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為了推廣網球,李娜首次“觸電”

孫海光
2019年07月26日09:0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了推廣網球,李娜首次“觸電”

擔任網球青春勵志劇《奮斗吧,少年!》技術顧問,並與丈夫姜山一同出演

上周,中國網球運動員李娜入駐國際網球名人堂。對中國網球乃至亞洲網球來說,這都是歷史性的一刻。過去十幾年,中國網球完成了從專業化到職業化的跨越,並迅速成為亞洲網球中心,網球在中國已不再是小眾運動。日前,國內首部網球題材青春勵志劇《奮斗吧,少年!》在湖南衛視“青春進行時”劇場和芒果TV熱播,李娜的加入讓該劇增色不少。在中國網球學院院長蔣宏偉看來,《奮斗吧,少年!》的播出對青少年選手成長有很好的推動作用。

劇作 《奮斗吧,少年!》讓青少年愛網球

《奮斗吧,少年!》由趙小鷗、趙小溪執導,李嘉編劇,彭昱暢、董力、張逸杰等主演,李娜、姜山、宋伊人特邀出演。該劇講述了育青中學網球隊隊員們在網球夢想與友情的激勵下突破自我,從單打獨斗到逐漸體會到隊友甚至對手的意義,最終領悟到運動真諦的故事。

62歲的中國網球學院院長蔣宏偉說:“《奮斗吧,少年!》這部作品題材很好,對青少年網球選手成長有很好的推動作用。”蔣宏偉歷任中國女隊、國家隊總教練,見証了中國網球幾十年來的變遷。

蔣宏偉表示,中國網球發展如此之快,與中國網球協會前主席呂正操密不可分。呂正操曾說過一句話:“一個城市沒有網球場,是沒文化的表現。”當網球和文化聯系起來后,這一曾被視為“貴族運動”的項目迅速在各大中城市展開,網球專業隊數量也在短短幾年增加了一倍。

“現在的小孩一開始接受的就是開放式教育,不像過去的孩子,為了打球而打球。”蔣宏偉認為這個觀念轉變很重要,尤其是對網球這樣源自西方的運動項目,大家接受起來的時間縮短了很多。

蔣宏偉認為青少年事關網球的未來,是不容忽視的群體。用青少年喜歡的方式傳播網球精神、體育競技文化尤為重要。而正在湖南衛視和芒果TV熱播的《奮斗吧,少年!》在這一點上極為吻合。

發展 中國網球必須打破傳統建隊模式

去年夏天,《奮斗吧,少年!》劇組在中國網球學院拍攝了4個月。開拍前,演員們提前進組進行了為期數月的高強度專業訓練。

劇中,李娜退役后首次“觸電”,飾演一名書店老板,丈夫姜山則出演一名球拍修復大師。不過對《奮斗吧,少年!》這部作品來說,李娜在劇中的另一個身份或許更為重要——技術顧問。這個更為貼近李娜本色的職位,往小了說增加了作品厚度,往大了說也會間接推動中國網球在青少年群體中的普及與發展。

如今,“李娜”這個名字已成為無數青少年心中的榜樣,很多家長認為隻要套用“李娜模式”,成才幾率就會大很多。但在蔣宏偉看來,這可能是一種誤讀,“外界在談到中國女網突破時,總會強調后面的單飛階段,沒有關注前面發展的過程,他們對球員成才規律不了解。這導致一些家長有點迷茫和浮躁,認為隻要按照李娜這個模式套過來就能成功。”

蔣宏偉稱,中國網球要打破運動隊傳統的一、二、三線梯隊建設模式,這不是網球項目的成才規律,也不利於其職業化發展,“不能再去想著三線變二線、二線變一線的模式。我總結的三個階段分別是青少年培養階段、准職業化、職業化,這會是舉國體制下的一種新的培養模式。”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