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李長雲

CRC巾幗杯得主周良瓊:女車手也可以很職業

2019年08月02日16: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記者 李長雲) 2019年7月29號,為期五天的中國汽車拉力錦標賽張掖站結束了,從121台有資格參賽的報名車組,到111台實發車輛,再到最后62台完賽的數字來看,CRC無愧是國內競爭最激烈的拉力賽事,而隻有一半多一點的完賽率,也從側面印証了當下CRC賽事的難度和水平現狀。最終正式成績單公布后爆出了一個“意外“,代表納蘭越野拉力車隊出征的名不見經傳的女車手周良瓊,駕駛一台二手的EVO九代賽車(N4組),以2小時53分57秒9的成績,位列總成績榜單第38位以及所有參賽女車手(車組)的第一位。

一個隻有三年賽車經歷的新人,第三次參加國內最頂級的國字頭拉力賽事,如何能在高手雲集的比拼中取得這樣的成績?記者對其進行了專訪。

記 者: 良瓊你好,先給大家介紹一下自己的賽車經歷吧

周良瓊: 大家好,我是車手周良瓊,來自重慶,現在鄭州工作和生活,從2017年開始學習賽車,考取賽照到現在,參加了不少民間和地方賽事,這次CRC張掖站是第三次參賽國家級賽事了。

記 者: 怎麼喜歡上賽車的?

周良瓊: 很偶然,也很幸運,兩年前因為工作關系,結識了納蘭車隊非常優秀的賽車教練肖賀仁老師,是他給我開啟了賽車這項充滿樂趣的門,加上我本身從事的又是汽車銷售的工作,自己的性格也比較要強,所以一下子就愛上了車手這個行當,肖老師給我制定了根據自身條件的一整套訓練計劃,從卡丁車到場地賽車,無論是從控車訓練到賽事規則的學習,還是體能和賽車常識等等,都非常系統和有針對性,所以我覺得進步很快。

記 者: 女性駕駛者經常受到爭議,更別提女車手了,你的自信來自哪裡?

周良瓊: 女車手成才率很低,想証明自己難於登天,但不意味著沒有可能。對速度的熱愛和認知,賽車的機械結構和操控中物理甚至力學的常識與運用、體能,是橫亙在女車手前進路上的三座大山,隻通過后天科學、刻苦的訓練與學習才能彌補和消除,確實很難,但也正因為這樣,這件事才有了價值和意義。

記 者: 我注意到你剛才用了“行當”一詞來形容車手這個圈層,那麼你覺得你能成為一個“職業”車手嗎?

周良瓊: 咱們國家汽車運動發展歷史隻有三十多年的時間,肯定沒辦法和歐美澳洲等發達地區相提並論,拿他們的職業化和成熟來要求和對比我們的現狀,不太公平合理,也沒必要,但是我們有我們的優勢,有國家和政府政策方面的肯定和扶持,有巨大的市場空間,隻要女性能正視自己的優點和短處,認真對待自己喜歡的事,用科學的方法堅持訓練和學習,女車手也能很快,也能做出和男車手一樣的成就。

記 者: 賽車是投入很大的商業體育項目,一個車手/領航也好,一家車隊和俱樂部也好,必須要有持續穩定的贊助商才能發展的順利,很多車手和車隊,因為此無法堅持自己的熱愛,不得不離開或者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狀態,那麼你給自己的定位是怎樣的,希望走到哪裡?能走多遠?

周良瓊: 沒錯,賽車除了人和技術以及團隊配合以外,某種意義上也是在“賽錢“,有錢不一定有好成績,可沒足夠的錢投入一定無法取得好成績,這是由於這個項目的特點和基因決定的,我們改變不了,但我會利用目前力所能及的精力和投入,做好准備和積累,相信機會總會來的,她會青睞有准備的人,我不會因為不確定性的存在就不去努力。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合格、優秀、成功的車手,不管是拉力賽還是越野賽、場地賽,都能在速度和激情中完成我自己一生的修行,至於結果如何,我沒想那麼多。

記 者: 張掖站結束后往下有什麼打算?

周良瓊: 短期任務是賽事結束后我會和車隊同事們認真總結每個賽段的得失,經驗和教訓,賽道裡的數據分析和交流探討非常重要,也是專業和職業化的標志,這些工作已經成了我的習慣,同時也是為了下一站寶豐站的比賽做准備,CRC賽事很有意思,每一站都值得期待。中期目標是計劃今年年底的冰雪訓練和越野駕控學習的開始。希望自己在不遠的未來,成為一名真正的職業車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