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跑者】"雲南牛人"馬亮武與他的家庭馬拉鬆情懷

渝夫
2019年08月07日13: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5日2點,經過7個多小時的等待,我們乘坐的飛機才飛離昆明長水機場,5點抵京,8點上班。

雖有勞頓之困,但前一日我參加的2019"雲南牛人"楚雄第六屆家庭馬拉鬆賽事場景,仍歷歷在目,令人振奮。8月4日,由中共楚雄市委、市政府主辦,楚雄市教育體育局指導,2019楚雄第六屆"雲南牛人"家庭馬拉鬆賽組委會承辦和推廣的青山湖馬拉鬆成功舉行,來自雲南省內外、國內外的966名馬拉鬆愛好者,激情奔跑、順利完賽。

利用休假的最后兩天,我與我夫人和跑友風11,  於8月3日上午來到雲南楚雄,參加4日在這裡舉辦的"雲南牛人"家庭馬拉鬆比賽。馬亮武這個名字,在楚雄在雲南在國內跑圈,已久負盛名。但在私底下,人們都叫他馬哥。作為一名衛生系統的普通公務員的馬哥,跑齡已有34年,是雲南業余跑者中跑得最快的人之一,巔峰時期的全馬成績234!馬哥已跑遍了世界六大滿貫賽事和國內幾乎所有的知名馬拉鬆賽事,贏得的冠軍獎杯獎牌無數,是眾跑友心中的偶像。然而,最讓馬哥獲得好口碑的,是他倡導和堅持6年主辦了6屆的家庭馬拉鬆賽事。因此,馬哥收獲"雲南牛人"稱謂。

第一次見到馬哥是在此一周前金飛豹先生在騰沖舉辦的2019騰沖美麗鄉村花海馬拉鬆上。7月27日,比賽頭一天,在酒店大堂裡聽見有人叫馬哥,我回頭一看,一位衣著朴素、體格精瘦、反戴帽子(帽檐向后),低調但很有個性的中年男子,正是傳說中的"雲南牛人"馬亮武。晚飯時馬哥坐我旁邊、飯后我們一起散步,聽他講他的跑步故事,特別是他舉辦家庭馬拉鬆的初心和堅持下來的不易。沒有大的冠名商、沒有專門賽事工作人員,主要靠馬哥馬嫂和兒子三人工作之余的籌劃、張羅和咬牙堅持。當然,由於賽事越辦越好,由於馬哥的個人魅力,當地政府和廣大跑友,給予了大力支持和友情站台,使馬哥的家庭馬拉鬆名聲鵲起,還吸引了來自外省甚至國外的跑友趕來參賽。

次日,我與馬哥等一同乘車去幾十公裡外的界頭參賽。到達目的地下車,實然發現剛才還朴實無華的馬哥跟變了一個人似的:  刀鋒戰士的發型、炫酷的反光眼鏡、兩條長而剛勁的"馬腿",一副大牌明星的范兒。起點處,吸晴無數的馬哥令跑友們爭相與其合影。比賽結束馬哥奪冠,現場又傳來一陣陣歡呼。

楚雄是馬哥的主場。在彝人古鎮畢摩文化廣場旁邊的建華國際大酒店,組委會將跑友領裝備處設於此。馬哥馬嫂在這裡熱情迎接四方參賽跑友。巨幅展板上數百張往屆比賽的精美圖片展現家庭馬拉鬆的風彩,跑者名單組成一個大大的書法六字。十幾位漂亮的學生小妹妹志願者在認真地分發比賽物品。晚8點開始,一層大廳舉辦了隆重熱烈和充滿情意的賽事發布會,這實際上是一場總結表彰和跑友聯歡團拜會,現場充滿歡樂、友情和正能量。

發布會現場座無虛席,連走廊、過道都站滿了人。雖有專業主持人在場,但實際上馬哥自己擔綱主持。步入會場,見主席台前一張大桌上擺滿豐富多彩的跑步裝備,有運動衣褲、運動鞋包,還有馬拉鬆圖書。一開始,我以為這是運動物品廠家或推銷商的推介行為。后來馬哥介紹,這些是他自己歷年來參加各種比賽的運動裝備、代言的產品和獲得的獎品。今天,馬哥將這些有特殊意義的物品拿出來抽獎,獎勵熱愛跑步、支持家庭馬拉鬆的跑友、跑友家庭和志願者。禮輕情義重,此舉令在場的跑友無不動容。發布會還請來了金飛豹、侯慶平、李子成、關思楊等領導和大神為獲獎者抽獎頒獎。馬哥在台上與跑友們互動,還邀請嘉賓上台接受採訪,分享感悟和心得。馬哥一家人上台與大家見面、傾訴感言,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整個活動持續一個多小時。

