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場上,見証成長(70年,共同走過·對話兩代體育人)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9年08月1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旭,1985年出生於北京。1999年進入北京體育大學競技體校,2002年入選國家隊。2004年雅典奧運會獲得女子摔跤72公斤級金牌。

  榮寧寧,1997年出生於新疆。2013年進入北京體育大學競技體校,2015年入選國家隊。2018年獲得摔跤世錦賽女子57公斤級冠軍。

 

  摔跤是奧林匹克運動最古老的項目之一,但女子摔跤在2004年才首次亮相奧運會賽場。那時,19歲的北京女孩王旭站上女子72公斤級半決賽的賽場,面對強大的對手,年輕的王旭毫不畏懼,最終在決賽中收獲金牌。這也是中國摔跤歷史上的首枚奧運會金牌。

  2018年,21歲的新疆姑娘榮寧寧在她的第二次摔跤世錦賽之旅中連克強手,獲得女子57公斤級冠軍。年輕自信,勇敢無畏,兩位姑娘和眾多摔跤選手用青春夯實了中國摔跤的成長之路。

  摔跤是智與力、力與美的結合

  記者:兩位是如何與摔跤這項運動結緣的?

  王旭:我小時候身體偏胖,家人就讓我到業余體校訓練。一開始練的是柔道,后來聽說北京體育大學在招練摔跤的女運動員,我希望能上大學,就去試了試,從此走上了摔跤之路。

  摔跤這項運動是智與力、力與美的結合,是斗智斗勇,是身體能力綜合性的一種展現。摔跤還非常注重細節,比賽不到最后一秒都不能確定輸贏,這也是摔跤的魅力之一。

  榮寧寧:我小時候特別喜歡體育,夢想當一個運動員或者警察。上小學時,我被教練選拔到烏魯木齊市體育運動學校,開始練習摔跤。我家在和田洛浦縣,第一次去烏魯木齊那麼大的城市,也適應了一段時間。那時我看過王旭姐的一個紀錄片,尤其是對她在2004年奧運會奪金的比賽印象很深。摔跤運動員原來可以達到這個高度,這給我很大鼓舞。

  不管對手是誰,上場就拼

  記者:王旭19歲成為奧運冠軍,榮寧寧21歲獲得世錦賽冠軍,請兩位談談在賽場上取得突破的經歷。

  王旭:19歲參加奧運會的時候,我就想把握比賽的每一秒鐘,把我的技戰術、訓練水平都充分發揮出來,結果不重要。心裡面沒有包袱,所以比賽的時候基本上很放鬆。

  半決賽遭遇日本隊選手濱口京子,備戰奧運會的過程中,我對她的研究是最多的,所以完全是把半決賽當決賽打,全力去拼。比賽結束裁判舉起我手的時候,實在太激動了,眼淚順著臉頰就流下來了,那真是喜極而泣。

  決賽時,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比對手強很多,最終取得冠軍是意料之中的。

  榮寧寧:2018年是我第二次參加世錦賽,對自己很有信心。當時我做准備活動,感覺身體就像一片紙,好輕鬆。比賽我也不緊張,不管對手是誰,上場就拼,哨響就摔。

  決賽的時候還是很驚險,我做了一個動作先拿到分,但是站起來的時候右眼有點看不清楚,特別模糊。我當時大喊了一聲,給自己提勁,告訴自己打起精神來。最后比分是3︰3,太懸了。裁判宣布我拿到冠軍的時候,我都有點不敢相信。

  把握每一天,抓緊每一分鐘

  記者:王旭如今成為一名教練和裁判,而榮寧寧在向著東京奧運會奮進,你們怎麼看待新的挑戰?

  王旭:堅毅的性格、不怕挑戰、能夠吃苦,這些都是當運動員給我留下的精神財富。無論我當教練還是裁判,運動員的經歷都是一個基礎。雖然我在這兩個方向都是從零開始,但是我有信心、也有能力將這兩個角色都做好。

  之前通過《摔跤吧!爸爸》這部電影,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了摔跤。摔跤是一項很全面的運動,可以培養孩子的意志品質,教會他們跌倒了要靠自己的能力爬起來。目前大家對這個項目了解不多,需要我們熱愛摔跤的人去努力推廣。

  榮寧寧:現在我的目標就是,把握每一天,抓住每一堂訓練課,抓緊每一分鐘。要比以前要求得更高更嚴。我要抓緊解決之前所有細節上的問題,爭取在比賽的時候不要出現。每次比賽前我腦子裡就反復播放3句話,“我能、我行、我能贏”。我相信我自己,隻要努力到了,成績就會順其自然。

  每個運動員對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都非常向往。我希望在這一年的時間裡面,努力訓練,爭取拿到參賽資格,在奧運會的舞台上打好比賽,為國爭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