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讓更多人享有高質量健身服務

——寫在第十一個全民健身日到來之際

李中文
2019年08月08日15: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8日,是一個普通而不平凡的日子﹔今歲今日,我國第十一個全民健身日悄然到來。

最早是倡導群眾健身意識的覺醒,后來是推動領導帶頭健身的示范,現在更多已是你追我趕的互相鞭策,全民健身已不僅僅是一道亮麗風景,更成為提升生活品質的實際內容。

全民健身時代的到來,與政府層面多年推動倡導密不可分,更源於群眾健身需求日益高漲。人們看得見的是,各種馬拉鬆賽、自行車賽、戶外賽事正越來越頻繁地吸納相關愛好者參賽﹔人們看不見的是,三五成群的健身小團隊正以遛彎、跑步、遠足、打球、騎車、自駕等形式更新著人們傳統的交往交流方式。

全民健身活動可以搞得轟轟烈烈,全民健身活動同樣可以做得潤物無聲。最初推動全民健身,將健身活動做出儀式感、做出聲勢,實有必要﹔健身成為生活內容之后,推動健身、引領健身就可以做得靈活多樣、因地制宜。對全民健身的推動、倡導依然不可或缺,但推動、倡導全民健身的方式可以做得更接地氣、更加親民。

從政府層面推動引領健身,各地建起的健身綠道就是很好的健身場所,如果說健身綠道不但可以接納更多健身人流涌入、還可以成為人們旅游休閑的目的地,那這樣的綠道就有了事半功倍的溢出效應﹔從滿足群眾需求的角度深化全民健身工作的持續開展,也還需要構建更系統、更全面、更能滿足群眾需求的公共健身服務體系,這裡面既包括群眾房前屋后健身小氛圍的合理構建、也有城鄉郊區健身場所器材的科學配置,隻有氛圍和諧、健身人流與場所器材匹配,讓更多人享有高質量健身服務才能落到實處。

全民健身已成為國家戰略,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健身與健康的意義,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僅以當下而論,盡可能讓更多人享有高質量健身服務,可能對於更有針對性地推動全民健身、對於在更大范圍推進全民健康都有實際價值。也可以說,推動全民健身工作,已經到了在更高層級、更深層面切實開展工作的階段,當前需要滿足的是更加高漲的健身熱情與更加具體的健身需求,此時再搞籠而統之、品質一般的健身活動,恐怕不僅起不到應有作用、還有可能帶來負面效應,這就需要相關部門與社會各界拿出更多精力、為全民健身提供更為精准的服務。

推動全民健身蓬勃開展,已經有了好的氛圍、好的進展,繼續向前推進也到了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時候。拿什麼爬坡過坎?要靠高品質的貼心健身服務﹔拿什麼攻堅克難?也要靠高品質的貼心健身服務。唯有拿出更多高品質健身服務,讓更多人享有高質量健身生活才能成為現實,以全民健身造福更多群眾才能成為現實。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