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總會有好事發生(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9年07月11日04: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艱難的時光裡不要著急放棄,審視自己和過往,從教訓中尋求機遇,當再次啟程時輕鬆上陣

  

  八強,這是中國網球選手張帥在2019年溫網女單賽場交出的新答卷。

  張帥的過往經歷,有一絲“苦”的味道。今年溫網前,她曾5次溫網女單“一輪游”﹔2008年首次打入美網正賽之后,她在此后8年的時間裡曾經連續14次止步大滿貫女單首輪。

  而近幾年,“張帥”這個名字卻時常與“突破”聯系在一起。2016年澳網,她終於迎來自己的首場大滿貫女單比賽勝利,並在比賽中晉級八強﹔今年夏天,她又成功闖入溫網女單八強。而在雙打賽場上,張帥走得更遠,在今年的澳網比賽中,她與澳大利亞名將斯托瑟的組合捧得了女雙桂冠。

  有人形容張帥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當體能提升了、打法改進了、技術升級了,“一鳴驚人”是件水到渠成的事。然而,在“不鳴”的漫長時間裡,磨礪心態和增強實力一樣重要。保持對自己的信心,抱有對未來的期盼,甚至是件更難的事情。去年溫網首輪出局,張帥曾沮喪地表示“可能這輩子也贏不了(溫網女單比賽)”。好在張帥身上有股韌勁,讓她在艱難的日子裡咬牙堅持,在一次次跌倒后不斷站起來,正是這份韌勁讓她實現了突破。

  “能夠隔段時間爆發一次,我已經很幸運了。”經歷過起伏的張帥已經能夠以更加平和的心態看待職業生涯中的不同階段。對運動員來說,難免會遇到難走的路,要對抗各種負面情緒——有時候是遲遲找不到狀態的低迷,有時候是成功之后跌入低谷的落差,有時候則是連著輸給同一個人的無奈。在艱難的時光裡不要著急放棄,審視自己和過往,從教訓中尋求機遇,當再次啟程時輕鬆上陣。

  溫網八強戰前,張帥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每一個有夢想的人,都不要從夢想中輕易醒來。”她的感悟也是對每一個遭遇挫折的人的鼓勵:隻要堅持奮斗,總會有好的事情發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1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