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19秒88奇跡后30米 為什麼跑得那麼拉風

楊漸
2019年07月23日09:0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后30米,為什麼跑得那麼拉風

7月21日晚,在鑽石聯賽倫敦站男子200米決賽中,身處第九道的謝震業第一個撞線,跑出了19秒88的驚人成績。

這個成績,不僅打破了他自己保持20秒16的全國紀錄,也打破了卡塔爾選手費米·奧古諾德在2015年創造的19秒97的亞洲紀錄,謝震業也由此成為首個男子200米破20秒大關的黃種人選手。尤其是后30米,謝震業一改亞洲選手后半程加速能力不足的通病,在最不利於出成績的第9道后勁十足,超越了歐美高手,讓人十分詫異。對此,謝震業卻在昨天與本報記者的微信對話中輕描淡寫地說“並不突然”。

目前男子200米的世界紀錄為19秒19,由博爾特在2009年柏林世錦賽創造。謝震業19秒88的成績並列排在歷史第49位。用謝震業主管教練陶劍榮的話來說,19秒88的成績不僅開創了亞洲200米的新世紀,也激勵中國田徑運動員在這個項目上繼續向世界高峰突破。“百米破10秒,200米破20秒是我們亞洲短跑運動員的夢想,2015年蘇炳添破10,今天小謝破20,亞洲人實現了這些夢想,這些是裡程碑式成績。速度是各項目的基礎,小謝這個成績會激勵中國田徑其他項目的突破,也打破了黃種人不行的觀念。”

其實,今年以來謝震業的200米征程並不盡如人意,此前的亞錦賽謝震業雖然問鼎該項目冠軍,但成績隻有20秒33﹔隨后鑽石聯賽洛桑站也僅跑出20秒32﹔最近一場比賽瑞士盧塞恩站更是隻跑出20秒56。

因為這樣的成績,謝震業被分在了第九道,而開跑一個半小時前他剛剛參加完4×100米比賽。沒有人想到謝震業會在比賽中突破,但他卻打碎了所有人的“眼鏡”。

昨天下午,記者聯系上了遠在倫敦的謝震業,說起自己突破20秒大關,他覺得並不算突然。“其實從去年開始,我就一直向著這個方向努力。這次的成績,我相信是之前一路努力過來的累積。”

雖然今年前幾場比賽的表現不是很好,但卻給謝震業找到自己不足的機會。“讓我和教練看到了在過去一年冬訓中所沒注意到的地方,方便在之后的訓練中有比較針對地去改進。”謝震業給記者舉了個例子,“比如說冬訓期間其實一直過於重視全程起跑技術的練習,所以在今年剛開始的幾場比賽中表現出來后程的步幅打不開,主要是很久沒有練習這方面的技術了。”

陶劍榮告訴記者,從整體技術水平來看,謝震業早已具備突破20秒大關的能力,之所以遲遲沒有做到,是由於一些細節沒有處理好。為了更好地調整改善謝震業的技術細節,國家隊特別給他配備了高水平的外教團隊。“我們請了荷蘭著名田徑教練雷諾來帶他,還有體能訓練師、治療師。從冬訓開始就在美國一起練了,5月份還前往歐洲邊拉練邊比賽。”

“比賽中可以看出來,小謝后程步幅有了很大的進步,核心力量也增強了不少,以往他跑起來身體左右搖晃得厲害,現在雖然身體也在晃,但變成了縱向的晃動,這些對速度提升都有幫助。”陶劍榮說,除了技術上的調整,心態的放鬆也是謝震業突破的關鍵。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