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半程:國安、恆大、上港你追我趕 一方、申花令人失望

歐興榮
2019年07月02日15: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7月1日晚,中超聯賽第十五輪進行最后一場角逐,廣州恆大客場3-0戰勝上海申花。至此,中超賽程過半,北京國安奪得半程冠軍,廣州恆大、上海上港緊隨其后,山東魯能滑落成中游球隊,大連一方、上海申花的表現令人失望,天津天海的保級形勢非常不樂觀。

山東魯能6月30日在中超第15輪主場2-0勝北京國安,圖為山東魯能泰山隊球員格德斯(前左)在比賽中射門。 新華社記者朱崢攝

第一梯隊:國安勇奪半程冠軍 恆大、上港緊追不舍

憑借開局十連勝的氣勢如虹,北京國安以39分的積分提前一輪鎖定了半程冠軍,經歷兩個賽季高舉高打的大投入后,國安終於展現出強大的統治力。國安亞冠已小組賽出局,本賽季更能專注於中超賽場,球隊進攻能力冠絕中超,絕對核心奧古斯托、比埃拉仍然是實力擔當,巴坎布如果能提升一些進攻效率,那攻擊力簡直要爆炸。但球隊防守端有所起伏,最近4場丟6球,尤其是第十五輪客場0-2不敵周中剛剛經過亞冠120分鐘加時鏖戰出局的山東魯能,令人大跌眼鏡。而且國安僅僅領先身后二、三名的恆大、上港2分,隨時有被趕超的危險,要想沖擊最終的中超冠軍,國安還需加把勁。

如果評選本賽季至今為止最讓人驚喜的球隊,廣州恆大無疑是備選之一。中超霸主恆大本賽季陣容大換血,將大量的年輕本土球員招致麾下,並且俱樂部高層起初指示每場比賽僅派兩名外援登場,給鍛煉年輕人讓路,這種自縛手腳的做法,讓球隊的競爭力打了一個大問號。果不其然,開賽之后球隊底蘊還在,但表現掙扎,“大腿”塔利斯卡因傷缺陣后,球隊的形勢變得微妙起來。最終球隊修正了政策,允許三外援登場,並且在另一個“大腿”保利尼奧的“庇護”下,年輕本土球員快速成長,球隊展現出強烈的上升勢頭,緊緊咬住領頭羊國安。

衛冕冠軍上海上港本賽季放掉武磊留洋,在引援方面幾乎沒有動作,主要靠內部挖潛打天下,但仍然是一支實力不可小覷的球隊。球隊的人才儲備相當豐厚,李聖龍、楊世元等小將發揮出色,已經頂起大梁,強力外援胡爾克、奧斯卡狀態保持相當不錯,很好的扮演著球隊的中堅角色。更令人欣喜的是昔日鋒霸埃爾克森,本賽季煥發新春,找回了射門靴,成為球隊攻城拔寨的第一利器。如果非要挑毛病,上港對胡爾克太過依賴,而且他非常粘球,喜歡單打獨斗,常常被針對,一旦胡爾克狀態不佳,上港可能就會陷入困境。

重慶斯威6月29日在中超第15輪主場1-0勝天津泰達,圖為重慶斯威隊球員費爾南迪尼奧(中)在比賽中慶祝進球。 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中游球隊:魯能成績滑落 一方表現令人失望

經歷5、6月的表現起伏,魯能從第一梯隊中迅速滑落,雖然排名第四,但已落后第三名的上港12分之多,領先第五名的重慶斯威隻有1分,魯能不折不扣淪為一支中游球隊。球隊本賽季引進曼聯的“大高個”費萊尼,搭檔原來的高中鋒佩萊,球迷描繪的“魯能頭球隊”美如畫的場景並沒有出現。反而在塔爾德利離隊后,球隊的高點是有了,但前場缺少進攻組織的潤滑劑,戰術不夠靈活,導致化學反應差點意思。但第15輪能把領頭羊北京國安干脆利落的斬於馬下,足見魯能仍是一塊誰都不可輕視的硬骨頭。

其它中游球隊,重慶斯威、江蘇蘇寧、武漢卓爾、天津泰達、廣州富力、河南建業表現得中規中矩。重慶斯威作為一支定位中游的球隊,目前排名高居第五,算是大大超過了預期。江蘇蘇寧具有比肩領頭羊北京國安的攻擊力,但無奈防線漏洞百出,丟球太多,尤其是第14輪主場0-1輸給降級區的上海申花,讓球迷非常不滿,甚至發生倒戈現象。升班馬武漢卓爾則在土帥李鐵的率領下,表現平穩,能夠排名第7,算是很不錯的成績。

目前取得17分排名第10的大連一方貌似看得過去,但考慮到俱樂部本賽季砸下重金簽下加納前鋒博阿滕和斯洛伐克中場哈姆西克,並引進了多名實力內援,這個成績無疑是不及格的。頭牌球星卡拉斯科一再上演離隊鬧劇,讓球隊風雨飄搖。本賽季倉促簽下的韓國名帥崔康熙已黯然離職,西班牙名帥貝尼特斯2日官宣走馬上任,能否在下半程帶領球隊重整旗鼓,爭取更高的積分排名,還有待觀察。

天津天海6月30日在中超第15輪中主場2-2平江蘇蘇寧,圖為天津天海隊球員權敬源(左)在比賽中失球后情緒低落。 新華社記者岳月偉攝

保級區:五隊爭相比慘 天海很難紓困

天津天海深陷保級區,並不令人意外。賽季初,天津天海俱樂部層面發生巨變,由天津市足協托管一年,內外援引進都很倉促,隊內部管理磕磕絆絆,救火主帥沈祥福上任之后,也未能實現穩定軍心、團結球隊的目標,不得不中途離職。天海目前僅取得1勝7平7負積10分的戰績,排名墊底,而且球隊沒有展現出任何變好的跡象,要想成功保級難度很大。

北京人和則在主帥路易斯·加西亞換成斯塔諾之后,似乎就失了魂,進攻啞火防守乏力,進球數倒數第二,丟球數順數第二,積分倒數第二,目前3勝2平10負積11分,保級形勢相當嚴峻。深圳佳兆業、華夏幸福、上海申花則都積12分,離降級區一分之遙,各隊都各有各的苦衷,需要改善的地方不少。昔日中超勁旅申花,近兩年總在保級邊緣徘徊,令人唏噓不已,如果不設法作出調整,那從沒降過級的申花真要在中甲見了!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