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全國)紅拳傳承人展演交流大賽在陝西三原舉行

2019年08月10日10: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陝西三原8月10日電(記者王霞光)8月9日上午,由陝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陝西紅拳文化研究會、陝西省學生體育協會、中共三原縣委、三原縣人民政府主辦的“絲路漢風 千年紅拳”第十四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紅拳2019(全國)紅拳傳承人展演交流大賽暨第五屆青少年紅拳大賽在陝西省三原縣體育活動中心拉開帷幕。

本次大賽為期3天(8月9日至11日),規模大、規格高,是紅拳舉辦賽事以來,人數最多,全國乃至國際參加單位最多的一次盛會,他們分別來自:俄羅斯、雲南、四川、甘肅、山西、重慶、河南、廣東、寧夏、以及陝西省各地的紅拳傳習所、紅拳培訓基地的紅拳傳人。本屆比賽,共有147個代表隊,2583名隊員參賽,成為一個武術單拳種比賽的全國之最。

本次大賽分為三大類,青少年比賽、成年人比賽、青少年跑拳打手比賽。比賽項目為:規定套路(紅拳十三勢)、紅拳套路、器械、對練、集體。

為了辦好這次大賽,三原縣委、縣政府、縣文化和旅游局、縣武術協會給予高度重視,並未大賽前期為賽事順利舉辦做了充分的准備工作,成為政府搭台保護非遺推動全民健身的典范。

為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和《陝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陝西紅拳文化研究會始終把保護紅拳老藝人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十年每年重陽節和春節都會看望紅拳老拳師,他們得到了應有的尊重,極大調動了他們傳承紅拳的積極性。開幕式上,由20名習練紅拳少年兒童向紅拳老拳師鮮花就充分體現了紅拳文化尊師重道的傳統美德。

據陝西省紅拳文化研究會會長邵智勇介紹,紅拳起源於關中,是我國最為古老的拳種之一。 紅拳套路至今仍保留著周秦漢時代武舞形式,這種形式在戰場上也是“勢”的一種表現形式。例如,秦王嬴政打完勝仗后舉行的慶功宴上的武舞,武士“擊膊拊髀”(跳拍打舞)以示慶賀,又據《史記•張儀傳》記載:“秦人秦聲,舞秦舞擊缶彈箏,擊膊拊髀”,這於現今流傳的紅拳套路中稱之為“擊皮為鼓”、 “放炮”、“十大響”,同出一轍,在中華武術眾多拳種中唯有紅拳有這樣的表演形式,歷傳兩千余年而今猶存。紅拳歷經千百年風雨滄桑,扎根於三秦故土。其內容豐富、技法全面,以撐補撐斬為其母、勾挂纏粘為其能、化身閃綻為其妙、鑽身貼靠、腿法凌厲、刁打巧擊為其法。突出八字八法的技擊特點:即:撐、斬、勾、挂、纏、攔、沾、挎。

青少年在比賽中

三原是清末紅拳一代宗師高佔魁“鷂子高三”的故裡,宗師高三德義兼備,博採各家之長,威名震揚四方,堪稱“飛腿鷂子”,為近代的紅拳傳承做出了卓越貢獻。紅拳和其他傳統武術拳種一樣,上世紀80年代以后出現了嚴重的斷代危機,瀕於滅絕,2008年紅拳被國務院列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后,從2008年以后,紅拳的保護得到了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陝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的大力扶持,紅拳的保護傳承在陝西紅拳文化研究會的積極推動下,得到了迅猛的發展,紅拳四次登上央視武林大會,2011年榮獲央視武林大會五拳種擂台精英賽團體冠軍,同年又被《中華武術》評為30年傳承最給力拳種。 2017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紅拳保護基地在三原張家窯文化生態園挂牌落戶。2018年第十三屆全國紅拳傳承人展演交流大賽在三原成功舉辦,為2019年該項賽事活動的延續開了個好頭,打好了基礎,是三原縣紅拳文化發展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示,必將對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推動國家非遺項目紅拳的傳承和發展起到積極作用,為宣傳三原的政治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提供一個良好的平台。

三原張家窯紅拳保護基地

紅拳的發展能有今天的局面,就是有了各位老師、教練堅持不懈的傳承、普及紅拳的結果,紅拳傳人自己的賽事越辦越好。規模越辦越大。在中華傳統武術發展普及遇到很大困難的時刻,紅拳的傳承發展走出了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陝西紅拳文化研究保護國家級非遺的特點是:一、始終把保護紅拳老藝人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保護紅拳老藝人就是深入貫徹和國家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活態傳承、活力再現”的具體實施,因為他們是紅拳非遺技藝的承載者。這些紅拳老藝人最需要的不是物質上的要求,而是他們的尊嚴,陝西紅拳文化研究會堅持十年每年重陽節和春節都會看望紅拳老拳師,他們得到了應有的尊重,極大的調動了他們傳承紅拳的積極性,每次紅拳大賽都會向這些紅拳老前輩獻花,使他們的內心充滿榮譽感和責任感。實行紅拳專項裁判員制度,裁判員必須會練紅拳,最終通過考試取得紅拳專項裁判証方能上崗。根根據國家非遺法,廣泛開辦紅拳傳習所和紅拳青少年培訓基地。目前已經在陝西各地設立了以紅拳傳人為主體的紅拳傳習所102個、紅拳培訓基地94個。紅拳重慶三原門研究會也在當地設立了42個紅拳傳習所,四川紅拳趙門研究會也在當地設立了24個紅拳傳習所,國家非遺紅拳設立在在全國各地的推廣交流中心在發揮著他們保護推廣紅拳的作用。設立在俄羅斯莫斯科的紅拳保護推廣中心,在紅拳名家李逢春徒弟王暉的推廣普及下,俄羅斯已經有數百人在習練紅拳,每年暑假,他們都會到寶雞李逢春老師那裡來深造。大賽中紅拳的賽事監督、仲裁、裁判、所有工作人員採取義工制,大家為了一個目標就是把紅拳的賽事辦好。保護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離不開教育部門的支持,隨著國家武術管理中心、教育部提出武術進校園活動的有利開展,包含著民族傳統文化內涵的紅拳更受到了陝西省學生們的喜愛,這次大賽陝西省學生體育協會作為主辦單位,將更有利紅拳非遺進校園活動的開展。目前,在陝西省學生體育協會武術專業委員會副主席孫懷玉教授的積極推動下,紅拳已經被列為陝西省中小學武術競標賽的規程中,這對推動中小學生習練紅拳有著重要的意義。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