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首奪游泳世錦賽公開水域項目金牌 辛鑫創造中國游泳歷史

李遠飛
2019年07月15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辛鑫創造中國游泳歷史

北京時間昨天上午,正在韓國光州參加2019年國際泳聯游泳世錦賽的中國運動員辛鑫,在公開水域游泳女子10公裡比賽中,以1小時54分47秒20的成績奪得金牌。這是中國在世錦賽公開水域比賽中獲得的首枚金牌,開創了歷史。辛鑫賽后坦言,賽前沒想到能拿到金牌,“其實我的目標是進入前十,也就是拿到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以0.9秒的微弱優勢奪冠

22歲的辛鑫來自山東,目前師從金浩。她原來的主項是女子800米自由泳,不僅參加過2012年倫敦奧運會800米自由泳比賽,還曾在2013年全運會上奪得該項目冠軍並打破亞洲紀錄。辛鑫與公開水域游泳結緣也是在2013年,並且她在同年的全運會上就拿到了公開水域女子10公裡的冠軍,由此逐漸成為我國在這個項目上最有競爭力的選手。2017年天津全運會,她成功衛冕該項目冠軍。

公開水域游泳1991年被列為游泳世錦賽的正式比賽項目,目前設男子5公裡、10公裡、25公裡,女子5公裡、10公裡、25公裡以及團隊接力7個比賽項目。中國從2007年游泳世錦賽開始參加公開水域游泳的比賽,但在辛鑫奪冠前,最好成績是方晏喬在2013年游泳世錦賽女子10公裡比賽中獲得的第七。

這是辛鑫第二次參加世錦賽公開水域比賽。出發后,她躋身第一集團,到了沖刺階段加速游到最前面,最終在與美國、意大利、法國和巴西等國選手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奪得冠軍。辛鑫的成績僅比獲得亞軍的美國選手快了0.9秒。“一開始我是跟著其他選手游,目的是保存體力,為最后的沖刺做准備。”辛鑫賽后總結戰術時說。

2008年,公開水域10公裡比賽正式進入奧運會。但與世錦賽不同的是,在奧運會上這個項目被稱為“馬拉鬆游泳”。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該項目比賽中,辛鑫最終名列第四,雖然也創造了該項目中國的奧運會最好成績,但無緣領獎台還是讓她感到遺憾。此次世錦賽奪冠,不僅圓了辛鑫的世界冠軍夢,而且也開創了中國在這個項目上的歷史。“能在這個地方升國旗、奏國歌,我感到非常榮幸,這可能是每個運動員最大的夢想吧!”辛鑫說。

期待在奧運會上再創歷史

上岸后,辛鑫一度還不敢確信自己真的贏了,“我是冠軍嗎?”她問教練金浩,“是啊!冠軍!”從教練那得到確認后,辛鑫激動地跑過去與金浩擊掌、擁抱,“我表現怎麼樣?”辛鑫問教練,金浩高喊:“太棒了!”

兩年前的世錦賽,辛鑫沒能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最終僅獲得公開水域女子10公裡比賽的第11名。但此番在韓國比賽,她徹底展現了自己的能力。她說:“我對自己的表現非常滿意,整個比賽過程中,我的頭腦一直很冷靜,不管我在什麼位置,都專注於我的比賽。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中國隊取得了這個項目的金牌,但同時我真的也很興奮!”

從一名以800米自由泳為主項的運動員,到一名公開水域游泳運動員,辛鑫為什麼要做這種選擇呢?她的答案其實非常簡單:“我覺得這個項目更需要我,所以我就來了。”在辛鑫看來,公開水域游泳這個項目更具有挑戰性,對運動員的意志品質也有更高的要求。但其實她的訓練生活並未因此有太多改變,她說:“平時大多數時間裡,我還是都會在泳池裡面訓練,只是在賽前會去做一些針對性訓練。”

因為沒想到自己能登上領獎台,辛鑫的領獎服還是隊友火急火燎給取來的,上台領獎時穿的鞋也是借別人的,尺碼大了不少,但這場勝利還是讓辛鑫對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充滿了信心。“裡約奧運會我拿了第四名,我覺得還是有點兒遺憾的。但今天我覺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我希望明年在東京可以再創歷史!”辛鑫笑著說。 

中國跳水隊再摘兩金

昨天,中國跳水隊在2019年游泳世錦賽上再摘兩金:首次參加世錦賽的18歲小將王宗源在男子1米跳板決賽中奪冠,同樣是首次出戰世錦賽的14歲盧為與15歲張家齊搭檔,摘取女子雙人10米跳台金牌。

王宗源從第四輪開始發力,以連續3輪跳出當輪最高分的表現,從第三輪結束時的第七位完成逆襲,最終以440.25分奪冠。“感覺很夢幻,很開心。”王宗源賽后說。

也許是受到睡眠不足的影響,從這場決賽一開始,王宗源並沒有完全進入狀態,第一個動作沒放開,到第二跳時還沒有融入比賽的氣氛。“從第二跳到第三跳,自己特別著急,跳得特別不好。”回憶起當時的情形,王宗源說,“教練告訴我不要著急,相信自己,按照技術動作要領去做就行。”

王宗源當時一再告訴自己:別多想,隻要不放棄,機會還是有的。“最后3跳,其實還是蠻緊張的,心很慌,手腳都不知道在干嗎,隻能自己拍拍自己。”場下王宗源會緊張得發抖,但往跳板上一站一下子就穩了,最終拿下了冠軍。

看到弟子最終贏了,王宗源的教練聶玉弟高興地走過來,在小伙子的臉上輕輕拍了幾下,其他國家的參賽隊員也都過來向王宗源表示祝賀。“這枚金牌很重。”王宗源想要表達的是它帶給自己的信心,“以后我會向3米板的方向努力,目標是參加下一屆奧運會。”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