8月4日8時,青山湖大壩彩旗招展,歌聲嘹亮。起終點處,全體參賽跑者歡樂大合影,組委會舉行簡短開賽儀式。楚雄市領導與嘉賓上台,副市長荀之靈和馬哥分別致詞,全場奏唱國歌,市委副書記、市長楊俐昆為比賽鳴笛開跑。966名身穿紅白二色運動衣的跑友,奮力奔跑在環青山湖風景如畫的跑道上。最終,著名馬拉鬆跑者李子成奪得冠軍,馬哥獲第5名,關思楊也榮獲前十優秀成績。李子成接受採訪時說,今天跑得無比開心,圍著青山湖,越跑越覺得青山湖漂亮,組織得特別的好,特別用心,特別專一,具有很多國際金標賽事做不到的細節,這是始創人馬亮武先生多年參加比賽積累的經驗。這是一場精致的溫暖的賽事,定位為家庭,帶領更多的家庭跑起來這個思想很棒。今天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最后16公裡的土石路,李子成說,這是目前跑者最喜歡且楚雄獨有的馬拉鬆線路,建議政府一定要很好地把它保留下來,千萬不要硬化。

當馬嫂給馬哥挂上獎牌、激情相擁的那一刻,令現場的人萬分感佩。談起舉辦家庭馬拉鬆的初心,馬哥告訴筆者說: 我就是一個執著堅持每天5點跑步34年的普通人。創辦家庭馬拉鬆,最早是為了感恩在我比賽中給予幫助的跑友。之后是感悟一個人能參與跑步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如果一家人都能跑起來,則更加完美,在充滿田園氣息的賽道上,夫妻、父子、姐妹等家庭成員一起奔跑。再后來我覺得感恩的還應包括自己的家鄉,希望借我力所能及的宣傳和推介,讓馬拉鬆的星星之火, 溫暖更多家庭,燎原彝州大地和祖國四方。

由於身體原因和要赴昆明趕下午晚些時候的飛機,我和我夫人隻跑了近半程馬拉鬆。之后我們由參賽改觀摩,和楚雄幼兒園尹璐園長一道,駕車送風11到近40公裡附近拍片,近距離感受和學習了風11的敬業精神和專業風釆。同時,我們也拿起風11的佳能相機,回歸記者本色,用相機定格賽道精彩瞬間,為跑友們記錄下了美好瞬間。

綜觀這屆馬哥家庭馬拉鬆,亮點很多,我個人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幾點。

一是政治站位高,有很強的家國情懷。馬哥的家庭馬拉鬆比賽出發前奏唱了國歌,堅決執行了國歌法關於重大賽事應當奏唱國歌的法律規定。今年在北京和一些地方參賽人數較多的越野和馬拉鬆賽事上,沒有國歌奏唱環節,甚為遺憾。而馬哥的家庭馬拉鬆卻做到了,可敬可賀。再說家庭馬拉鬆獎牌,簡潔、厚重、精致,主題鮮明,富有特色。尤其是在獎牌有限的空間上刻有大大的70字樣,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充分表達廣大跑友的愛國情懷。不知今年各地舉辦的馬拉鬆等路跑賽事獎牌中有多少印有70標識,估計也不多。如果馬哥的家庭馬拉鬆獎牌是唯一的,則這枚獎牌更具收藏價值,這值得有關上級部門表彰、推廣,予以高度肯定。

二是參賽選手對家庭馬拉鬆高度認同、充分尊重,有很強的歸屬感。選手來自四面八方,但一見到馬哥、一走上賽道,頓時親如一家,友情親情四溢,美不勝收。跑道上人人奮力向前、比學趕超,都是"雲南牛人"﹔落伍時互相關心關愛、激勵鼓勁,都是一家人。拍照時,我見一年輕小伙子賽道逆行,問緣由,他說他與媽媽有約定,最后幾公裡他要來陪伴媽媽堅持到底、一同沖線。家庭是社會的細胞,親情最具溫暖。這就是馬哥家庭馬拉鬆的魅力吧,它值得我們每年參加一次!

三是會議和賽事安排環環相扣、周到細致,讓跑者有很好的體驗感。頭天晚上的發布會,項目多、時間緊、要求高,但馬哥和會務組統籌安排十分精細、到位,使會議開得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舞台、展板和拱門設計,富有地方特色,喜慶美觀、視角效果很好。一家三口的服務站充滿和諧、美好,馬哥的兒子現身服務站熱情服務跑者,受到一片點贊。馬嫂坐鎮指揮,淡定從容,忙而不亂,甘當綠葉。馬哥既統攬全局、宏觀在宇,又親力親為、微觀在握,忙完儀式還參賽跑了個第五名。真是"雲南牛人"  啊,不服不行!

展望2020年的"雲南牛人"第七屆楚雄家庭馬拉鬆,相信會辦得更好!

願"雲南牛人"走出雲南,成為"中國牛人"﹔ 走出中國,成為"亞洲牛人""世界牛人"。

願馬哥的楚雄家庭馬拉鬆之路不斷探索創新、再鑄輝煌,在中國向世界路跑運動發展提出的中國方案、貢獻的中國智慧中,提供一個個成功案例,增添濃墨重彩的一筆。

(本文圖片均為風11拍攝)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