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女足世界杯驚現卓爾不群的“美國隊長”

2019年06月30日11:0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足世界杯驚現卓爾不群的“美國隊長”

  憑借拉皮諾的第二粒進球,美國隊淘汰法國隊晉級四強。新華社發

  衛冕冠軍美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已經打進了22個球,但在關鍵時刻為她們進球的卻隻有一個人——拉皮諾。

  美國隊在小組賽中轟進了18個球,創造了一項女足世界杯紀錄。這18個球中,拉皮諾隻貢獻了一個。

  美國隊小組出線之后,在八分之一決賽中遭遇后起之秀西班牙隊。這支在與中國隊比賽中曾經創造24次射門機會的歐洲球隊,同樣利用她們強大傳控能力,給美國隊制造了很多麻煩。非常時刻,拉皮諾站了出來,打進兩個點球,帶領美國隊以2︰1取勝。

  28日舉行的四分之一決賽,美國交鋒法國隊,被認為是提前上演的決賽。美國隊主教練埃利斯把它稱作她職業生涯中經歷的最緊張的比賽。

  法國隊在比賽中憑借更加出色的技術,在場上佔據優勢。但美國隊有拉皮諾,這位超級殺手上下半時各進一球,再次帶領美國隊以2:1獲得勝利。

  兩場淘汰賽,美國隊共進4球,全由拉皮諾打進。這位美國左前衛總是能夠在關鍵時刻球隊需要時站出來改變比賽走向。

  非常之事,必待非常之人。拉皮諾風骨凜然,敢愛敢恨、敢說敢做,霸氣十足,具有統治全場的王者風范,是美國隊場上的精神領袖。

  拉皮諾自2011年隨美國隊征戰世界杯起,一直牢牢佔據左前衛的主力位置。她不僅身體強壯,而且技術精湛,門前嗅覺靈敏,擅長捕捉殺機。

  在與法國隊的比賽中,美國隊在運動戰創造的勢在必得的機會或許隻有一次。第65鐘,美國隊發起快速反擊,前場形成三打二,皮球從右路傳到了法國隊禁區前沿,拉皮諾快步趕上,一腳斜射洞穿法國隊大門。拉皮諾的這個球為美國隊取得2︰0領先的優勢,基本殺死了比賽。

  如果中國女足擁有拉皮諾這樣的核心球員,或許29日在四分之一決賽中對陣荷蘭隊的就不是意大利隊了。中國隊在與意大利隊的比賽中,也創造了幾次機會,可惜沒有拉皮諾這樣敏銳犀利的射手。

  本屆世界杯上,中國隊主教練賈秀全一直苦惱找不到核心球員。的確,核心球員不是那麼輕易就能煉成的。

  核心球員不僅技術獨特,而且往往思維也與眾不同,有些甚至特立獨行,一支球隊必須要為他們創造足夠的發揮空間。

  另外,用賈秀全的話說:核心球員一定是在比賽中浴血奮戰出來的,而不是被人為樹立起來的。

  核心球員往往大賽經驗豐富,擁有駕馭比賽全局的智慧。這往往需要時間的磨煉。

  4年前,美國女足在世界杯奪冠時的核心是前鋒勞愛德,時年32歲,第三次征戰世界杯。這次,她們的核心是拉皮諾,33歲,也是第三次征戰世界杯。

  中國女足參加過3屆世界杯的球員鳳毛麟角。

  中國女足傳奇人物孫雯說,30歲,往往是女足球員成熟的年齡,很多球員到這個年齡才學會控制自己,洞悉比賽。但我們中國女足球員大多在二十三、四歲就退役了。

  她們中或許就有具備成為球隊核心潛力的球員,可惜她們在到達職業巔峰之前就轉行了。

  據新華社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