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十年堅守,百隊杯為他延續足球夢

王洋
2019年08月17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年堅守,百隊杯為他延續足球夢

“跟對方踢到點球決勝,就已經証明了你們的實力。下一場打好,咱們就能出線,加油!”愛踢客2010青英隊主教練方鬆奎把剛剛輸掉一場點球大戰的孩子們聚到一起,給他們鼓勁兒。

昨天,該隊在第36屆北京晚報百隊杯的兩場小組賽中,先是以5比0擊敗勝瑞斯足球學院U9隊,然后以總比分4比2點球負於銀潮10龍隊。1勝1負的他們,需要在小組末戰中拿到勝利,才能確保出線。

走下場地,方鬆奎若有所思,“這撥兒孩子踢得跟我們當年有點兒像。”

十年前,方鬆奎也曾參加過百隊杯。“小組賽還挺順利,淘汰賽階段碰到了一些實力比較強的對手,像潞河中學、北京國安梯隊等。可能也是比賽經驗不夠吧,最后沒能打進決賽,拿了個第四名。”提起當年參加百隊杯的經歷,方鬆奎仍記憶猶新,且略帶遺憾。

“其實,百隊杯一直都是喜愛足球的孩子們心中的夢想,踢完那屆比賽后,我就去北京體育大學足球系上學了。畢業后也沒有離開足球,跟幾個朋友一起搞了這個為4歲至12歲孩子提供青訓的俱樂部,現在已經有1600多名學生了。我希望能把自己從小學二年級開始接受的足球專業訓練和大學裡學習的專業知識,轉化成球場上的經驗,教給孩子們。”

今年,方鬆奎終於迎來了這個機會,帶領愛踢客2010青英隊征戰百隊杯,“剛踏上比賽草坪的時候,心裡挺激動的。畢竟十年過去了,我的身份也從隊員變成了教練。”

五人制比賽,方鬆奎的球隊發揮出色,一路殺進決賽,可惜最終點球不敵對手,獲得亞軍。“當時我就跟孩子們說,沒關系,后面還有8人制的比賽,咱們還有機會。”

方鬆奎最崇拜的教練是現任英超曼城隊的主帥瓜迪奧拉,他給球隊制定的也是傳控打法,很少長傳,進攻組織都是層層推進,依靠隊員之間的短傳配合來尋找破門機會。不過,他認為,這種打法在比分落后、隊員心態急躁的時候威力就會大打折扣,所以后面還要認真總結,幫助隊員放平心態。“現在的孩子們能有這麼好的平台參加比賽,我挺羨慕的。當然,看著他們在場上比賽,也是對我足球夢想的一種延續,希望我的隊員也能踢出漂亮的足球。要能拿個冠軍,就更完美了!”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