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最棒的一屆世界杯帶給中國足協的“風向標”

2019年07月08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最棒的一屆世界杯帶給中國足協的“風向標”

  新華社裡昂7月7日電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馬邦杰 岳冉冉

  當悲傷失望的荷蘭姑娘們從草地上爬起、繞場一周謝幕時,全場球迷同樣以潮水般的掌聲對她們第一次打進世界杯決賽的精彩表現予以肯定,這也反映了本屆杯賽的一大趨勢——以“橙衣軍團”為代表的歐洲女足在集體強勢崛起,不僅縮小了與創紀錄四次捧杯的美國隊的差距,而且在高水平聯賽帶動下,正成為世界女足運動新的中心。

  正是由於實力接近、懸念增加和多元化風格的對抗,有著28年歷史的這項賽事在“法蘭西之夏”的歐洲足球熱土上,又在觀賞性上邁上新台階,並被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評價為“最棒的一屆女足世界杯”。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決賽中0:2惜敗的荷蘭隊,其中7名首發球員,同樣參加了四年前的加拿大世界杯,當時在小組賽曾完敗於中國隊。四年之后,僅僅第二次參加世界杯的她們,進步之快堪稱神速。她們背后成功的原因與歐洲強隊類似,這對渴望重塑女足輝煌的中國足協來說,有著“風向標”般的借鑒意義。

  攻勢足球為主導

  以進入決賽的荷蘭與美國隊為代表,本屆杯賽的強隊,全部採用觀賞性高的攻勢足球理念,主打陣型為433。其中,三個中前衛由銜接中后場的雙后腰和策應鋒線的前腰組成,形成“鐵三角”,並會適時輪轉換位。鋒線“三叉戟”在有球權時全面壓上,或從兩翼內切、連線中路、施壓禁區,或是與插上的邊后衛形成套邊配合后下底,形成立體攻勢。

  在丟掉球權時,雙邊鋒內收,協防邊路,全隊隨即變為4231為主的五中場,增加防守厚度。這樣層次清晰、節奏明快的打法,在英格蘭、法國、荷蘭等強隊身上得到體現。

  這一戰術與男足相似,需要有嫻熟的傳控技術為支撐。而且,在丟球后,女足強隊也普遍不退守,採用類似於歐冠冠軍利物浦式的高位逼搶,這使得本屆杯賽的攻防轉換速度令人看得大呼過癮。這也難怪FIFA技術專家組成員就曾預測:“這將是比賽速度最快的一屆女足世界杯。”

  一國男女足 相同DNA

  無論是意大利建立在穩固防守上的高效反擊、西班牙細膩的傳控、“橙衣軍團”鮮明的433攻勢足球,以及英格蘭、法國等隊的鮮明風格,都能在該國男足隊上找到相同特點。

  英格蘭核心球員布龍澤對此分析稱,這得益於男足職業聯賽體系的帶動,讓來自相同俱樂部的女足球員分享到與男隊一樣水准的球場設施、訓練條件和技戰術理念,從而在聯賽的打造下,讓女足和男足國家隊有了相同的足球哲學。

  聯賽體系扎實,才有強大的國家隊。四年前英超女足僅有8支球隊,但如今已增加為12支球隊,第二級別的英冠女足有11支球隊,再往下還有兩級全國性聯賽,之后便是與男足類似的遍及各地的聯賽和俱樂部體系,形成龐大規模的“人才金字塔”,輻射廣大女足人口。

  這使得當地女孩和男孩一樣,可以就近找到適合自己的俱樂部踢球。足球首先成為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的伙伴,之后少數人才會走上精英培養的專業道路,整個過程水到渠成。這反映女足發展與男足一樣要遵循規律。

  此外,包括英足總在內的多個歐洲強國足協,在看到女足運動員進步情況下,近年來已將她們可以參加與男足球隊混合競訓的年齡上限提升到18歲左右,這一方面能夠成為發展女足的補充,同時也表明歐洲女足青少年球員的成長速度,在推動著這個趨勢向前。

  世界杯帶給中國足協的啟示

  普及、青訓和聯賽是關鍵,男足促女足是趨勢,這是歐洲女足集體崛起的原因。

  本國聯賽數量和水平不足,讓國腳到海外聯賽歷練,這是世界第六、亞洲第一的澳大利亞女足取得長足進步的原因。比如,她們的當家球星克爾和大多數國腳在上半年踢完美國職業聯賽后,下半年參加本國的澳超聯賽,這帶給她們大量的職業聯賽經驗。

  對比來看,本屆杯賽止步16強的中國女足,採用的是“集訓為主+聯賽為輔”的備戰模式。足協官員曾介紹,女足的訓練備戰全年大概220天左右,共有300多堂訓練課。可以看出,在主教練賈秀全帶領下,整個團隊做出很大努力,戰術素養和體能儲備等方面有了進步。

  無論是打德國隊通過流暢的前場快速傳遞創造出的3次絕對機會,還是與意大利隊從過程看展現出三條線在組織中層層推進的默契度,都反映出中國隊的進步。

  不過,世界女足一旦進入職業化的“快車道”,與男足相類似的是,如果國內聯賽和青訓跟不上,集訓制為主的賽練結合雖然能取得一時之效,但若想追趕更符合球員成長規律的歐美高水平的聯賽制,恐怕將越來越吃力。

  因此,從長遠發展考慮,進一步讓更多女孩愛踢球、能踢上球,打牢草根基礎﹔同時不斷提升國內聯賽基礎和水平,給國家隊教練提供可以信賴的選材平台,並鼓勵協助高水平國腳走向海外歷練,這是本屆杯賽帶給中國足協的課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