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運動從“喜歡”開始(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9年07月06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培養孩子的運動愛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理想的效果是從喜歡學到習慣學、從讓我練到我要練

    

  進入暑假,家有兒女的朋友比平時更忙了:馬不停蹄地考察培訓班,精打細算劃撥培訓費,一些陌生領域還得聽聽相關人士的專業意見。對於和運動的交集僅限於學生時代體育課的朋友,面對設項幾乎可以對標奧運會的各類體育培訓班,想給孩子挑一項合適的運動項目,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亂花漸欲迷人眼,有人猶豫不決,有人四處問計,有人從眾而動,卻往往忽略了自家孩子的情況。對此,有專家提示,10歲以下的孩子不建議從事專項技能培訓,跟隨專職教練跑跑跳跳,打好身體柔韌性、協調性的基礎,再根據教學雙方的具體情況,決定學什麼項目、上什麼水平。

  前段時間,貴州畢節山村的8歲小女孩“小湯圓”因為打拳成了“小網紅”,視頻裡的小姑娘腳下生風、出拳如電,和哥哥打得有來有往、像模像樣。小女孩的父親是個業余拳擊愛好者,兄妹倆受其影響也戴起了拳套。相信網友都能體會兄妹倆的快樂和專注、理解小拳手的刻苦和自信。

  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歷:第一雙球鞋是父親鐘情的老牌子,第一次參與體育運動是跟著別人上場,上學時攥著零錢一路小跑去買體育報刊,工作后抽空和球友出出汗……那時候,街上還沒有形形色色的運動培訓班,沒有琳琅滿目的裝備專賣店,沒有設施齊全的體育場館,跟隨著長輩奔跑,很多人就此與體育結緣,運動的習慣從此相伴。

  傳承就是這樣。當小球迷到了為人父母的年紀,想要將自己的運動快樂傳遞給孩子時,不妨多想想自己的當年,多聽聽專家的意見。帶著孩子多多觀摩,或許能避免“挑花眼”的煩惱,由著孩子盡情體驗,可能會規避對“初速度”的過度追求,畢竟“千金難買娃樂意”“強扭的瓜不甜”。

  其實,教育的宗旨在於人的全面發展,體育教育的“起跑線”更要講究科學、理性,注重培養運動愛好、養成運動習慣。培養孩子的運動愛好,要有老師的科學訓練,也要有家長的言傳身教,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理想的效果是從喜歡學到習慣學、從讓我練到我要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6日 07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