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用連勝迎“大考” 易建聯仍是主心骨

王洋
2019年08月13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用連勝迎“大考”

昨晚,中國男籃在昆山舉行的2019國際男籃錦標賽第三場爭奪中以78比72力克勁旅波多黎各隊,從而以3戰全勝的戰績奪得冠軍。如果算上此前對美國星銳隊和喀麥隆隊的3場勝利,中國隊在最近6場熱身賽中取得全勝,展現出不錯的上升勢頭。本月底,國際籃聯男籃世界杯就將在北京揭幕,中國隊希望以最佳狀態迎接這次“大考”。

三大內線聯手貢獻51分

對中國隊來說,波多黎各隊是系列熱身賽中最強的對手。由於該隊也將在世界杯上亮相,因此派遣全部主力來華參加本次錦標賽。

開場后,中國隊手感不錯,幾次內外線出手都順利命中,取得9比7領先,其中易建聯貢獻了9分中的4分。不過,波多黎各隊的准備也很充分,他們盡管內線身高不足,卻能通過團隊配合將球輸送到外線,從而獲得空位投籃的機會。首節,中國隊以25比15領先。

次節,中國隊打出5比0的開局,一度領先15分。此后,主教練李楠不斷調整陣容,嘗試不同的人員組合。不過,中國隊防守的強度開始下降,讓對手不斷縮小分差。上半場結束,中國隊以44比35領先。

第三節,中國隊一度陷入進攻混亂,5分鐘內僅得到3分。波多黎各隊則打出了高效率,迅速追平比分,並在本節即將結束時投中壓哨球,以56比54領先進入末節。

關鍵的第四節,易建聯重新出場,幫助球隊重新取得領先。最終,中國隊以微弱優勢取勝。

技術統計顯示,易建聯、周琦和王哲林3名內線球員發揮出色,分別得到22分、12分和17分,是中國隊最強的3個火力點。

易建聯仍是球隊主心骨

從本次錦標賽可以看出,中國隊的競技狀態比上個月征戰斯坦科維奇杯時有了明顯提升。在前兩場比賽中,隨著隊長易建聯的回歸,中國隊的內線實力有所增強。易建聯與周琦組成的內線“雙塔”,不僅有互相之間的高位連線,也讓球隊在攻防兩端都有籃板球的保証。

上一場面對克羅地亞隊這樣的身體力量好、技術全面、配合默契的歐洲球隊,中國隊在易建聯的帶領下打出了自己的技戰術特點。易建聯貢獻19分,最終幫助球隊以89比73大勝對手。要知道,在上個月舉行的斯杯上,中國隊曾輸給對手13分。可以說,易建聯的回歸讓中國隊重新擁有了主心骨,他不僅是球隊內線可以依賴的穩定得分點,也是球隊的精神領袖。在戰術執行不力時,隊友可以將球交給易建聯,后者可讓球隊的進攻體系重新運轉起來。

對於球隊不斷提升的競技狀態,李楠也給予充分肯定,“這3場比賽是球隊近期打得相對較好的比賽。在易建聯回來后,球隊在進攻端的磨合越來越好。盡管球隊也會出現進攻失誤,但他還是能幫助球隊得分。”

從本場比賽的戰術安排看,中國隊將在世界杯上延續以易建聯為核心的戰術體系,周琦、王哲林作為內線輔助﹔鋒線上的周鵬、翟曉川和阿不都沙拉木將在防守時執行盯人戰術,進攻時埋伏在外線投籃﹔后衛線上的趙繼偉偏重組織,郭艾倫則擁有較大的自主權,可以為內線隊友傳球,自己也可突破上籃。

此外,中國隊在本次錦標賽上分別與來自非洲、歐洲和美洲的球隊交手,也讓隊員們熟悉了不同風格的球隊。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