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歸化后 國足能否“我命由我不由天”

宗倩倩
2019年08月06日08:3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歸化后,國足能否“我命由我不由天”

  不管你是否贊同,國足在歸化之路上,依舊大踏步邁進,眼看著,國足歷史上首位非華裔血統國腳就要來了。

  按照國際足聯相關規定,今天(8月6日)是參賽各隊向亞足聯提交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40強賽參賽大名單的最后截止期限。雖然名單沒有正式對外公布,但是埃爾克森入選已是公開的秘密。

  繼李可之后,國足將迎來又一位歸化球員,而與母親是中國人、具有華裔血統的李可不同,巴西人埃爾克森,頭上頂著的是“國足歷史上首位非華裔血統國腳”的稱號。

  一個“非”字,也給埃爾克森的入選招來了不少非議。再加上還在辦手續、將來也會陸續進入國足陣中的費爾南多、高拉特、阿洛伊西奧等非華裔球員,很多球迷表示自己無法接受一群洋面孔的球員身披國足球衣為國征戰。

  當然,也有球迷舉雙手贊同。歸化也是世界足壇大趨勢,隻要能將國足帶進世界杯,有幾位歸化球員又何妨。用錢鐘書的話說,假如你吃了個雞蛋,覺得不錯,何必要認識那下蛋的母雞呢?

  木已成舟,爭論已無意義。不如向前看,展望一下2022年,我們真的能吃到好吃的雞蛋嗎?

  來看一下歸化完成后國足的鋒線:埃爾克森+武磊+費爾南多。前兩位,102球並列中超歷史射手榜頭名,后一位外號“小摩托”,在場上以快制敵,風馳電掣。這樣的鋒線,放在全亞洲,都可以用“美如畫”來形容。

  此前國足進世界杯,寄希望於世界杯擴軍,但是球迷們看得很清楚:清華北大擴招,和學渣有什麼關系呢?現在不一樣了,直接給你加了200分,隻要稍稍努努力,有可能夠得著。再說,國足也不算太學渣,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國足的希望直到最后一刻才破滅。

  雖然從身價來看,埃爾克森、武磊、費爾南多三個人加起來,也不如韓國隊一個孫興慜。但身價只是一個側面反映,否則上一屆亞洲杯奪冠的就不會是身價隻排亞洲第十的卡塔爾了。歸化之后的國足,基本可以從現在的二流球隊躋身亞洲一流,雖然不能穩稱老大,所向披靡,但至少可以大膽地和日本韓國伊朗澳大利亞來場硬仗。

  相比實力的變化,國足或許更應該擔心的是心態的變化。不論是裡皮的重新歸來,還是大刀闊斧的歸化,國足其實已經將自己推到了懸崖邊上,除了打進世界杯,身后無路可退。否則,這麼用力奔跑,卻依然停留在原地,不止會成為國際足壇一個笑話,單單國內球迷們的非議,就足以將國足淹沒。

  再從長遠來看,打進卡塔爾世界杯也只是第一步。進世界杯對於中國足球來說,不論是為之后直接申辦世界杯鋪路,還是提升足球在國內的影響力,促進青訓發展,都將起到積極作用。

  不論從哪個層面講,這次世界杯預選賽,都將是國足歷史上壓力最大的一次。雖然有歸化球員強化了武力值,身披混天綾,腳踩風火輪,但更需要的,是國足球員們拿出哪吒那種“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霸氣來。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