拉夫隊,遺憾屈居亞軍,那是阿根廷男籃時隔52年再度站上世錦賽領獎台。

2004年雅典奧運會可以說是阿根廷“黃金一代”的巔峰之戰,吉諾比利、斯科拉、奧博托、德爾菲諾、普裡吉奧尼、諾西奧尼、赫爾曼等球星悉數出戰,他們在半決賽再度擊敗美國男籃,並在決賽中戰勝意大利,首次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

隨著“黃金一代”逐漸淡出賽場,阿根廷男籃沒能再次達到2002年世錦賽、2004年奧運會的高度,但仍在2006年世錦賽、2010年世錦賽分獲第4名、第5名。5年前的首屆世界杯,阿根廷男籃在16強戰中大比分不敵巴西男籃,最終獲得第11名。

形 勢

復賽有可能遭遇中國隊

本屆世界杯,阿根廷男籃與俄羅斯、韓國、尼日利亞同處B組。不出意外,這將是斯科拉國家隊生涯的最后1次世錦賽之旅,相比於其他傳統強隊,阿根廷確實有些星光黯淡,但從分組形勢看,球隊發揮正常即可重回8強。

小組賽第一階段,斯科拉將與韓國歸化球員拉特裡夫、尼日利亞的迪奧古等人直接對位,從斯科拉上賽季效力CBA以及近期國際比賽的狀態看,盡管防守能力有所下降,但在面對以上強敵時,斯科拉仍是阿根廷第一火力點。

此外,阿根廷傳統的打法並未丟失,效力於皇家馬德裡的坎帕佐是阿根廷核心控衛,面對小組賽對手時,坎帕佐在個人進攻和組織上不會落於下風。曾效力於魔術的得分后衛加裡諾雖第一次參加世界杯,但他穩定的外線投射是球隊得分的保障。

在整體實力相差不大的情況下,擁有5屆世錦賽元老斯科拉的阿根廷自然佔據優勢,他們大概率可以從小組賽突圍,如果中國男籃也能從小組順利出線,阿根廷將在小組賽第2階段遭遇東道主中國隊。綜合分析來看,阿根廷在淘汰賽前不會遇到太大挑戰。5場比賽過后,他們有望順利晉級世界杯8強。

阿根廷男籃歷屆世錦賽(世界杯)戰績

1950年世錦賽 冠軍

1959年世錦賽 第10名

1963年世錦賽 第8名

1967年世錦賽 第6名

1974年世錦賽 第11名

1986年世錦賽 第12名

1990年世錦賽 第8名

1994年世錦賽 第9名

1998年世錦賽 第8名

2002年世錦賽 亞軍

2006年世錦賽 第4名

2010年世錦賽 第5名

2014年世界杯 第11名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