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賈秀全為女足帶來了什麼?

王洋 劉大偉 李戈
2019年06月28日08: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賈秀全為女足帶來了什麼?

結束了2019法國女足世界杯征程的中國女足昨天乘機返回北京。看到到達大廳裡擠滿了前來接機的球迷和媒體,主教練賈秀全略感欣慰,露出了久違的笑容。40多個小時前,他率領的中國隊在1/8決賽中不敵意大利隊,未能晉級8強。賽后,談到去留問題,賈秀全不置可否,“我和姑娘們這麼有感情,還沒想這個問題呢。”無論是否留任,在過去一年多時間裡,賈秀全為這支球隊傾注了大量的心血。

“硬核”老賈願賭服輸

“隊員們不甘心,但我很甘心。”負於意大利隊后,賈秀全用一種國內教練少有的平靜與豁達直面失利,並將輸球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

最近20年,中國女足主帥位置上換了15任人選。賈秀全執教女足僅有一年多,但他的率性與固執很快為球員和教練組成員所熟知。無論是熱身賽賽后怒懟記者“不熟悉業務”,還是世界杯首場失利后“我要的是整個團隊,而不是某一個球星”的言論,都讓他的“硬核”標簽愈加醒目。

賈秀全在日常的訓練中對球隊要求嚴格,球隊在國內集訓時經常是一天三練。而軍旅球隊出身的他,對全隊的精神面貌極為看重,“你可以技不如人,但不能未戰先怯!”

賈秀全承認,正是因為賽前分析了意大利隊的實力后,做出了本場全力進攻的戰術部署。而這種賭博式的大舉壓上,讓並不穩固的后防線率先犯錯。過早失球導致的心態急躁,讓球隊找不到破門的辦法。90分鐘哨響,賈秀全“甘心”地願賭服輸。

“團隊足球”是發展方向

去年5月,賈秀全出任女足主帥。“當時肯定是不想帶。首先我對女足不了解,怕干不好﹔第二,男足教練到女足執教,不合適。家人也反對,說我不懂女足。”賈秀全說。

賈秀全接手球隊后發現,這支女足早已不是當年擁有技術優勢的那支女足,很多隊員基本功不扎實、力量差、易受傷,20米遠的轉移球傳不到位,一有身體對抗,技術動作就變形。

接手球隊3個月,賈秀全率隊出戰雅加達亞運會。與朝鮮隊同分一組,讓大部分人很悲觀,但賈秀全並不這樣想。“打遭遇戰,不是不能打,發揮出自己的東西,也可以贏。”他要求球員拿出高度的執行力、紀律性和專注度。最終,中國隊2比0完勝對手,以小組頭名身份晉級。

亞運會后,賈秀全意識到隊員的內心發生了積極的變化,雖然沒能奪冠,但全隊的求勝欲望和自信心提高了。在缺少劉愛玲、孫雯、馬曉旭那樣的球星的情況下,“團隊足球”成為女足賴以生存的法寶,同時也是賈秀全的執教核心,他希望依靠團隊的力量彌補個人能力的不足。

后衛出身的賈秀全,在3場小組賽中為中國隊設計了實用的穩守反擊戰術,3場比賽僅失1球讓球隊順利拿到4分。但進攻疲軟讓女足的“團隊足球”看起來更像“團隊防守”。

年輕球員是未來希望

賈秀全在世界杯首戰前曾說,最好的狀態就是要有一顆“冠軍的心”。但殘酷的現實讓目前的中國隊還無法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佔據“C位”。無緣8強的“玫瑰”未能綻放,但拼搏精神依舊鏗鏘。女足姑娘展現出了賈秀全所期望的“鐵軍”氣質,當然,他更希望球隊在未來能有大作為。

參加本屆世界杯的23名球員中,包括彭詩夢等7名“95后”的年輕球員,她們經歷了本屆大賽的錘煉,將成為球隊征戰下屆世界杯的寶貴財富。而王珊珊、張睿等“80后”老將都將逐步淡出國家隊,未來的女足需要注入更多新鮮血液。

賈秀全說:“這屆世界杯的比賽經驗非常寶貴,對我們帶去的年輕球員來說絕對是財富,希望4年后這些球員能真正挑起球隊的大梁,不要讓歐美球隊把領先的優勢擴大,一旦我們落下,再想追就難了。”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