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女足新格局:歐洲新貴沖擊“美德” 亞洲需探索新打法

2019年07月08日15: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李乃妍 馬翼)北京時間8日凌晨,隨著美國女足2-0戰勝荷蘭女足,本屆女足世界杯最終落下帷幕。代表歐洲新崛起力量的荷蘭女足最終功虧一簣沒能創造奇跡,而美國女足則繼續展現強悍的統治力,第四次捧起冠軍獎杯,難以企及的成績也讓她們成為女足歷史上的最大贏家。此外,隨著歐洲各國對女足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以及亞非球隊集體綿軟的表現,新的世界女足格局正在悄然發生劇變。

美國女足強勢衛冕

歐洲新貴勢力強勢崛起 美德面臨強大挑戰

本屆世界杯,美國女足遭遇歐洲球隊的合力圍剿,但毫無疑問她們的表現仍舊是霸主級別。算上此前幾屆,美國女足已經5次參加決賽,而女足世界杯至今才舉辦8屆,如此表現堪稱恐怖。在“亞非美”其他女足球隊紛紛出局的情況下,隻有美國隊一路堅挺地在歐洲群狼環伺的八強中脫穎而出,並最終捧杯,霸氣十足。

美國隊靠自身實力証明她們依舊是當今女子足壇最強隊伍,可在其身后,德國女足引領的歐洲女足新勢力正在全面崛起,並已威脅到美國女足的霸主地位。

與以往德國女足一枝獨秀不同,本屆女足世界杯決賽圈的歐洲球隊呈現出百花齊放爭奇斗艷的盛況,歐洲女足整體力量的快速提升已經勢不可擋。美國和德國兩個老牌勁旅一直在大賽中保持著較高的勝率,但是她們的地位越來越多的受到歐洲諸強的挑戰。最為明顯的是德國女足在歐洲杯6連冠的記錄,在最近的一次決賽中被荷蘭隊終結了。美國隊在最近的幾場熱身賽中輸給過英格蘭和法國。

荷蘭女足代表歐洲崛起力量

荷蘭、意大利、西班牙、英格蘭都在本屆女足世界杯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而且是跨越式的,呈現出歐洲強隊“井噴”現象。這一切均與他們高度重視女足發展密切相關,尤其是亞軍荷蘭女足,隊中有15人來自歐洲五大聯賽,那是全世界女足職業聯賽水平最高的平台。近年來,傳統的歐洲豪門男足俱樂部,將國內聯賽和歐冠聯賽成功的經驗復制到女足球隊建設中,這招非常奏效,強大的足球基因“轉嫁”讓女足球隊受益良多。

8強球隊歐洲佔據7席位,反映出世界女足運動正在逐漸發生重心偏移,歐洲正在崛起成為世界女足的中心。眾所周知,亞洲和北美地區女足運動開展較早,一度引領世界,但隨著女足運動依靠身體對抗和技戰術相結合打法的盛行,具備先天優勢條件的歐洲女足能走到全世界的最前列也就不足為怪。

亞洲整體競爭力下降 澳大利亞有望崛起

本屆女足世界杯除了歐洲球隊集體爆發的特征之外,曾經可以和“美德”分庭抗禮的中國、日本等亞洲球隊表現十分低迷,亞洲球隊整體競爭力出現明顯下滑,1/8決賽中國女足完敗給意大利女足,日本女足則被荷蘭女足淘汰,澳大利亞也被挪威淘汰出局。

中國女足與歐洲球隊差距明顯

曾連續奪得2011世界杯冠軍和2015年世界杯亞軍的日本女足,在本屆世界杯前一直被外界所看好,盡管球員在新老交替過程中,實力略有下降,但整體實力相對穩定,賽前日本隊主帥甚至喊出奪冠口號,然而在1/8決賽中,曾經的冠軍得住被荷蘭女足2-1淘汰出局。

澳大利亞是亞洲球隊中唯一一支在身體對抗上不算太吃虧的球隊,近些年球隊實力不俗,世界杯和奧運會大賽的成績也較為穩定。本屆世界杯,澳大利亞在第一輪淘汰賽中遭遇挪威女足,最終在點球大戰中敗於對手遺憾出局。對比過往各屆賽事成績,澳大利亞女足實力提升很快,加上球員擁有出色身體條件,如果在技術上加以精雕細琢,澳大利亞女足獲將成為亞洲足壇(注:澳大利亞加入了亞足聯)新霸主。

被國人寄以厚望的中國女足,本屆世界杯的表現雖然沒能“驚艷”,但還算合格。小組賽階段,首輪比賽0-1小負於德國,表現可圈可點,隨后1-0戰勝南非,0-0戰平西班牙,並最終晉級16強,1/8決賽0-2不敵意大利遺憾出局。鏗鏘玫瑰沒能實現綻放,讓國內球迷唏噓不已。從四場比賽過程來看,中國女足與歐洲強隊之間存在不小的差距,而且對比實力較弱的非洲球隊,優勢也在逐漸縮小。

另外兩支亞洲球隊韓國和泰國均在各自小組墊底,未能取得出線權。泰國隊更是三場比賽狂丟20球,徹底失去競爭力淪為魚腩球隊。從這五支亞洲球隊在本屆世界杯中的表現來看,實力已經全方位落后於歐美豪強,除澳大利亞外,球員在身體上的劣勢很難彌補。如果想在將來能與這些豪強抗衡,各國必須結合自身特點,培養出更多新星,並通過整體的精湛磨合,探索出一條別具特色技戰術打法。這同樣也是鏗鏘玫瑰未來需要著力的方向。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