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程萬琦:世界杯中國隊有望進八強

黃維
2019年07月23日08: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中國隊有望進八強

  程萬琦與中國男籃主帥李楠現場觀戰斯杯。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廣州日報記者專訪之后與程萬琦合影。

  昨天,斯坦科維奇杯洲際籃球賽正式開賽,突尼斯隊在首日的友誼賽之中以50比45擊敗了拉脫維亞隊。斯杯一路走到第15年,作為斯杯的創始人,國際籃聯終身名譽主席程萬琦有很多感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對程萬琦進行了獨家專訪,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認為男籃有希望打進世界杯八強,他也表示,和廣州這座籃球城市有很深的感情。

  打造斯杯為男籃練兵

  廣州日報:上次我專訪您還是在2012年廣州斯杯期間,當時我們共進早餐,一晃,現在斯杯已15歲了。

  程萬琦:我15歲開始打籃球,現在很快80歲了,我還深愛著籃球。說起辦斯杯的初衷,一來是紀念以前國際籃聯的秘書長斯坦科維奇,他對中國恢復奧運席位很有貢獻。二來就是希望通過比賽提高中國男籃的水平。除了世界大賽,我們很少有機會和歐美強隊交流,現在斯杯就一直能有這樣一個平台。

  去年男籃打完斯杯,就拿了亞運會金牌,我覺得我程萬琦和斯杯,是有一點功勞的(笑)。

  廣州日報:請談談您對於中國籃球發展的印象?

  程萬琦:其實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籃球王國,我有過統計,現在中國打籃球的人超過3億人。美國人口才3億多。籃球真的有很多人熱愛。我們中國人打籃球,在歷史上有段時期,身材不夠高大。后來這一點逐漸改善,姚明、王治郅、巴特爾這些內線一起崛起的時候,我們內線的身材在世界上都是非常有優勢的。問題是我們很多時候,默契和拼勁差了一些。

  中國男籃應該多練3分球

  廣州日報:我們哪些方面還要改進和增強呢?

  程萬琦:中國以前有很多優秀的3分球手,孫軍、胡衛東、李楠、王仕鵬……我覺得現在男籃應該多練3分球。我們的身材不吃虧,更重要的是全隊要同心協力去拼命。

  廣州日報:您認為我們在今年的籃球世界杯之中可以取得一個什麼樣的成績?

  程萬琦:其實我們今年算是坐擁“天時地利人和”,如果運氣好的話,我覺得男籃可以打進八強。

  廣州日報:您覺得我們的籃球工作,還需要做哪些方面?

  程萬琦:發展要均衡。首先提高競技水平,拿好成績﹔其次進一步推進籃球的普及。

  對籃球之城廣州感情深

  廣州日報:斯杯曾在2007年、2011年~2013年一共4度在廣州舉行,談談斯杯的廣州情結。

  程萬琦:廣州是一座籃球城市,市民非常熱愛籃球,在廣州舉辦斯杯期間,廣州市政府、廣州市體育局都對斯杯非常支持。另外,廣東省籃協會長劉克軍是我的老熟人,在上個世紀70年代,他還在打球的時候,我們就認識了,他也很支持我們的工作。那幾年斯杯辦得很好,廣州的回憶很愉快。

  廣州日報:籃球世界杯廣東有4個賽區,廣州也在其中,到時候您會不會來廣州賽區走一走?

  程萬琦:我現在還是國際籃聯終身名譽主席,8個賽區,我都會去走走看看的。我平時在香港生活,廣東這麼近,我當然也一定會去廣州走走看看的,我也很期待能夠在廣州看到精彩的比賽。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