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國際傳武聯盟大會匯聚129個拳種切磋交流

2019年08月15日16: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武術套路展演現場
武術套路展演現場

人民網滄州8月15日電(記者王霞光)為期5天的全國首屆國際傳武聯盟大會在河北滄州渤海新區南大港產業園區舉行,南大港管委會領導、各界嘉賓、129個拳種的代表人以及武術界嘉賓出席相關活動。

為了配合“健康中國行”活動,同時響應國家關於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尚武精神的政策,弘揚傳統武術文化,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城市體育宣傳委員會武術文化宣傳部創辦了全國首屆國際傳武聯盟大會。

滄州素有“武術之鄉”的美譽,是中國武術發源地之一。千百年來,這裡武林精英薈萃,豪俠雲集,形成了濃厚的習武、尚武的民風,源起或流傳滄州的門類、拳械達52 種之多,佔全國 129 種門類、拳械的40%。時至今日,滄州在傳統武術傳承和推廣上不斷推陳出新,在滄州渤海新區南大港打造特色武術小鎮,舉辦武林大會,將傳統武術帶進國內大眾生活中,乃至走出國門、面向世界。

本次大會主要由129個拳種的傳承人介紹本拳種的起源、發展歷程、所用器械及特點、招式特點及拳種相關介紹。各方共同探討中國傳統武術的現狀、未來發展方向,如何有效地將武術與旅游、養生等融合進行更全面的民族品牌推廣。

滄州渤海新區黨工委委員、南大港產業園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國林在開幕式上致歡迎詞,他表示,近年來,南大港產業園區一直致力於挖掘、整理、傳承和弘揚中國傳統武術文化。南大港國際傳武聯盟大會,不僅是全國武術家的群英會,也是崇德尚武,弘揚中華功夫文化的交流會。

隨著音樂響起,大會會旗入場,與會人員無不心情激蕩地行注目禮,心中充滿對中國傳統武術的驕傲和對傳統武術美好未來的期盼。隨后,大會主持人逐一介紹到場的129個拳種,各拳種的旗幟也依次被送到舞台展示。

會上,朱全華將軍被授予為國際傳武聯盟大會榮譽主席,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城市體育宣傳委員會秘書長柴華北為其頒發聘書。滄州渤海新區黨工委委員、南大港產業園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國林、中廣聯體宣委武術文化宣傳部主任、“龍在東方傳武國際古鎮”開發人溫小龍共同為“武術文化交流中心”揭牌,交流中心負責人向全體與會人員介紹了目前搏擊賽、古鎮、酒業、服裝項目進展及對於傳統武術發展的幫助。

柴華北在致辭中回顧了傳統武術發展的歷史並闡述了建議,提出了對未來傳統武術發展的長遠目標和規劃。最后,朱全華將軍宣布武術高端論壇正式開始。

本次活動於8月12日開始,8月16日結束。活動期間,129個拳種的代表人將依次發言,切磋交流中國傳統武術。在南大港會堂演播廳,還將開展武術套路大賽及展演。武術套路大賽的參賽拳種將分為器械、拳法兩種,參賽選手(每拳種2人)需完成指定動作得以加分,總分合格者將獲得晉級的資格,參加下一輪的綜合競爭。

此外,本次大賽還將進行首屆電視武術套路大賽節目錄制,以比賽+本拳代表人點評的方式錄制三場,投放在寧夏衛視《龍在東方》播出。武術套路展演將由258名表演者(每拳種2人),對各自的拳種進行5-8分鐘的套路展演。同樣,本次展演將以現場套路展演+第二演播室拳種代表人解說的方式,錄制成精美的武術套路展演節目,投放在寧夏衛視《龍在東方》播出。

據主辦方負責人介紹,此次國際傳武聯盟大會旨在積極響應上級關於弘揚傳統武術文化的號召,為南大港“龍在東方傳武國際古鎮”項目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龍在東方傳武國際古鎮”是南大港產業園區與龍在東方(北京)國際體育發展有限公司在武術流派引進、人才培養、技術服務、資源交流、武術與中醫融合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打造的以“中華武術魂”為核心的武術特色小鎮。該項目已在北京舉行了簽約儀式。

“龍在東方傳武國際古鎮”項目首期規劃用地面積1818畝,以尚武、競技、健身、防身、養生為主題,聚集吃、住、游、購、娛多業態,並且還原古時樣貌,讓喜愛武術搏擊的游客在這裡切磋功夫、增進友誼,親身體驗身臨其境的夢幻感覺。“龍在東方傳武國際古鎮” 匯集了各路武術門派,這裡將成為各派傳統武術切磋學習的新時代“華山論劍”勝地,成為培育搏擊賽事種子選手的“孵化園”,為“武術之鄉”——滄州注入現代新鮮血液,為南大港產業園區注入新的活力,助力打造南大港國際生態文化旅游城和全域旅游示范區。

此外,南大港除了武術文化享譽全國,濕地風貌也聞名遐邇,享有“京津南花園、天然大氧吧” 的美譽,是國家3A級景區。國際傳武聯盟大會期間,與會人員集體前往南大港濕地參觀。盛夏時節,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滿目青翠、空氣清新,眾人紛紛表示此情此景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