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施廷懋世錦賽3米板三連冠  跳水“夢之隊”11金創紀錄

周婉琪
2019年07月20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跳水“夢之隊”11金創紀錄

  施廷懋為中國隊刷新紀錄。(新華社)

  昨晚,2019光州世游賽女子3米板跳水決賽,兩位28歲的老將施廷懋、王涵包攬冠、亞軍,為中國跳水隊贏得本屆世錦賽的第11金,繼續包攬的同時也刷新了由中國跳水隊保持的單屆世錦賽(2011年和2015年)10金的歷史紀錄。至此,中國跳水隊也實現了女子3米板的世錦賽10連冠,並拿下世錦賽女子3米板項目全部14個冠軍中的13個,擴大了由自己保持的世錦賽單個項目的奪冠次數紀錄。

  跳水老將奪金摘銀

  為中國隊出戰女子3米板決賽的是名將施廷懋和王涵,兩人在預賽和半決賽中都佔據前兩位。施廷懋作為當今中國女子跳水的領軍人物,多年來獨孤求敗,直到今年才輸給過王涵,而王涵是本屆世錦賽中國跳水隊年紀最大的選手,她參加5屆世錦賽以來終於首次參加奧運項目的爭奪。最終,大賽經驗更豐富的施廷懋一路領先奪冠,並獲得了個人賽季的最高分391分,而王涵則以372.85分獲得亞軍。

  至此,施廷懋也實現了個人3米板世錦賽的3連冠,是郭晶晶之后的第二人,也是個人世界大賽女子3米板的7連冠。同時,她也以27歲322天成為女子3米板年紀最大的世錦賽冠軍,打破了郭晶晶的紀錄(27歲279天)。

  賽后,收獲亞軍的王涵表示並不遺憾,主要是之前覺得離冠軍很近,所以特別想奪冠,太想表現自己,結果適得其反,但這也讓自己提前總結經驗,更好備戰明年的奧運會。同時,王涵也鼓勵自己,正因為總是奪得亞軍,所以冠軍就是自己為之努力的目標,說明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

  施廷懋則表示,冠軍是努力備戰的好結果,隊伍的后勤保障對自己的幫助很大,讓自己有更大的信心和決心迎接明年的奧運會。事實上,施廷懋是吃著止痛藥對抗腰傷來完成比賽的,對手很強,壓力很大,這個冠軍來得非常不容易。她透露,不忘初心就是自己的成功秘訣,世錦賽的小目標完成了,自己的目標是東京奧運冠軍。

  花游老將勇奪4銀

  昨天,中國泳軍“老將彌堅”,兩位老將為中國跳水隊刷新歷史的同時,黃雪辰、孫文雁兩位29歲老將也率隊攜一曲蕩氣回腸的《巾幗英雄》獲得了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決賽銀牌,這是中國花游在本屆世錦賽的第4項亞軍,而黃雪辰、孫文雁也斬獲了4枚銀牌。

  由於賽制改革,東京奧運花游比賽雙人選手必須兼顧集體項目,因此老將黃雪辰、孫文雁富有擔當地復出,特別是媽媽選手黃雪辰減重30公斤,一度訓練到要吸氧。不過,兩人恢復訓練才半年,已經可以跟年輕選手一樣承受大運動量的訓練,並在本屆世錦賽上拿出了高質量的成套動作,繼續縮小與霸主俄羅斯隊之間的差距,這無疑大大增加了中國花游出戰東京奧運會的信心,她們期待能准備得更充分,在東京繼續追夢。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