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

實力說話、運氣加持——專訪世錦賽跳水新星陳芋汐

2019年07月22日16: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實力說話、運氣加持——專訪世錦賽跳水新星陳芋汐

新華社韓國光州7月22日電

新華社記者陸睿、周欣、盧羽晨

光州南部大學市立國際游泳館女子10米跳台決賽,一個面孔陌生的中國小姑娘如一匹“黑馬”脫穎而出,驟然抓住所有人的眼球。隨著她最后一跳從騰空躍起到完美入水,全場觀眾爆發出連連驚嘆,響起雷鳴般掌聲。

來自上海的陳芋汐年僅14歲,身材嬌小的她擁有著令人刮目的巨大能量。第一次出戰世錦賽,她在10米跳台上技壓群芳、一鳴驚人,憑借近乎完美的表現贏得439分的高分,毫無懸念摘得桂冠。賽后陳芋汐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這次奪金一方面源於自己的實力,一方面也有一點運氣使然。

“剛練跳水的時候,教練就覺得我挺有天賦的,一直把我往上送、往上推。爸爸媽媽都練體育,自己或許有一點天賦吧,學第一個自選動作的時候就跳得很好。”陳芋汐說。

運氣往往是實力的一部分,陳芋汐的成長歷程正好印証了這句話。從小出生在體育世家,爸爸是體操教練,媽媽也從事體育相關工作,這讓陳芋汐從3歲就開始在體操房裡學習體操。“小時候基本是在體操房裡長大的,練到6歲時才轉到跳水,那時候一來是想強身健體,一來是想順便把游泳學會。”她說。

然而,誰曾想到這位頗有天分的小姑娘也曾遭遇挫折和不順。2017年到2018年,在學習新的動作過程中,陳芋汐卻是“一直學、一直摔”。“當時每天都會摔到青一塊紫一塊回去,我怕爸媽心疼,從來不給他們看我的傷。其實他們知道運動員哪有沒傷病的,但偶爾被他們看到,還是會很驚訝。”年紀雖小,但陳芋汐有一顆強大的內心。

大約半年前,陳芋汐被選入國家隊接受訓練,個人能力和綜合素質得到進一步提升,日復一日更加刻苦的訓練也造就了她“火箭式”的飛躍進步。陳芋汐說,給她印象最深的還是訓練量陡然增大,以前在省隊五點就能下課,現在每天都要練到七、八點鐘。雖然訓練艱苦,但練好動作帶來的成就感對陳芋汐而言不亞於站在領獎台上手握金牌的那一刻。“跳成功一個新動作,還有站在領獎台上的時候都特別開心。”她說。

付出的努力與汗水沒有白費。經過本屆世錦賽隊內選拔,陳芋汐戰勝了任茜、司雅杰等奧運冠軍,入選出戰名單,這讓她不僅感到萬般開心,也有幾分意外。“前面姐姐們訓練水平也高,比賽經驗足,競爭很激烈。但如果沒有競爭,就會放鬆對自己的要求,賽場上也就不會有這麼好的成績。”她的話語帶著一股超出這個年齡的成熟。

被問到有沒有給自己在賽前定個“小目標”,陳芋汐透露,給自己定的目標是430分,已經超水平完成。“剛開始比賽不太對分數有概念,隻想跳好就行,現在有時候會給自己定個小目標,不一定每次都達到,但一定會拼盡全力。”

世錦賽上的一戰成名讓陳芋汐對未來有了更多期待和憧憬,她將在更廣闊的舞台不斷迎接更多挑戰。“我最欣賞的是吳敏霞姐姐和陳若琳姐姐,目標是奧運會冠軍。”陳芋汐篤定地說。

站在新的起點上,嶄露頭角的陳芋汐正如一顆冉冉上升的新星,即將踏上新的征程,去開啟跳水世界的無限可能。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