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走出去、請進來”激發良性競爭——田管中心副主任田曉君解讀成績整體提升秘訣

2019年08月05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走出去、請進來”激發良性競爭——田管中心副主任田曉君解讀成績整體提升秘訣

  新華社沈陽8月4日電

  新華社記者張逸飛、吳俊寬、李錚

  近年來,以男子短跑項目為代表的中國田徑整體成績提升明顯。目前,男子60米、100米、200米的亞洲紀錄均在中國選手名下,男子跳躍、女子短跑等非傳統優勢項目也取得長足進步,不少項目逐漸從“一枝獨秀”發展到“多點開花”的可喜局面。

  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田曉君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田徑整體實力的提升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通過多年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的發展策略,逐漸形成良性競爭氛圍。

  聘請外教打磨實力 出國參賽提升信心

  “2008年奧運會之后,我們已經意識到田徑光靠一兩個優勢項目是撐不住局面的。所以從2009年我們開始‘走出去、請進來’的發展過程,聘請了很多高水平的外教,並且在國外建立訓練基地來加強國際合作。”田曉君介紹說。

  據田曉君介紹,目前中國田徑隊各個項目共聘請了17名高水平外教。一方面,外教的到來帶來不少先進的訓練理念,幫助中國運動員盡快向國際一流水平靠攏﹔另一方面,中國選手在外教帶領下長期海外集訓,在訓練過程中就近參賽、賽練結合,與國際高手同場競技,不斷提升信心。

  2018年,中國飛人蘇炳添三次刷新60米亞洲室內紀錄,室外賽季又兩次追平9秒91的100米亞洲紀錄。在年底回顧時,蘇炳添就表示,從冬訓開始跟隨外教蘭迪練習,自己的訓練模式和節奏發生很大變化,自己感覺更加適應。此外,最讓他高興的是大部分的好成績都是在歐洲賽場上和世界一流選手同場競技時創造的。

  與蘇炳添一樣,在歐洲賽場上找到自信的還有110米欄選手謝文駿。在外教雷諾的指導下,29歲的謝文駿本賽季兩次刷新個人最好成績,並且在上月的鑽石聯賽倫敦站比賽中擊敗各路高手贏得冠軍。在2日的多哈世錦賽國內選拔賽上,謝文駿坦言,能夠在與世界高手的較量中戰而勝之,讓自己信心大有提升。

  “參加國際大賽是非常重要的,競技體育說到底還是一個國際化的產物,我們的運動員必須到國際舞台上去展示自己,檢驗自己,才能把自己的才能和動力最大地激發出來。”田曉君說。

  良性競爭激發活力 相互促進整體提升

  截至8月3日,中國田徑共有26個項目67人達到多哈世錦賽參賽標准,其中多個項目滿額參賽,男子跳遠、女子標槍、競走、馬拉鬆等項目達標人數均在3人以上,必須通過殘酷的國內選拔賽產生最終的參賽名單。

  在田曉君看來,無論是領軍選手成績的提升還是各個項目整體達標人數的增加,都要得益於目前隊中內外競爭、多種競爭的良性氛圍。

  “並不是說外教來了之后,我們的運動員就出現了這麼多進步。實際上,通過引進外教,也促進國內教練在訓練理念、賽練結合思路等方面盡快向國際高水平靠攏,形成現在這種內外競爭、多種競爭的格局。”田曉君說。

  目前,中國田徑隊各個項目大多分成多個組進行日常訓練,有的項目有多個內外教組,有的教練手下還有多名不同項目的運動員,如蘇炳添的外教蘭迪同時也負責男子跳遠項目。教練組之間、教練組內部的相互競爭和促進形成了田曉君口中的“多種競爭”格局。

  “實際上,一些成績最好的運動員並不一定在外教組,像標槍的呂會會、鉛球的鞏立姣的教練都不是外教。在短跑項目中,蘇炳添、謝震業在外教組,但也有一些優秀選手在國內訓練。教練組之間不是完全封閉的,運動員可以進出調整。”田曉君說。

  “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不同組別不同教練之間的競爭,這是激發項目活力的一個重要舉措。現在蘇炳添是跟著蘭迪訓練,謝震業跟著雷諾訓練,吳智強跟著美國的史密斯訓練。我們找了不同的外教,主要的目的是為運動員尋找最合適的教練,然后盡快提高成績。”

  劍指多哈遙望東京 期待延續上升勢頭

  “這次參加世錦賽,我們的目標是成績上要超上屆,這個指標是非常高的。從參賽人數和項目來看,已經是超過上屆了,但是成績上還需要努力。”田曉君說。

  兩年前的倫敦世錦賽,中國隊獲得2金3銀2銅。從目前的情況看,中國隊在女子鉛球、女子標槍、女子20公裡競走和50公裡競走項目上沖擊金牌的可能性較大。

  展望明年的東京奧運會,田曉君表示會是一場惡戰。一方面,中國田徑整體實力相比美國、英國、俄羅斯等強國還存在不小差距﹔另一方面,日本田徑進步不小,競走、短跑等項目和中國形成對沖﹔此外,“史上最難”的東京奧運會參賽標准也對中國選手在一些非優勢項目中達標參賽造成了困難。

  “中國田徑這幾年確實在進步,我們也在不懈地追求。裡約奧運會中國田徑取得2金2銀2銅,是參加奧運會以來的最好成績。在東京我們要想超越這一成績,至少獎牌數要增加,當然金牌如果能增加就更好。”田曉君說,“中國田徑現在在一個高峰位置上,想繼續提升壓力很大。欣慰的是一些項目中我們也不斷有新人涌現,比如短跑、三級跳遠,這種更新換代、蒸蒸日上的勢頭是非常好的。”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