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關鍵時刻 中國女排從不讓你失望

楊漸
2019年08月05日08:5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鍵時刻,中國女排從不讓你失望

  新華社發

  關鍵時刻,中國女排從未讓球迷失望。

  4日晚,東京奧運會女排資格賽B組第三輪角逐在北侖打響,面對本組最強對手土耳其,中國女排在氣勢和技戰術上全面壓制住了對手,直落三局贏下了這場強強對話,也如願拿到了東京奧運會的門票。

  這場“中土大戰”備受期待,一方面是雙方實力相當,今年以來中國和土耳其在各項賽事中已經交手4次,其中瑞士精英賽和世界聯賽總決賽,中國派二線陣容主打3場1勝2負,而之后的世界女排聯賽江門站比賽中,全主力坐鎮的中國女排3︰0完勝土耳其,雙方算是打了個平手﹔另一方面,這場對決直接關系到了東京奧運會門票的歸屬,資格賽前兩輪過后,中國和土耳其都是兩連勝的戰績,誰贏下這第5次對決,誰就將率先拿到奧運會門票。

  為此,雙方都派上了最強陣容出戰。中國女排派出主攻朱婷、張常寧,副攻袁心玥、顏妮,接應龔翔宇,二傳丁霞和自由人王夢潔的首發陣容,而土耳其啟用巴拉丁和厄爾坎搭檔主攻,居內什和艾達聯袂副攻,接應卡拉庫爾特、二傳奧茲巴伊和自由人阿克茲也先發登場。

  與前兩場對陣捷克和德國的“慢熱”不同,一開局中國女排的調動就非常充分,3︰3戰平后,中國女排連拿三分,確立了領先的優勢。在中國女排的強勢壓制下,土耳其女排的失誤開始增多,最終中國女排以25︰18輕鬆贏下第一局。

  第二局,土耳其調整了主攻陣容嘗試反擊,然而中國女排的進攻和攔網更有優勢,將比分拉開到了10︰3。陷入困境的土耳其女排更加急躁起來,攻防兩端都失去了章法,面對中國女排在網口上的嚴防死守,無計可施的土耳其以12︰25再丟一局。

  決勝局,拼死一搏的土耳其,靠著強攻打出一波小高潮,6︰5首次在比分上取得領先。關鍵時刻,朱婷站了出來,面對土耳其的三人攔網,以一記重炮遏制住了對手反扑的攻勢。重新確立領先優勢的中國女排,再沒給對手留下機會,最終憑借朱婷的發球鎖定勝局。

  相比前兩場比賽,可以說這場女排姑娘們是完全打開了。我們看到了朱婷和張常寧重炮扣殺,看到了顏妮精彩的背錯得分,龔翔宇的前交叉得分,丁霞的二次暴扣得分,袁心玥的高點背飛得分。也看到了在大比分領先時,隊員們互相提醒:“不要鬆,抓住每一分,一分一分地打”﹔還看到了勝利前,大家互相鼓勵:“最后時刻了,集中注意力。”

  “我們對這個比賽准備了很長時間,所以球隊也是一場一場進入狀態。我覺得有前兩場的熱身,一場場進步,我們對土耳其也進行了很多的研究。”賽后採訪中,郎平表示前兩場比賽表現並不算最佳,不過隊員們用完美的狀態打垮了土耳其女排的信心。

  “一般來說,奧運預選賽比奧運會還難,大家都會全力以赴拼命地去爭搶這個門票,所以這個比賽很特殊。大家心情也不一樣,壓力也很大,所以我覺得備戰是非常重要的。”郎平說,雖然只是奧運資格賽,但對中國女排來說絲毫不敢掉以輕心。“每天的訓練都在准備這個比賽,大家要相信自己,而且相信我們做了這些准備一定會成功的。”

  拿到了奧運會門票並不是結束,接下來的考驗才剛剛開始。“我覺得進了奧運會強隊非常多,這也是進入奧運大門的第一步,我們今后的考驗還很多,還需要提高。”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