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鄭賽賽“野路子”  打出真本事

孫嘉暉
2019年08月06日09: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鄭賽賽“野路子” 打出真本事

平地驚雷!這就是中國女網球手鄭賽賽的風格,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北京時間昨日,WTA聖何塞頂級賽落幕,在女單決賽中,世界排名55位的中國選手鄭賽賽2盤力克薩巴倫卡,職業生涯首奪WTA頂級賽冠軍,成為繼李娜之后取得這一成績的中國女網第二人。憑借這一站比賽加冕,她的WTA世界排名重返第38位,追平歷史最佳。

經過1小時45分的鏖戰,鄭賽賽以6比3和7比6(3)擊敗白俄羅斯姑娘、賽會2號種子薩巴倫卡,成功登頂,創造歷史。

在中國網球界,鄭賽賽是一個另類的存在,她接受專業化訓練較晚並沒有“教科書式”的技術打法,一直被認為是“野路子”。但就是這樣,她依然砥礪前行,從2010年首屆青奧會女單亞軍、女雙冠軍起步,轉為職業球員后也有不俗表現,一度佔據中國女網“一姐”寶座,世界排名最高沖至38位。

經過一段時間的傷病蟄伏,鄭賽賽今年狀態明顯回升,通過一系列低級別比賽獲得豐厚積分,世界排名已經回到55位。不過,從5月的斯特拉斯堡紅土賽開始,直到7月的溫網錦標賽,鄭賽賽遭遇了5連敗。“溫網之后我回國調整,朋友和我說:‘如果你能冷靜下來,不那麼情緒化,就能運用自己的頭腦,發揮出最佳水准,但最近幾個月你沒有找到這種感覺’。我開始意識到自己過去背負了太多的壓力和期待,所以在訓練和比賽中,我盡量不去在乎結果。”鄭賽賽表示。

結束紅土和草地賽季的沮喪,25歲的鄭賽賽來到北美硬地賽季,展開了“復活之戰”。WTA聖何塞頂級賽隻有32個簽位,前4號種子輪空,實際上隻有28名女單選手參加爭奪,競爭相當激烈。5場比賽,鄭賽賽擊敗了4位種子選手,特別是第3輪苦戰3盤擊敗今年法網女單4強、“00后”美女阿尼西莫娃,打出了自信。“太棒了!第一個WTA冠軍。”步入賽后新聞發布廳,鄭賽賽激動地說,“我不再跟著別人的節奏打,打我自己的網球。”

在今年法網公開賽女雙決賽中,她和段瑩瑩搭檔收獲亞軍,她在聖何塞站半決賽擊敗了去年的賽會亞軍薩卡裡,這是她自2017年以來首次擊敗TOP10球員。“你不能跟著她打速度,我要做的就是將球壓向底線,看到哪裡有空檔就往哪裡打,然后配合切削和高球﹔隻要我給她機會,她就會打出制勝分,因此,我嘗試著配合運用各種戰術。”

最終,鄭賽賽以6比3、7比6爆冷擊敗2號種子薩巴倫卡,連續戰勝4位種子選手,職業生涯首奪WTA頂級賽冠軍,成為李娜之后,中國歷史上第二位奪得WTA頂級賽女單冠軍的選手。“這個冠軍為我帶來了太多信心。有時候排名無法反映一個球員究竟有多強,因為隻要發揮出色,任何人都可能奪冠。我不會鬆懈,也不會覺得自己就有多了不起了。”鄭賽賽說。

新一周WTA積分排名公布,鄭賽賽憑借聖何塞站奪冠收獲巨分,世界排名飆升17位,重返職業生涯最高排名第38位,王薔和張帥仍然位居中國女網前兩位。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