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鏡頭講述“體育人生”(體壇觀瀾)

鄭  軼

2019年07月1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電影潛移默化塑造奮發向上的價值觀,人們期望國產體育電影也能早日出現自己的“爆款”

  

  自兩年前的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之后,俄羅斯籃球題材電影《絕殺慕尼黑》又在中國院線火了一把。影片中傳遞的頑強拼搏、永不言棄的體育精神,不僅觸動著觀眾,也讓運動員備受鼓舞。不少運動隊專門組織觀看這部勵志電影,提振團隊士氣。

  體育如同一段微縮的人生。在賽場上,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正是這種不確定性,讓體育世界從不缺少故事。小人物的逆襲、最后時刻的奇跡、團隊從低谷中崛起……這些熱血情節,體育電影可謂最好的詮釋者。我們可以從中感悟人生的意義,汲取奮斗的力量。

  中國影壇也不乏體育題材電影。早在1957年,一部講述新中國成立前后運動員不同命運的《女籃5號》,開啟了新中國體育電影的先河。而后,《冰上姐妹》《女足九號》等影片接連問世。近幾年,《破風》《激戰》等國產體育電影一度帶給觀眾驚喜。但遺憾的是,能達到口碑、票房雙豐收的“現象級”作品依然寥寥。

  過往多年,中國體育健兒在國際賽場摘金奪銀,創造過無數令人血脈僨張的經典時刻。體育戰線不僅走出了跳水“夢之隊”、中國女排等冠軍之師,也涌現出姚明、李娜、“三劍客”(王海濱、葉沖和董兆致)等代表人物。他們極富故事感的運動生涯、波折磨練、家國情懷,提供了豐盈的現實素材。如能深入挖掘、潛心創作,國產體育電影自有一片廣闊天地。

  體育文化的積澱並非朝夕之功,唯有潤物細無聲的持久滲透,才能在大眾心底生根發芽。體育電影將超越競技的人性、尊嚴和夢想藝術化呈現,搭建起與觀眾產生情感共鳴的橋梁。不同年齡的人群,都能直觀而生動地感受體育帶來的震撼。透過電影鏡頭,也讓更多外國人了解中國體育。

  正如一句名言:體育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體育電影將這份力量交到普通人的手中,潛移默化塑造奮發向上的價值觀。隨著《攀登者》《中國女排》相繼定檔,人們期望國產體育電影也能早日出現自己的“爆款”。畢竟,體育所代表的積極堅韌的精神內核,流淌在每個人的血液裡,隻等待被激發的一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