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李長雲

開創中國跑步賽事新高度 環青海湖超級馬拉鬆測試賽落幕

2019年08月02日09: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發槍時刻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記者李長雲)2019年7月28日,環青海湖超級馬拉鬆測試賽,在青海湖畔的湖東種羊場鳴槍,來自全國及港台34名超級馬拉鬆跑者參加了比賽。

環青海湖超馬持續五天,所有選手需要連續五天在海拔3100米∼3400米的高原,完成五個全程馬拉鬆(42.195公裡),總長度2110公裡。賽道以環湖公路為主干線,順時針圍繞青海湖,起終點均為湖東種羊場。

第一日賽程,湖東種羊場至象牙寺路口﹔第二日賽程,黑馬河至鳥島﹔第三日賽程,剛察縣城至甘子河鄉﹔第四日賽程,青海湖火車站至湖東種羊場﹔第五日賽程,湖東種羊場環線。

環青海湖超馬男子總冠軍倪玉生沖線

本屆賽事是為了論証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區,舉行全程馬拉鬆及超級馬拉鬆的可行性。在青藏高原,中國還沒有舉辦過全程馬拉鬆賽事,對於在海拔3000米以上地區舉辦馬拉鬆賽事,還沒有成熟經驗可以借鑒。本屆賽事又是五天五個全程馬拉鬆連續賽,在全世界的高海拔地區也沒有舉辦過類似賽事,也沒有任何經驗也供參考。

為了保障選手的安全順利完賽,環青海超馬組委會為選手制定了詳細的醫療保障及運動康復方案,確保能夠跟蹤每名選手的實時的身體狀況。在五天的賽程裡,選手經受了高原環境的嚴酷挑戰,高原低氧環境、瞬息多變的天氣、強烈的太陽紫外線等各種考驗,而且還需要在這種環境下,連續奔跑五天,完成五個馬拉鬆。

本屆測試賽男子第一名倪玉生,總成績18小時42分鐘48秒﹔女子第一名凌鴻英,總成績21小時53分鐘25秒。

他們也創造了高原五天連續馬拉鬆的世界紀錄。本屆賽事的圓滿結束,也成為全球第一個高海拔地五日超級馬拉鬆,也是國內第一個全部賽段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馬拉鬆賽事。

選手毛樹智跑過剛察賽道

雖然位於高海拔區域,在賽事保障及賽道設計上,組委會嚴格按照國家體育總局《馬拉鬆管理辦法》及規則設置,例如補給水站設置,在開放式賽道環境下,也力求保証為選手在2.5公裡設置一個補水站。

青海湖壯美的景色,瑰麗的高原風情,讓選手在賽道奔跑的同時,也被大美青海湖深深吸引,他們說,這是真正的超級虐的賽事,也是真的體會到“身體在地獄、眼睛在天堂”的賽事。

在全體選手與工作人員的努力,及其青海省相關部門的支持下,環青海湖超級馬拉鬆在8月1日下午15:05安全順利關門。

本屆環青海湖超級馬拉鬆測試賽由北京金英熊體育產業有限公司與青海三江原牧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並得到了青海省體局、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青海省紅十字會、青海省路跑協會大力支持﹔賽道沿途的各族人民給予了極大的鼓勵和幫助。

依據本次測試賽積累的經驗,2020年環青海湖超級馬拉鬆將進入籌備與啟動階段。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