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不放棄每一跳”——專訪世界大運會“雙冠王”劉成銘

2019年07月08日08: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不放棄每一跳”——專訪世界大運會“雙冠王”劉成銘

  新華社那不勒斯7月7日電(記者周暢 公兵)絕殺!雙冠!當同一天連賽3場、高強度比拼的中國跳水選手劉成銘,憑借最后一跳反超對手奪冠時,第30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跳水賽場邊的中國觀眾沸騰了。這個出生於1998年的大學生,是如何頂住壓力奮力一跳的?新華社記者對劉成銘進行了專訪。

  “不放棄每一跳”

  跳水第一個決賽日,在進行男子3米板決賽前,劉成銘已經在同一天先后比完了男子3米板的半決賽、男子1米板的決賽,並以領先第二名41.25分的絕對優勢奪得男子1米板金牌。

  經過連續比拼的劉成銘體力消耗較大,男子3米板決賽第一輪動作失利。在后面幾跳中,他不斷追回比分。在前五輪結束時,韓國選手領先劉成銘近2分。第六輪,韓國選手跳完后顯示即時排名第一,場邊的韓國觀眾已經提前開始慶祝。

  “隻要我沒跳完,比賽就不算結束。”無數次的練習和關鍵時刻的良好心態,在這一刻都發揮了作用。劉成銘憑借難度3.8的動作在最后一跳拿到了83.60分的全場最高分,反超韓國選手11.15分,成就了男子1米板和3米板的“雙冠王”。

  “不放棄每一跳,不放棄每一個動作,結果就自然而然了。”劉成銘說:“最后一個動作平時在訓練中成功率就比較高,難度也比較大,對手最后一跳難度偏小,當他跳完時我心裡就覺得‘我可以’。”

  劉成銘說到這裡顯得十分自信,“我相信自己肯定能跳過他”。

  從“雙冠王”到“拉拉隊長”

  挑戰自己、突破極限,為中國跳水隊貢獻了兩金后,劉成銘在這一天結束了自己全部項目,他坦言就像“高考結束一樣輕鬆”,而交出的“答卷”也讓他對自己很滿意。

  換下泳服、穿上隊服、戴上泳鏡,劉成銘搖身一變成為跳水項目賽場邊的拉拉隊員。深知加油和鼓勵對運動員多麼重要的劉成銘,在中國跳水隊選手每一跳結束后,都會賣力呼喊、吹響口哨,給隊友們加油打氣。

  “現在就是拼了命給隊友加油,我們隊伍裡有負責喊口號的,我就是負責大聲喊的,而且我很會搞氣氛。”劉成銘很滿意自己的新身份,在場邊觀賽時當起了現場解說員,點評其他隊選手的表現。

  “我的性格就是這樣,比較開朗活潑。”在劉成銘看來,大學生就是青春、陽光、散發著活力,充滿了好奇心,也對每一個事物都保持新鮮感。

  “跳水教會我保持平常心”

  已經記不清從幾歲開始學習跳水的劉成銘,選擇練跳水這個項目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喜歡,不需要理由的喜歡。

  大學生運動員日常既要兼顧學業,還要兼顧訓練。“並不覺得很辛苦,大家練什麼,我就練什麼。”劉成銘說,跳水教會他的就是保持一顆平常心。

  這屆大運會,劉成銘作為中國跳水隊的一員,感受到了不一樣的體驗。“代表中國大學生出來比賽,為國家而戰,有了更多的責任和榮譽感。”經歷“大考”的劉成銘說:“這次比賽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激勵作用,可以促使我把后面的比賽和生活中的其他事情做得更好。”

  對劉成銘起到關鍵激勵作用的,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摘得跳水桂冠的陳若琳。“因為陳若琳和我是一個地方的,她在北京奧運會上奪冠對我有很大的激勵,不管是訓練、上課還是生活,我都覺得自己還要更努力,做到更好。”他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