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鬆助力體育扶貧(體壇觀瀾)

艾 庄

2019年07月02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因地制宜舉辦賽事活動,開發利用當地體育資源,是體育扶貧工作取得成效的一個關鍵環節

     

  上周末舉行的河北承德“塞罕壩”杯一號風景大道馬拉鬆,在起、終點區域的設置上增添了一些“小心思”。12家企業共100余款農副產品擺在檢錄區前的廣場上展銷,吸引了不少觀眾、選手及親友駐足選購。除了42.195公裡的競速之外,以馬拉鬆為載體的體育扶貧也是這項5000名選手參加賽事的主要內容。

  賽事舉辦地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如今,草原上豐富的生態資源和秀美的自然風光使其得以借助馬拉鬆等賽事,讓體育扶貧在這裡開展。

  與在場館內進行的體育比賽不同,參與人數眾多、賽道覆蓋廣闊的馬拉鬆通常被當作展現一地風土人情的“體育名片”,而同樣的特點,也使馬拉鬆比賽在體育扶貧工作中可以大有作為。據介紹,圍場縣在賽事舉辦期間設置了4條體育旅游精品線路,增加了700多個臨時就業崗位,體育旅游吸引了上萬名游客。以賽事帶動旅游等相關產業,進而拉動就業、消費,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是體育扶貧取得的重要成果。

  對河北的體育扶貧工作來說,為當地發展探索一個可持續的模式尤為重要,這便要求各地因地制宜舉辦賽事活動。除草原上的馬拉鬆,地處太行山脈的阜平縣舉辦山地越野賽,冰雪資源豐富的淶源縣舉辦滑雪邀請賽,都讓當地的體育資源得到合理利用。

  借助賽事實現體育與旅游等其他產業的融合發展,提高辦賽水平是關鍵。優質的服務以及專業的組織管理、后勤保障也能成為一項賽事的“金字招牌”,在提升賽事品質的同時,也能帶動旅游、餐飲等各個方面發展。因此,通過體育扶貧開發體育資源,拉動當地社會經濟發展,也需要不斷總結經驗,爭取新的突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13 版)

(責編:馬昌、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