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鷹眼”意外遲到 國羽接連被黑

劉晨
2019年07月19日08:1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鷹眼意外遲到 國羽接連被黑


遭遇不公平判罰,林丹扔下球拍。

本周開打的羽毛球印尼公開賽發生了“鷹眼”挑戰設備寄送錯誤事件,導致該設備直至18日下午才投入使用。“鷹眼”歸位前,諸多選手都無法對球落點判定進行挑戰,爭議判罰頻頻出現,國羽成為“重災區”。

回放

“鷹眼”設備被送錯目的地

17日,印尼公開賽首日。選手們抵達場館才得知,當日的比賽無法對球落點宣判進行挑戰,原因是“鷹眼”設備尚未到位。

據媒體報道,設備從世界羽聯總部所在地吉隆坡寄出,目的地為雅加達機場。但由於機場代碼CGK與中國某機場相似,因此設備很可能被送到了中國。經查詢,重慶江北機場代碼為CKG,與“鷹眼”目的地機場最后兩個字母順序不同。

世界羽聯從2014賽季開始全面啟用“即時回放系統”(俗稱“鷹眼”),這樣大的“烏龍”還是第一次發生,更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現行的羽聯賽事體系,印尼公開賽屬於超級巡回賽等級最高的超級1000賽,本賽季隻有3站。

昨天,也就是第三比賽日下午,印尼男單“一哥”金廷的比賽,“鷹眼”設備終於歸位。本站第一輪,前者對陣國羽小將陸光祖。在無法挑戰的情況下,幾次爭議落地都被判金廷得分,他也最終贏得比賽。昨日的男單第二輪,金廷的比賽被安排在1號場地第5場,而之前的4場還沒有享受到這個“待遇”。

影響

無法“挑戰” 國羽遭遇不公

同一天、同一場地的第3場較量,林丹對陣中國台北的周天成。首局一度以11比17落后,林丹打出一波8比1完成反超。但局末的拉鋸,國羽老將在21比20的有利形勢下發球,對手接發至底線附近,林丹判斷球出界,司線給出的卻是界內手勢,主裁判也判定周天成得分。關鍵時刻因為判罰丟分,林丹當場扔掉球拍,笑容全是無奈。受困於無法挑戰“鷹眼”,隻能接受結果,隨后以22比24輸掉第一局。盡管他以21比17贏得第二局,但決勝局體能下降,最終13比21輸掉比賽。

林丹式的遭遇也發生在陸光祖與金廷的比賽中。另一位奧運冠軍諶龍,本站首輪面對本土作戰的小蘇吉亞托,也是在關鍵分上遇到爭議判罰丟分。決勝局20比16領先的情況下,諶龍判斷對手殺球出界,裁判卻將分判給對手。好在經驗豐富的諶龍頂住壓力再得1分,有驚無險鎖定勝利。

揭秘

“鷹眼”已成最權威裁決

根據世界羽聯發布的短片,攝像機通常架設在體育館高處,每條底線對應兩台、每條邊線對應3台,攝像機與電腦連接,由電腦程序負責繪制球的飛行軌跡,最終給出落地在界內或界外的結論。

2013年蘇迪曼杯,世界羽聯開始試水“鷹眼”系統,並於2014年開始在下設比賽中全面推行。每方運動員可挑戰的次數從啟用最初的每場兩次到每局兩次,再到目前的每局無次數限制直至連續兩次失敗。至於裁判與“鷹眼”結論的關系,最初啟用時還是由裁判長在看回放后對被挑戰的球的落點進行裁決﹔2017年的世界羽聯大會則正式修改規則,規定“當有即時回放系統時,由該系統對球的落點判定的結果予以裁決”。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