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沖刺世界杯,中國男籃備戰收獲與挑戰並存

2019年08月14日14: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沖刺世界杯,中國男籃備戰收獲與挑戰並存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 林德韌)距離男籃世界杯開幕僅剩兩周多,中國男籃的備戰工作也已進入沖刺階段,從創新的“紅藍隊”模式到12人陣容基本浮出水面,中國隊為世界杯一戰進行的努力成果也即將得到最后的檢驗。

  由於佔有2019年世界杯東道主優勢,中國男籃無需預選賽成績就可以自動獲得世界杯參賽名額,這也給了中國男籃寶貴的空檔期。在這一空檔期內,中國男籃設計了“紅藍隊”的組隊模式,國家集訓隊一分為二,分頭參加國際比賽。這樣的安排給了更多年輕隊員為國效力的機會,諸如阿不都沙拉木、吳前、孫銘徽等青年才俊也在國際賽場上得到了迅速成長,中國男籃人才庫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充實。

  上賽季CBA聯賽結束后,中國男籃開始集結,先后經歷了數輪熱身賽,陣容也從20人逐步縮小范圍,到最后一輪熱身賽,主教練李楠已經開始使用10人左右的輪換陣容,中國隊的最終名單呼之欲出。

  縱觀中國隊的幾輪熱身賽,對手不同,效果也有一定的差別。中國男籃的首個對手是澳大利亞NBL聯隊,那一輪3場比賽易建聯、周琦、郭艾倫、周鵬等主力隊員均未登場,中國隊派出了以年輕隊員為主的陣容,取得了2勝1負的戰績。

  隨后,中國男籃飛赴美國參加了NBA(美職籃)夏季聯賽,5場比賽拿到了1勝4負的戰績。盡管參與夏季聯賽的美職籃球隊很少派遣大牌球員參賽,但是由於美國籃球整體水平高,各隊即使以新秀和二線球員擔綱,其水平也不容小覷。中國男籃此時依然陣容不整,面對熱火、太陽等隊伍,中國隊均大比分敗北。在結束夏季聯賽時中國隊主教練李楠表示:“我們很有收獲,也看到了和這些球隊的差距,包括速度、力量和個人能力。我們還是要靠整體,在夏季聯賽中球隊隻要不失誤,不被對方跑起來反擊,我們是能夠和對方僵持的。但我們在這方面做得不好,我們在失誤上平均讓對方得到20分以上。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比賽能夠讓我們看到差距。”

  回國后的中國男籃又先后經歷了斯坦科維奇杯等熱身賽,7場中贏下6場,其中最后三場對陣安哥拉隊、克羅地亞隊和波多黎各隊的比賽頗具含金量。安哥拉隊和波多黎各隊都是世界杯參賽隊伍,球隊成員也基本是參加世界杯的主力,而克羅地亞隊雖然並未派出一線球員參賽,但其雄厚的籃球底蘊依然使隊伍頗具競爭力。

  隨著易建聯在最后3場比賽的回歸,中國隊陣容趨於完整,李楠的輪換陣容也逐漸趨於穩定。后衛線上,郭艾倫、趙繼偉、方碩、趙睿之間的排列組合表現平穩,內線易建聯、王哲林、周琦的位置也基本穩固,鋒線上的周鵬、阿不都沙拉木和翟曉川獲得了相對固定的出場時間,因此男籃陣容的變數已然不大,誰能拿到最后2個名額,將是男籃備戰沖刺階段的懸念。

  數輪熱身賽之后,中國男籃的收獲是陣容趨於穩定,各個位置之間的配合也基本成型,在破解緊逼防守、籃板保護、內外線傳導等細節上也屢有亮點。

  不過,目前中國男籃依然面臨著一些挑戰。丁彥雨航的因傷離隊讓中國隊鋒線強攻能力減弱,這一弱點在熱身賽對陣波多黎各隊的比賽中表現得尤為明顯,由於進攻低潮時期的強攻能力不足,中國隊在一度領先接近20分的情況下被對手反超,最終僅靠易建聯末節獨得12分的表現力挽狂瀾。此外,喀麥隆等對手的成色稍顯不足,這也讓中國男籃熱身賽經歷的強度和烈度依然偏低,尤其是面對的歐洲隊伍隻有並未派出主力的克羅地亞隊,這屆中國男籃實際上並未經歷過真正強大的對手的考驗。

  在23日和25日,中國男籃將與巴西隊進行最后兩場熱身賽,在這兩場比賽之前,中國隊12人陣容也將最終出爐。

  收獲與挑戰,2019年將在主場展開的男籃世界杯必將給新一屆中國男籃留下難忘回憶。這是男籃世錦賽和世界杯歷史上首次將參賽規模擴展到32支隊伍,面對勁敵,中國男籃的表現值得期待。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