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最后一跳的悲與喜︱聚焦光州游泳世錦賽

孫龍飛 
2019年07月20日08: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7月18日,曹緣、謝思埸和拉夫爾(左至右)在頒獎儀式后合影。當日,在韓國光州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跳水男子3米板決賽中,中國選手謝思埸和曹緣分別以545.45分和517.85分的總成績獲得冠、亞軍,英國選手拉夫爾獲得季軍。 新華社記者 陶希夷 攝

30.60分!“You can’t believe that! You can’t believe that!”(難以置信)

7月18日晚,韓國光州南部大學市立國際游泳館,本屆游泳世錦賽男子跳水三米板決賽發生了頗具戲劇性的一幕。

英國名將拉夫爾帶著31.10分的領先優勢進入到最后一跳,卻在207C(向后翻騰三周半抱膝)這個動作上再次出現重大失誤,隻獲得了30.60分。

這意味著隻要接下來中國選手的動作不出現較大失誤,他將與近在咫尺的金牌無緣。

拉夫爾的眼淚

英國解說員直呼了兩遍“難以置信!”看到得分后的拉夫爾無奈又不甘心地搖頭,他用拳頭砸向牆面,無法接受這塊幾乎已經“揣進兜裡”的金牌旁落他人。

“在我有可能創造歷史、表現得這麼棒的時候,犯了一個錯誤……我真的很沮喪。”拉夫爾在賽后止不住地淚流。

這不是拉夫爾第一次在207C這個動作上失誤,在17日的半決賽、此前的訓練以及2017年國際泳聯跳水系列賽廣州站的比賽中,他都在這個動作上犯下致命錯誤。

7月18日,英國選手拉夫爾查看成績。他以504.55分的總成績獲得季軍。 新華社記者 陶希夷 攝

拉夫爾的失誤給隨后出場的兩位中國選手帶來了機會。前五跳暫列第二、三名的謝思埸和曹緣先后用較高質量的發揮完成了最后一跳,有驚無險地包攬了冠亞軍,也實現了中國隊在這個項目上的世錦賽七連冠。

不堅持到最后一刻,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這就是競技體育的魅力。成功也往往更青睞於那些善於把握住機會的人。

在最后一跳前,拉夫爾、謝思埸和曹緣都在板下不停地演練技術動作,一觸即發的氣氛令人緊張。

此時,謝思埸卻也顧不上去管對手,他全神貫注於自身,滿腦子都想著該怎麼調動自己。正是有這樣平穩的心態,謝思埸才能以102.60的當晚第二高分完成比賽,實現了個人在該項目的衛冕。

7月18日,中國選手謝思埸(右)在最后一跳之后慶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曹緣的收獲

同樣收獲驚喜的還有當天摘得銀牌的曹緣,第四次出征世錦賽的他參加了男子三米板、男雙三米板和男雙十米台3項比賽。在一屆世錦賽上同時參加3個奧運項目這本身就已經創造了歷史,取得2金1銀的成績在他看來更是對自己很大的突破。

2013年世錦賽,曹緣和張雁全搭檔獲得男雙十米台銅牌﹔2015年世錦賽,他和秦凱搭檔獲得男雙三米板金牌,三米板個人第四﹔2017年世錦賽,和謝思埸搭檔男雙三米板丟金,個人三米板僅獲得第十。

說到此前的比賽經歷和成績,曹緣歷歷在目。但是比起“創造歷史”這樣的說法,他更在意的是自己的每一點進步,是無論對手跳得好不好,自己有沒有在比賽中把平時訓練的真實水平發揮出來。

面對單人跳板的難度和這個項目上的激烈競爭,他不停地強調自己還有更進一步的空間。“進入男子三米板決賽的所有選手都有奪冠的實力,我在這個項目上還得好好磨磨。”

曹緣是練跳台起家,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和張雁全搭檔獲得男雙十米台冠軍。后來因為個人能力出眾,對板和台兩個項目的平衡性好,於是開始了板台兼項的嘗試。2016年裡約奧運會,他斬獲男子三米板金牌,成為先后摘得跳台和跳板奧運金牌的中國男子跳水第一人。

7月15日,中國組合曹緣/陳艾森(前)在比賽中。當日,在韓國光州舉行的游泳世錦賽男子雙人10米跳台決賽中,中國組合曹緣/陳艾森以486.93分的成績獲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夏一方 攝

板台兼項並非易事,成績背后是曹緣咬著牙的付出。備戰倫敦奧運會時骨折、抽筋……面對傷病他不得不縮短訓練時間,疼得叫出聲來也沒有放棄。

他說,當自己承受過了訓練時的痛苦,站到大賽的賽場上,一切就變得相對輕鬆起來。

除了克服傷病,曹緣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訓練時間,還要仔細琢磨板和台在技術動作上的不同。這些都要求他在合理分配體力的同時,具備更清醒的認識和更集中的注意力。每次等隊友都練完走了,他還要再給自己加練動作。

一切從零開始

這些訓練中的細節曹緣很少對外言說,生長於北京的他,身上有些與生俱來的從容,不顯山不露水。即便是在比賽中,他也很少表露自己的心情,人們看到的始終是一張冷靜的面龐。

一位熟悉他的北京記者說,“曹緣是個心裡能裝事兒的人,遇到困難他能自己想開,能寬解自己。”

面對起伏,自我調節對運動員來說至關重要,否則經歷了裡約奧運會奪冠和2017年世錦賽腳崴失利后,他無法很快找到自己的節奏,更談不上兼項出戰。

作為目前隊裡唯一一位參加過兩屆奧運會的老將,曹緣的大賽經驗豐富,但他依然覺得自己要向隊友、向更年輕的運動員學習:“真正優秀的運動員應該要保持平穩的心態和穩定的成績,這是我努力的方向。”

曹緣的本屆世錦賽之旅結束了,但他腦子裡想的第一件事不是為自己慶祝奪金之喜,他說要回到隊伍中,為隊友接下來的比賽加油助威。

或許正是這樣團結的凝聚力和每位運動員永不放棄的精神,才造就了中國跳水隊輝煌的成績,目前這支“夢之隊”隊已經拿下本屆世錦賽13枚跳水金牌中的10枚。

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因為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曹緣能否在板台兼項中更穩定地發揮還需要通過更多的大賽去檢驗,中國選手在三米板上項目的動作難度和完成質量上還有需要總結和提升的地方。

面對接下來的系列賽、世界杯和最終的大考東京奧運會,要想在群雄逐鹿的激烈態勢中奪冠,中國隊還需要展現過硬的實力。

這一晚,拉夫爾的眼淚讓他痛徹心扉,但想必他絕不會允許自己的失敗再次重演。

“我知道自己的實力,我也知道我可以做的有多出色,我可以與世界最頂尖的選手相抗衡,可以超越大部分的跳水選手成為為數不多可以和中國隊選手較量的人,除了最后一跳,我其他的成績有目共睹,我有十足的信心去繼續戰斗。”拉夫爾說。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