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外面繁花似錦 玫瑰無奈歸來

宗倩倩
2019年06月30日11:0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面繁花似錦 玫瑰無奈歸來

中國女足唯一的留洋球員王霜,要回來了。雖然本人尚未回應,但從各方消息看出,王霜與法甲球隊巴黎聖日耳曼解約,回國參加女超已成定局。

為何回國,備戰東京奧運或許是首因。2020年東京奧運會亞洲女足預賽將會在明年1月或者2月進行第三階段的比賽,本屆世界杯失利的中國女足,將向東京奧運發起沖擊。而預選賽賽程卻與法甲賽程沖突,王霜不得不放棄留洋。

決定的作出是否是王霜本人的意願,不得而知,沒有隨隊回國而是獨自留在巴黎與俱樂部完成最后解約流程,辦理房子、網絡的退租事務時,王霜是一種什麼心情,謎底也將永遠留在巴黎,這座王霜心裡的夢幻之城。

王霜的留洋生涯夢幻般地開始,倉促地結束。2018年,王霜說那是“夢幻的一年”,這一年,她拿到了亞洲足球小姐的榮譽,也圓了自己的第二次留洋夢。“與18歲去韓國聯賽效力不同,這回是踢歐洲聯賽,世界上最好的女足聯賽之一。”

本屆世界杯上,歐洲女足的集體發力震驚世界,這也得益於歐洲女足聯賽的飛速發展。不僅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球員能夠在自己的國家聯賽中成長,巴西、阿根廷等其他國家的女足球員,也都選擇旅歐。

在這個世界最好的女足聯賽中,王霜貢獻了出色數據。2018~2019賽季,王霜一共為巴黎女足出戰了18場法甲賽事和5場歐冠賽事,各項賽事中貢獻8球10助攻。球迷說她是去法國“技術扶貧”,說她是“中國的梅西”。

但一語成讖,王霜也遭遇了梅西之殤。本屆世界杯,作為中國女足唯一的球星,球迷們曾幻想她能扛起隊伍前進,卻在首場小組賽后,被賈秀全的那句“我不需要球星,我需要團隊足球”拉回現實。

四場世界杯比賽戰罷,現實愈發殘酷。尤其是在與意大利的淘汰賽中,在戰術上需要王霜向前推進時,她也終於展示了自己高於其他隊友的傳球意識與個人能力。但環顧四周,無人能與其配合,王霜隻能獨自精彩。

這就是如今中國女足的現狀,王霜與其他隊友的嚴重脫節,女足面臨的成績壓力,突然讓她的留洋弊大於利——賽程沖突、與隊伍合練太少、融入團隊不夠、往返奔波旅途勞累……人才匱乏、技戰術水平仍不高的女足,相比一個獨自精彩的王霜,更需要一個能配合團隊的王霜。

總有一天,女足會像男足放武磊留洋那樣,舉全國之力守護那顆獨苗,但顯然不是現在。中國女足的職業化尚未發展到男足那般,她們更像是女排、女籃、女乒……為了眼前最重要的任務,能做的就是“集訓為主+聯賽為輔”,這個時候,留洋對於王霜來說是奢侈的。像孫興慜那樣踢完英超就馬不停蹄趕往亞洲杯現場,合練時間不到48小時就披挂上陣,中國女足還做不到。

相比歐洲的女足職業聯賽如火如荼,國內女足卻青訓質量堪憂,青訓體系不完善,雖然都知集訓之路不能長久,但當下,又似乎沒有更好的辦法。隻能說,王霜沒有生在一個適合女足留洋的最好時代。

王霜回國,隨之關掉的,是她自己想成為“女C羅”的夢想,還有僅僅敞開了一年的那扇中國女足望向世界的窗戶。此后,王霜的日常就是參加無人問津的女超聯賽,女足國家隊的日常就是封閉集訓,她們關起門,等待下一次玫瑰可以綻放的時機到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