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以體育人 為愛而賽

——2019姚基金慈善賽溫暖落幕

劉佳華 嚴立政 實習生黃子婧
2019年08月06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體育人 為愛而賽

  【視頻專訪】姚明:以姚基金慈善賽聚集社會目光

  2019姚基金慈善賽現場

  8月4日晚,在位於南寧市的廣西體育中心體育館內,中國男籃明星隊以102:85戰勝美國耐克星銳隊,為水性科天·2019姚基金慈善賽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本場比賽,中國男籃明星隊由易建聯、周鵬、趙睿、郭艾倫、趙繼偉、王哲林、陳林堅、吳前、阿不都沙拉木、可蘭白克、翟曉川、方碩、胡金秋、孫銘徽、沈梓捷和周琦組成,美國耐克星銳隊由來自洛杉磯湖人隊的肯塔維奧斯·波普、夏洛特黃蜂隊的馬利克·蒙克、新奧爾良鵜鶘隊的賈克森·海耶斯、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布拉德·沃納梅克、底特律活塞隊的布魯斯·布朗、猶他爵士隊的羅伊斯·奧尼爾和維斯特切斯特尼克斯隊的凱斯·萊特組成。比賽開始后,雙方球員進攻流暢,多次奉獻三分球和精彩扣籃,中場戰罷,中國男籃明星隊以49:51落后。

  易建聯復出首秀贏得球迷歡呼

  第三節比賽,由“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選拔出的小球員們分別在郭艾倫和賈克森·海耶斯的帶領下,代表兩隊上場。小球員們用最飽滿的狀態參賽,一張張稚嫩的小臉上寫滿了認真,一次次拼搶、傳接、投籃,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和歡呼。郭艾倫單膝跪地花式運球與小球員互動,賈克森·海耶斯雙手舉起小球員幫助他完成扣籃,大小球員之間的對抗與合作讓現場笑聲不斷。

  賈克森·海耶斯托舉小球員完成扣籃

  第四節比賽,阿不都沙拉木和賈克森·海耶斯互換球隊,為比賽增添了更多歡笑和精彩。終場哨響,比分定格在102:85,中國男籃明星隊取得賽事4連勝。

  姚基金是由姚明發起,本著“以體育人”的宗旨,致力於助學興教,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公益組織。本屆賽事是第九屆姚基金慈善賽,姚基金慈善賽開啟於 2007 年,過去12年中,已在北京、台北、上海、東莞、福州、香港、大連等地成功舉辦了8屆,除正賽外,姚基金慈善賽同期舉辦學校探訪、籃球嘉年華、公益論壇等活動,聯動當地政府、社區、企業和學校,得到了眾多愛心人士的熱烈響應,募集的善款用於支持體育教育項目,公益效應不斷擴大。

  到場嘉賓與球員合影

  “我們的目標是使更多孩子們通過籃球通過體育去豐富他們的課余生活,也相信體育鍛煉以及參與體育賽事活動對他們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姚明說。

  2012 年,姚基金啟動“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項目,支持貧困地區中小學體育教育。截至 2018 年,該項目已為 500 多所貧困地區學校的 92萬余名青少年提供了學習籃球的機會。小球員田雨坤是第一次參加姚基金慈善賽,她說:“能夠近距離跟球星們打比賽,除了開心以外,很激動也很緊張!非常感謝姚明籃球培訓團隊讓我們的視野更寬闊,也讓熱愛籃球的我們有更多的見識。”

  本屆賽事由姚基金、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中國籃球協會、南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南寧市體育局、萬達體育有限公司承辦,主題為“以體育人 善創邕城”。廣西是姚基金最早開展希望小學籃球季的地區之一,但舉辦姚基金慈善賽,尚屬首次。南寧市委常委、副市長何穎說:“近年來,南寧市不斷通過‘體育+慈善+扶貧’的方式,更廣泛地調動全社會的力量助力脫貧攻堅。慈善賽在南寧舉辦,大大提升了整個南寧社會各界對體育、對慈善、對扶貧事業的支持。”

  兩天時間裡,姚基金慈善賽在南寧傳遞愛心,播撒體育公益的種子。

  8月3日上午,可蘭白克、吳前、陳林堅和胡金秋來到南寧方特東盟神畫樂園,參加籃球嘉年華,和南寧市民進行籃球互動,讓更多的市民球迷了解姚基金慈善賽、加入到體育公益行列中。

  8月4日早上,姚明攜趙繼偉、趙睿、孫明徽、沈梓捷及美國耐克星銳隊球員來到南寧市五象小學,帶領這裡孩子們進行運球投籃訓練和分組對抗賽,鼓勵孩子們享受籃球帶來的快樂,勇於追求、勇敢拼搏。

  8月4日上午,主題為“體育益起來”的2019 姚基金慈善賽公益論壇在南寧市五象山庄舉行,王軍霞、陳一冰、鄒市明等奧運冠軍匯聚一堂,圍繞體育價值、體育明星、體育公益等議題暢談,共謀體育公益事業的發展。

  “姚基金打造圓夢之旅,給鄉村孩子圓夢,幫助他們遇見更好的自己。”姚明表示,姚基金慈善賽加入小球員比賽環節就是一種創新,今后爭取有更多的創意,希望未來的每一屆姚基金慈善賽都能有所突破,做得更好。(完)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