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中國女籃將帥:“過三關”全力爭取奧運門票

姚友明
2019年07月18日10: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籃將帥:“過三關”全力爭取奧運門票

  新華社西安7月17日電 中國女籃將帥:“過三關”全力爭取奧運門票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

  17日,中國女籃在2019“一帶一路”中塞女籃對抗賽中以68:53擊敗塞內加爾隊,為備戰東京奧運會系列資格賽開了個好頭。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隊員孫夢然等人表示,想要拿到明年的奧運門票必須過好“三關”,這“三關”既指時間上三個窗口期的奧運會預選賽,同時也包含目前面臨的“卡位”關、磨合關以及新人關。

  “卡位”關

  按照規則,中國女籃想要出現在明年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必須通過三個階段的預選賽:一是今年9月底在印度舉辦的女籃亞洲杯上獲得前八名,從而晉級第二階段亞太區資格賽預賽的比賽。亞洲前八將分為兩組,獲得小組前兩名才能晉級第三階段。最后,是由各大洲資格賽脫穎而出的16支球隊打奧運會資格賽正賽,獲得小組前三的球隊,才算是最終獲得了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許利民說,目前在亞洲中國隊的主要對手包括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韓國和中國台北,雖然進入第二階段問題不大,但是球隊需要在亞洲杯上收獲一個盡可能好的名次,打好沖擊奧運門票的第一場戰役。一方面,在亞洲杯上名次靠前能夠為第二階段比賽建立充分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能在第二個窗口期的比賽中回避一些難纏的對手,讓晉級第三階段的賽程變得相對容易一些。

  孫夢然說:“這段時間以來,每個人的進步和提高都很大,尤其是從歐洲回來后,我們發現了很多球隊以及自身的問題,每個人都在用積極的態度去解決這些問題。不管對手實力什麼樣,我覺得首先都要做好自己,希望能夠通過我們這一年的努力,能在亞洲杯上收獲一個好的回報。”

  磨合關

  此次中國女籃在西安打熱身賽,李夢以及剛剛同山貓隊解約的邵婷都沒有跟隊前來。許利民解釋說,李夢最近剛剛做了一個足部的小手術,目前正在恢復當中。邵婷目前人還在美國收拾回國的行裝,這幾天才能歸隊。

  “邵婷離開球隊時間比較長,跟球隊比較生疏,我們從她的健康考慮,也為了使比賽能夠更順暢進行,和塞內加爾的這三場比賽她應該都不會參加了,這三場比賽后的所有訓練和活動,包括9月初到澳大利亞的熱身和拉練,她都應該能參加。”許利民說。

  除解決之前在歐洲拉練暴露出的問題、研究亞洲主要對手戰術打法之外,許利民表示,將新招入隊以及歸隊的人員和原來的球員迅速磨合,也是球隊最近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許利民說:“李緣被國青隊征召去參加青年世錦賽了,9月底我們可能還要有一些運動員被抽調去備戰世界軍人運動會。在球隊人員不斷變化的情況下,如何通過不斷磨合和整合保持球隊的戰斗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新人關

  中國女籃最近在多個位置特別是鋒線上大膽鍛煉年輕球員,許利民說,對塞內加爾女籃的系列熱身賽球隊都將以鍛煉新人為主。對張茹、肖桐、郭子瑄等新人,許利民認為她們進隊后都收獲了不小的進步,但要達到邵婷、李夢的高度,還需要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

  “這些年輕球員缺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方方面面都欠缺。不管是大賽經驗、身體素質還是一些最基本的技術,或者是對我們隊一些方面的了解,這些年輕人都欠缺很多。”許利民說。

  雖然球隊目前面臨一些困難,但是孫夢然說,堅持為自己鐘愛的事業努力,正是女籃精神的最好體現。“我希望能夠起好傳幫帶作用,幫助年輕隊員成長,”她說:“亞洲杯可能會面臨包括人員不整、年輕隊員較多等情況,但我希望我們能一步一個腳印,先打好第一個窗口期的比賽,然后在每個窗口期結束后都能有所收獲和進步,最終順利拿下奧運資格。”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