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2019興城游泳馬拉鬆成功舉辦 打造“體育+旅游”新名片

2019年08月04日14: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興城市人民政府市長袁國相(左四)為前三名選手頒獎

人民網興城8月4日電(楊喬棟) 今天上午,2019中國·興城海峽游泳馬拉鬆(以下簡稱“2019興城游泳馬拉鬆”)在遼寧省興城市興城海峽海域舉行,本次賽事共設置10公裡全程組和500米體驗組兩個組別。其中,共有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和墨西哥等國家21名運動員參與全程組比賽的角逐。同時,共有來自國內17個省、市地區的670名游泳愛好者參與了體驗組的比賽。這也是興城連續第三年舉辦該項賽事。

最終,經過激烈比拼,來自深圳的洪俊豪以2小時13分36秒獲得全程組第一名,來自美國的小姑娘珞朗(Lauren Jane Tininenko)以2小時22分38秒斬獲第二名,而季軍則被李雨濤以2小時30分50秒的成績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洪俊豪和珞朗皆是第二次參加興城海峽馬拉鬆。其中,珞朗在去年完成比賽后,正式開啟個人的“橫渡運動生涯”,先后又成功橫渡了瓊州海峽和英吉利海峽。今年再次回到興城,並獲得亞軍。賽后,珞朗興奮地表示,這個過程(參與橫渡運動)太有趣,能拿到這樣的成績十分激動,“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興城游泳馬拉鬆,取得這樣的成績太不可思議,今天的比賽條件很舒服,賽事的保障服務很到位。”

2019中國·興城海峽游泳馬拉鬆開幕式現場

2019興城游泳馬拉鬆由中國游泳協會、葫蘆島市人民政府、興城市人民政府支持,北京智享未來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主辦,興城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協辦。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中國田徑協會主席段世杰,遼寧省體育局局長宋凱,葫蘆島市人民政府市長王力威,葫蘆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曉霞,葫蘆島市人民政府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宋曉東,葫蘆島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局長楊麗芳,興城市委書記朱德義,興城市人民政府市長袁國相以及奧運會游泳冠軍錢紅等領導嘉賓共同出席本次比賽開幕式。

上午7時25分,比賽正式鳴槍。本次10公裡全程組比賽起點為興城市海濱浴場,終點為覺華島碼頭,比賽路線貫穿整個興城海峽,對選手的體能有更高的要求。相反,500米體驗游的設置則旨在吸引更多的游泳愛好者參與到公開水域游泳中,對選手體能和技能要求相對“寬鬆”,主辦方旨在通過比賽充分宣揚興城“體育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的生活理念。

參賽運動員出發入水

另外,據賽事組委會負責人介紹,為保障賽事的正常運行、提高賽事服務質量,組委會從安全組織管理和提高參賽體驗等多維度出發,對比賽作了詳細的部署,“賽前,我們對橫渡線路、保障船隻進行反復的測試,對水流、水紋及水溫、水生物等水域環境進行每日例行勘察﹔而在比賽過程中,我們特地安排高水平的專業皮劃艇運動員進行一對一的貼身護航和補給服務。此外,由機動救援艇、雙體帆船配合皮劃艇,圍繞橫渡隊員搭建成立體保護系統,進行海上導航、應急救助、醫療監護、后勤聯絡等工作,目的就是為每一位橫渡愛好者提供最專業、最系統、最貼心的保障服務,保障賽事安全順利進行。” 

2017年,“中國橫渡第一人”張健攜手張朝陽成功游泳橫渡興城海峽,開創了中國首個海上馬拉鬆——興城海峽游泳馬拉鬆。賽事創辦之初便以打造“國內海上游泳馬拉鬆品牌賽事”為目標。至今,賽事已成功舉辦三屆。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賽事的知名度與關注度日益提高,賽事的質量與服務也在穩步提升。如今,興城海峽馬拉鬆已成為中國橫渡賽事體驗旅游產品的“代言人”,並日漸成為推動橫渡運動從自發發展階段逐步向常態化、標准化發展階段邁進的動力源泉,極大地促進了興城體育產業與旅游產業的發展。

500米體驗組選手在比賽中

“潮起潮落興海灣,如詩如畫覺華島。” 興城市地處遼寧省西南,遼東灣西岸,擁有美麗且生態優良的海域資源,氣候宜人物產豐富,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中國溫泉之城、中國泳裝名城、遼寧省歷史文化名城。興城覺華島是遼東灣最大的島嶼,是國家4A級景區,海域水質優良,暗流少風浪小,是理想的游泳橫渡線路。可以說,流淌在當地人血脈中的海洋基因,不僅體現在佔全球40%份額的泳裝制造業上,更體現在豐富多樣的水上運動中。

10KM組選手在比賽中(皮劃艇系一對一的貼身護航和補給服務)

不可否認,在全民健身浪潮的帶動下和馬拉鬆賽事發展的引領作用下,海上馬拉鬆賽這一新興賽事以其獨特新穎的賽制與特點備受關注。2019興城游泳馬拉鬆的再次成功舉辦,充分將賽事活動標准化、專業化、固定化成興城一年一度的優質賽事IP,將橫渡旅游產品打入群眾生活當中,促進興城旅游熱潮,打造成為興城旅游城市新名片。正如中國游泳協會冬泳委員會秘書長張梅所言,“興城海峽是每一位公開水域游泳愛好者夢開始的地方。”

此外,興城海峽游泳馬拉鬆將“體育+旅游”創新結合起來,極大促進了興城體育賽事產業與旅游產業的快速融合發展,在提升產業價值、傳播區域品牌的同時,還培養了創意生態、凸顯了城市特色,從而成為引領中國水上運動、沙灘文化、濱海時尚的一股新潮流。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