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2019龍羊峽三文魚中國峽灣挑戰賽舉行

2019年08月04日15: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比賽現場

人民網龍羊峽8月4日電(記者王霞光)8月3日—4日,2019龍羊峽三文魚中國峽灣挑戰賽在青海省龍羊峽舉行。賽事將高原生態品質三文魚產品與旅游文化、體育健康理念結合起來,既推動了體育產業的發展,也宣傳了青海地標品牌。

據介紹,來自全國各地和多個國家的300多名越野跑選手參與了這一賽事,其中100公裡組選手156人,50公裡組選手188人,參賽者中不乏精英運動員和知名選手。他們不約而同地齊聚這一盛會,在夏日感受龍羊峽的無限風光和涼爽氣候,品味三文魚的美妙滋味。

本次賽事由青海省體育局、青海省農業農村廳、海南州人民政府主辦,共和縣人民政府、海南州文體旅游廣電局、貴南縣人民政府、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北京行知探索賽事管理有限公司承辦,共和縣文體旅游廣電局、貴南縣文體旅游廣電局、龍羊峽鎮人民政府、鐵蓋鄉人民政府、沙溝鄉人民政府協辦。

8月3日早上8點30分,100公裡組選手從吾雷村遺址出發,他們跑過大漠河灘,在溝谷間穿梭在高山草甸中奔騰,最終經由龍羊峽鎮依次奔往黃河大峽谷以及南山平台,一路眺望不遠處的龍羊峽,經歷極致的晝夜溫差,體驗一次難忘的“洄游”經歷,然后回到終點龍羊峽體育中心。

而50公裡選手則從鐵蓋鄉碼頭出發,一路經過次汗河灘、各曲溝、龍才村、當家寺,最終回到終點龍羊峽體育中心,可謂是一次龍羊峽原生態風光的充分體驗。

3日,青海省體育局副局長劉興海、青海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孫應祥、海南州政府副州長華本太、青海省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金麗娜、海南州文體旅游廣電局局長仁貝、青海省農業農村廳辦公室調研員紀輝宗、共和縣副縣長李文蘭、青海省農業農村廳漁業漁政局副局長朱安福,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董事長應米燕、副總經理楊旭抵達賽事起點,為選手們發槍。這一賽事採用的是自導航形式,同時倡導“無痕峽灣”的理念,比賽的同時也給選手發放環保袋,同時引導大家進行垃圾分類,希望每個人都能在享受山野的同時注重保護這片純淨山河。

由於龍羊峽位處青藏高原,海拔較高,並且地形多樣賽道豐富,因此這一比賽也給選手們帶來了空前的挑戰。與此同時,為了讓選手們能夠獲得更好的體驗,組委會在補給站和賽事終點提供了鮮美的三文魚作為補給,三文魚肉鬆、三文魚刺身、煎魚排、紅燒三文魚等,這一舉措也讓選手們連連稱贊大呼過癮。

最終,經過緊張激烈的角逐,具有中國超馬王子的梁晶以破紀錄的成績奪得100公裡男子冠軍,謝雯菲斬獲女子100公裡冠軍,而來自雲南麗江的羅燦華贏得男子50公裡冠軍,楊光梅問鼎女子50公裡冠軍。值得一提的是,梁晶、羅燦華以及楊光梅都是這一賽事的老朋友,此番“洄游”參賽再獲佳績,也充分說明龍羊峽三文魚中國峽灣挑戰賽對於選手的極大吸引力。

而在8月4日上午,眾多選手及家屬和孩子們一起參加了6公裡的歡樂跑,大家用奔跑的特殊形式感受了龍羊峽鎮的靜謐與美麗,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假期。隨后,各位選手齊聚龍羊峽體育中心,一同參加了賽事頒獎儀式,並再一次品嘗了鮮美的三文魚。

參與承辦本次賽事的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現在是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三文魚分會會長單位和中國漁業協會副會長單位。據該公司副總經理楊旭介紹,2008年,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依托青海龍羊峽豐富水資源構建的水產養殖格局,在此建立了亞洲智能化規模領先的、品質卓越的、全球最高海拔的鲑鱒魚養殖基地。公司堅持建設特色漁業+體育營銷+工業旅游+文化小鎮自有模式,將龍羊峽打造成全國聞名的體育特色小鎮———龍羊峽三文魚小鎮,吸引國內和全球越野愛好者的廣泛參與,吸引國內和全球媒體的廣泛關注,帶動當地旅游、餐飲等發展,推動當地服務產業升級,通過文化體育賽事的影響力,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

為做大做強青海本地三文魚品牌,帶動當地現代漁業發展,更深入地實現三文魚產業和體育健康產業的跨界融合,為地方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從2017年開始,民澤龍羊峽公司在龍羊峽連續三年舉辦了中國峽灣挑戰賽。三文魚+越野賽,帶動了當地農牧業、現代服務業、體育、旅游業多個產業齊頭並進,一、二、三產業融合,促進就業的同時也提振了區域經濟發展。賽事結合了龍羊峽地標品牌,整合了體育休閑和旅游資源,打造出創新型旅游品牌,吸引了發達地區社會資源與精英群體進入西部投資開發。

絕妙的風景、淳朴的民風、美味的三文魚、高水平的組織、絕佳的賽事體驗......龍羊峽三文魚中國峽灣挑戰儼然成為了青海省體育和旅游的一張名片,越來越多的人因此走進龍羊峽,了解龍羊峽。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