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從上海到莎車,一名橄欖球老師的援疆故事

2019年08月02日14:19 |
小字號

上海,東方明珠,全球競爭力前十的現代化大都市。

莎車,大西北邊陲的一座小城,有著三千年歷史的古絲綢之路要沖。

英式橄欖球,1823年起源於英國的一項運動。

當這三個原本相對獨立的要素被一位山東漢子串聯起來,匯成了一個關於體育、成長與愛國的故事。

姜楠(前排左一)和莎車三中的橄欖球隊孩子們合影。鄭峰/攝

一箱從東海之濱帶到西部邊疆的橄欖球

姜楠,37歲,山東泰安人,畢業於上海體育學院運動訓練專業,曾多次入選中國隊參加英式橄欖球國際比賽。退役后,他成了上海市周浦實驗學校的體育老師,現任周浦實驗學校校務辦副主任。

2018年2月,姜楠報名參加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跨越萬裡,他從東海之濱來到大漠邊緣的新疆莎車縣,成為一名光榮的援疆教師。

“我想來祖國西部的這片土地看一看,利用自己的體育特長,把橄欖球帶給新疆的孩子們……”。出發前,姜楠往行李箱裡塞進了幾隻橄欖球和一些簡單的訓練用具。

姜楠在教授孩子們橄欖球運動的技巧。鄭峰/攝

在莎車三中,好奇的孩子們接觸到了橄欖球這項陌生的運動。

從講解動作到摸爬滾打的示范,姜楠讓孩子們掌握了橄欖球的基本規則和技戰術。面對孩子們心中萌發的對橄欖球的熱情,讓姜楠撓頭的是,帶來的那幾個球不夠用了,怎麼辦?

“多虧了中國橄欖球協會的幫助,與世界橄欖球協會中國區一起緊急協調上百隻橄欖球等教具,快遞到了莎車。”周浦實驗學校得知情況后,也決定將原計劃捐助的足球隊服增加一倍。就這樣,孩子們有了統一的訓練服裝。在克服了一系列困難后,姜楠在莎車三中逐漸發展出200人的橄欖球興趣小組和50人的橄欖球校隊。

第一場校園橄欖球賽

在姜楠眼裡,英式橄欖球這項運動承載著正直、尊重、團隊、熱情、紀律、勇敢這樣的精神內涵。孩子們也很快喜歡上了這項運動。

學球只是開始,姜楠以此為契機,帶著學生們觀看亞運會橄欖球比賽錄像,賽場上身披國字號戰袍的中國隊隊員們奮勇拼搏的精神感染了孩子們,“孩子們還追著我,想看裡約奧運會等國際賽事的視頻,他們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代表中國參加比賽。橄欖球帶給他們的,不只是運動的快樂,還有對祖國的熱愛。”

經過一年多訓練,莎車三中的孩子們一心想參加正式比賽,來檢驗一下自己的本領。

莎車三中橄欖球比賽的入場式。鄭峰/攝

姜楠決定組織一場校內橄欖球比賽,這是首屆莎車三中橄欖球錦標賽。為了這個比賽,從學校到援疆指揮部,各方都行動起來投入其中……比賽的圓滿幾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期。

時間飛逝,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臨近尾聲。孩子們想和姜楠拍一張全家福,姜楠穿上了珍藏的國家隊隊服。拍完照,大家圍成一圈,姜楠動情地說:“你們一定要把橄欖球堅持下去,將來帶到大學,把橄欖球的種子播撒出去,把橄欖球的精神發揚光大。”孩子們涌了上來,把姜楠拋向空中……

告別時,看著一年多來訓練生活的照片合輯,在“長亭外,古道邊”悠揚的音樂中,姜楠再也忍不住淚水。

未來,讓橄欖球繼續

“這一年多,最讓我欣慰的是通過橄欖球,孩子們有了很大變化。”

孩子們的身體綜合素質得到了提高,協調性、奔跑能力、對抗能力都有顯著提升。他們領悟了團結合作的精神,從剛開始練習時的單打獨斗,到現在學會吸引防守為隊友創造機會。訓練比賽時服從教練員的安排,失誤時相互鼓勵而不是埋怨,比賽結束后與對手擁抱致敬。在那些中國國家橄欖球隊感人故事的觸動下,孩子們為國爭光的精神也開始萌芽。

莎車三中橄欖球比賽的場景。鄭峰/攝

一年半時間,姜楠與孩子們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援疆工作結束前,姜楠爭分奪秒地對三中學校的兩名老師進行了橄欖球教練員課程培訓。由姜楠等眾多老球員組成的上海健帆橄欖球隊為孩子們募集了兩萬元,用來購買專業橄欖球球衣,以及護齒、護肩等專用護具。跨越萬裡,姜楠帶給莎車三中師生的不僅是橄欖球本身,還有這項運動承載的精神品質。橄欖球也帶給姜楠更多的人生經歷和感悟。

就像臨別時的囑托。未來,無論在哪裡,姜楠和這些孩子們的橄欖球故事還會繼續。(王琦 劉凱)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