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金台球探

金台球探:中國男籃NBA夏季聯賽收獲幾何?

楊喬棟
2019年07月12日13: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7月6日至11日,遠赴美國參加NBA夏季聯賽的中國男籃在六天的時間裡,分別與熱火、國王、黃蜂和雄鹿四支球隊進行了切磋與較量。四場比賽,中國男籃交出“1勝3負”的成績單。單就勝負而言,這樣的戰績稱不上光鮮。但從備戰世界杯的大局出發,此番夏季聯賽確是不虛此行,練兵價值不小……

一勝定軍心

眾所周知,NBA夏季聯賽是各支球隊考察新秀、挑選球員的賽場,也是很多邊緣球員為自己爭取一份合同的重要機會。 盡管休賽期的NBA聯盟重磅交易連連,爆料頻出,好生熱鬧,但這卻絲毫不影響各NBA球隊新人為自己“謀前程”的決心。因此,他們在比賽中的所表現出的求生欲、高強度與快節奏令中國隊一時有些無所適從。前兩場比賽,中國男籃分別以41分和17分的分差輸給了熱火與國王。

兩場比賽戰罷,李楠直言對隊員們的表現很不滿意,“我們在賽前已經講過,這種賽制和比賽節奏要盡快去適應,我覺得他們(隊員們)沒准備好。 當然,我們希望在這種比賽中,隊員要學會怎樣去跟又快又高的對手比賽,怎樣去適應規則、適應比賽節奏,為后面的比賽做准備。現在要做的就是保持穩定的心態,去打好比賽。”

或許是李楠的“不滿意”大大激發了隊員的潛力,或許是隊員們在兩場挫敗中體悟到了“適應與調整”的真諦,在第三場與黃蜂隊的比賽中,中國隊一改前兩場的低迷與慌亂,穩扎穩打、步步為營,牢牢掌控比賽節奏與進度,最終拿下了一場寶貴的勝利。寶貴之處更在於這是中國男籃時隔12年后再次在夏季聯賽中獲勝,而上一次勝利的瞬間則定格在2007年易建聯絕殺騎士那一刻。

盡管這場遲到的勝利算不上酣暢淋漓,但卻將這支中國男籃頑強的意志、迅速而有效的自我調節能力以及球隊的潛力展現得淋漓盡致。誠如李楠在球隊獲勝后所言,“前三場越打越好,我在賽前也告訴大家,要保持穩定,在場上就要靠他們自己去總結。世界杯下個月底就要開打,這場勝利大大增強了球員的信心。”

然而,在隊伍收獲信心、球隊士氣大漲的同時,中國男籃在四賽場比賽中仍暴露出了一些問題:失誤數過多、外線命中率低和犯規過多、傳接球效率穩定、攻防轉換銜接度不高等。對此,李楠表示,四場比賽每一場都有進步,球隊在自我調整和應變上做得很好。在賽程相對密集的情況下,整體表現不錯,但發現問題更重要,“針對球隊暴露出的問題,我們還需要繼續迅速做出調整和改變,在亂換陣容方面,我希望大家在提升自信心的同時,對比賽保持更高的專注度。”

四場定名單?

常言道: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雖然中國男籃夏季聯賽的練兵尚未結束(中國男籃還將出戰夏聯排位賽),但廣大球迷和籃球愛好者早已對中國男籃世界杯12人大名單期待不已。畢竟,這支中國男籃集訓名單中的每一個人都極具競爭力和潛力。

新一屆中國男籃20人集訓隊伍自5月中旬正式集結,隨后進行了一個半月的集訓。在此期間,先后經歷了體能儲備、恢復,軍訓以及首輪熱身賽等備戰過程。就在出征美國參加NBA夏季聯賽前,鑒於球隊的需求以及綜合球員個人傷病等因素考慮,以李楠為首的教練組對20人大名單進行了第一次調整:劉志軒、任駿飛和張鎮麟暫時離隊。

而在這現有的17人名單中,綜合此前中國男籃熱身賽的排兵布陣,以及球員表現來看,周琦、郭艾倫、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趙繼偉、趙睿、翟曉川進入12人終極大名單的可能性較大。此外,正在養傷休整的國家隊核心易建聯入選大名單也是板上釘釘之事,加之國際大賽經驗豐富的老將周鵬也理應在名單中。

而截至目前來看,后衛線方面的方碩與吳前,內線方面的沈梓捷與胡金秋入選12人大名單的機會仍處於“待定”狀態。值得一提的是,備受關注的丁彥雨航由於傷病情況,尚不敢肯定能入選最終名單。不過,按照李楠的戰術布置和安排,每一場比賽都會有較大的人員輪換和調整,並且也會針對不同球員制定相應的戰術,目的就是為了最大化激發球員的潛力,從而為球隊帶來更多的化學反應。在早前結束的與雄鹿的比賽中,李楠特意增加了吳前與沈梓捷的出場時間,而沈梓捷更是打出了十分高效的數據:出場14分鐘,得到10分、3個籃板,4投4中,罰籃兩罰全中,效率著實喜人。

距離世界杯還有一個多月時間,接下來中國男籃還有“斯坦科維奇杯”以及與喀麥隆的熱身賽等,而面對誰將最終入圍最終12人名單的討論時,李楠直言當前在人員考察方面仍以球隊整體建設為主, “現在外界傳言誰誰誰‘上岸’了,我不覺得。我們打了幾場好球,外界說我們打得不錯。但是為什麼不錯,在哪些方面不錯?持球多的球員(后衛線)需要明確現在這個階段的進攻需要什麼,而不是打到哪算到哪。” 

試問中國男籃NBA夏季聯賽收獲幾何?或許“釣勝於魚”可以高度概括。正如李楠反復強調的“當前,過程比結果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