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不動如山的德約更可怕

曹林波
2019年07月16日08:3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動如山的德約更可怕

  15日凌晨,在經歷了一場4小時57分鐘的歷史首次決賽搶七之后,德約科維奇第五次贏得溫網冠軍。人人都說這是一場史詩級的決賽,並不僅僅是因為比賽用時創紀錄,而是這對遭遇了47次的老對手之間的較量,已經超越技術直達精神層面。

  決賽中的德約仿佛換了一個人一般,在如此漫長而艱難的比賽中,無論領先落后,他都如同冰塊一樣異常冷靜,失誤沒有摔拍,獲得關鍵分沒有怒吼慶祝,唯一一次情緒外放是拿拍子拍了一下裁判椅,就連獲勝后的慶祝,都只是默默地再次品嘗了一下溫網草地的滋味,完全沒有和球迷互動。

  這不是那個平時笑話不斷、情商爆表的德約,但就是這樣的“扑克臉”,是德約用來對抗壓力戰勝費德勒的關鍵。

  面對已經年近38歲依然狀態滿格的費德勒,幾乎各項數據都比自己好又如何,率先破發又如何,差點在第二盤被零封又如何,德約在頑強地拯救了兩個冠軍點的同時,整場比賽都在耐心等待,等待決勝時刻的到來,三次拿下了搶七關鍵分,就這樣被他等到了。

  而在場外,德約科維奇需要面對的是另一種壓力,現場球迷大多數都站在費德勒這邊,現場完全是費德勒的主場。對此,德約科維奇在賽后發布會上專門提到:“每當觀眾喊羅杰的時候,我就會想象成他們在喊諾瓦克(笑)。這聽上去有點蠢,但我就是這麼說服自己的。”在如此一邊倒的聲浪下,德約一直在從自己內心尋找力量。

  大心臟的德約成為了最終的贏家,懷抱金色的獎杯,此時與全場為敵什麼的,這些都不算事兒了。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