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后帕克時代 法國男籃仍由NBA最佳防守領銜

徐邦印
2019年08月09日08:2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后帕克時代,法國男籃仍由NBA最佳防守領銜

近20年來,法國男籃始終躋身世界籃壇傳統強隊之列,很大程度歸功於隊史傳奇球星托尼·帕克。2016年裡約奧運會后宣布退出國家隊,今年夏天正式退役,帕克將不會出現在今年的籃球世界杯賽場上。

沒有了“法國跑車”的法國男籃到底能在世界杯上走多遠?球迷們不禁有些擔心。不過,法國男籃主帥科雷特並不擔心這點,5年前的首屆籃球世界杯,在沒有帕克的情況下,球隊首次登上世錦賽領獎台。如今,法國男籃坐擁兩屆NBA最佳防守球員戈貝爾以及富尼耶、巴圖姆等NBA球星,球隊自然有著更高的追求。

“法國跑車”今夏退役,后帕克時代有過低谷

托尼·帕克是法國籃球的代名詞,這當然得益於他在NBA賽場取得的偉大成就,帕克對國家隊的無私奉獻、率隊取得的眾多榮譽,同樣值得所有人銘記。

2001年,19歲的帕克尚未進入NBA,便跟隨法國男籃參加了歐錦賽,當時球隊獲得第6名。從那以后的14年,帕克連續率隊參加了8屆歐錦賽,4次站上領獎台,2005年、2011年、2015年分獲季軍、亞軍、季軍,2013年率隊首次獲得歐錦賽冠軍。

2013年歐錦賽可以說是帕克國家隊生涯的巔峰之作。“法國跑車”場均貢獻19分、3.3次助攻,尤其是淘汰賽場均貢獻23.6分,率領法國男籃隊史首次登上歐錦賽最高領獎台,並毫無懸念當選賽事MVP。

2013年歐錦賽過后,帕克成為史上首位集NBA總冠軍、NBA總決賽MVP、歐錦賽冠軍和歐錦賽MVP的球員﹔2015年歐錦賽上,帕克超越希臘傳奇球星加裡斯,成為當時的歐錦賽歷史得分王。但在帕克退出國家隊后,法國男籃一度出現低谷,兩年前的歐錦賽,球隊隻獲得第12名。

防守悍將戈貝爾領銜,法國男籃人才未斷檔

8月8日,法國男籃對外宣布,球隊后衛赫爾特爾因傷無法出戰今年的籃球世界杯,法國男籃大名單還剩14人,其中包括戈貝爾、富尼耶、巴圖姆等6位NBA現役球員,德科洛、唐佩恩2位球員也有過NBA經歷。

現有陣容中,最大牌的球星無疑是爵士球員戈貝爾。2013年夏天登陸NBA后,戈貝爾在6個賽季時間裡成長迅速,從2016-2017賽季開始,逐漸邁入一線球星行列。過去3個賽季,戈貝爾2次當選聯盟最佳防守球員,3次入選最佳防守陣容,2次入選賽季最佳陣容。

在美國隊、加拿大隊、澳大利亞隊等眾多大牌球星宣布不出戰世界杯的大背景下,戈貝爾表示,要尊重那些球員的選擇,但自己為國效力的意願堅定不移,“很多球員都把籃球當做一項生意,在新賽季即將開始時,花費6周時間出戰一項國際比賽,他們會懷疑是否值得。但我不這麼想,我是代表我的國家出戰世界杯,在那裡度過一段和NBA不同的時光。”

“我為代表法國打比賽感到自豪。為國家隊出戰,能夠獲得的自豪感、美好的記憶真的非常難得。就算因此增加了受傷的風險,我也不會后悔。”戈貝爾說。

和戈貝爾有相似想法的還有巴圖姆、富尼耶等球星。從2010年世錦賽起,巴圖姆便隨隊征戰歐錦賽、世錦賽、奧運會等大賽,曾經的隊友們一個個離去,巴圖姆始終在堅守﹔3年前,富尼耶在最后時刻無緣奧運會大名單,今年再次受到國家隊征召,他義無反顧到國家隊報到。

征戰NBA11個賽季,巴圖姆近兩年狀態有所下滑,但仍是黃蜂的主力球員之一,上賽季場均貢獻9.3分、5.2個籃板、3.3次助攻。剛進入聯盟的前兩年,富尼耶並沒有太亮眼的表現,最近幾個賽季,他成為魔術的絕對主力,上賽季場均得到15.1分,率隊重返季后賽。

內線有NBA最佳防守球員戈貝爾坐鎮,外線由巴圖姆、富尼耶領銜,加上卡巴羅、尼利基納等NBA現役球員,法國男籃的陣容深度並不遜色於其他奪冠熱門球隊。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