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以意大利為鏡 女足可知得失

徐曉帆
2019年06月27日08:3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意大利為鏡 女足可知得失

昨晨1/8決賽0比2負於意大利后,中國女足止步世界杯16強。7次參加世界杯,中國隊第一次沒能打進8強。就在中國女足確定出局的兩個小時后,日本女足也被荷蘭淘汰,亞洲球隊遭“團滅”。8強中,歐洲球隊佔據7席,全面超越其他大洲。

本屆賽事3次面對歐洲球隊,中國女足1平2負,比賽中更是凸顯了與歐洲球隊的全方位差距。作為近年來進步最快的球隊之一,意大利女足就像中國女足的一面鏡子,在戰術布置、聯賽建設等方面為中國女足日后的發展提供了參考。

兵法

關鍵時刻戰術不對路

“我們覺得對手會在后防線擺大巴,但事實上她們踢得很開放。”談到對陣中國女足的感受時,意大利主帥貝爾托利尼的言語中透著驚訝。此前在小組賽中死守德國和西班牙的中國女足會攻出來,顯然出乎了她的意料,“原本我們並沒有想通過防守反擊應對中國隊。”

不得不承認,根據現有的人員配置和有限的備戰時間,中國隊在防守上做到了極致。但小組賽后,外界在稱贊中國女足拼搏精神的同時,對球隊進攻乏力的問題頗有微詞。中國隊3場小組賽,首戰德國6腳射門、3次射正,次戰南非17腳射門、3次射正,而末戰西班牙隻有可憐的1次射門,還未中目標。

淘汰賽前,教練組加練了進攻。對陣意大利,女足姑娘一改此前死守的態勢,努力將備戰時演練的進攻套路呈現在比賽中。全場比賽,中國隊在傳球、射門、角球、控球率等多項進攻數據上領先對手。20腳射門5次射正,與此前3戰形成強烈反差。

但是,進攻場面有所改觀,是否真能解決問題?答案顯然是否定的。意大利主帥在復盤比賽時稱,中國隊壓上之后,后防線出現大片空間,“我們正是利用了這一點,不斷向中國隊防線身后喂球。”於是,兩個失球都來自意大利的反擊。

對比中意兩隊的實力,防守反擊本應是中國隊更該採用的戰術,但意大利隊卻因為中國隊的主動出擊被動地選擇防反,還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試想一下,如果中國女足對陣意大利繼續“擺大巴”,讓不擅長陣地戰的對手攻出來,再用反擊偷襲對手,是否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究竟是堅決地以我為主,還是依據對手特點布置對路的戰術,中意一戰提出了疑問,也留下了遺憾。

陣容

年輕化改造暫無成效

“4年一個輪回,我們這些人不知道還有誰能等到下一屆世界杯。”賽后接受採訪時,李影哭成了淚人。對於4年后的世界杯,李影不敢抱太多希望,因為那時她將年滿30歲了。

的確,這次中國女足的23人參賽陣容算不上年輕。雖然隻有張睿、李雯兩人年齡達到30歲,但超過25歲的人達到13人。4年后,她們能否繼續為國征戰還要打個問號。

自去年5月上任后,主帥賈秀全就開始挖掘新人。從去年永川四國賽到今年4月的蘇州集訓期間,先后有10余名年輕球員進入國家隊。但在訓練和比賽中,年輕人的表現未能打動賈秀全。

今年4月,新京報記者曾在蘇州郊區觀看了一堂球隊訓練課。在邊路傳中訓練中,幾名年輕球員傳球欠缺准星,幾次被賈秀全叫停,某位年輕球員甚至連續嘗試了近10次,才將皮球傳到禁區內准確的位置上。

女足年輕化改造陷入瓶頸,賈秀全做了一些調整。在蘇州集訓之后,緊接著進行的武漢四國賽前,宋端、楊麗、薛姣、譚茹殷等4位頗具實力的國家隊“老人”火線回歸,充實了球隊板凳深度。隨著汪琳琳、謝琦文等年輕球員最后時刻落選世界杯陣容,賈秀全的年輕化改造基本宣告失敗。最終23人中,20歲出頭的隻有姚偉、王瑩、徐歡、彭詩夢4人。

中國女足選材面不大的問題由來已久。這屆世界杯陣容中,有11人參加了上屆世界杯,其中8人出現在對陣意大利的首發陣容中。下屆世界杯,中國女足能否繼續“啃老”還是個疑問。

反觀意大利,經歷了20年的蟄伏,目前注冊女足球員已經達到24000人,而中國隻有6000人左右,這指的還是職業球員和體校的專業隊球員。與人才基數差距相比,0比2的結果也就不那麼刺眼了。

反思

聯賽發展全面落后歐洲

本屆賽事先后面對德國、西班牙、意大利3支歐洲球隊,中國女足1平2負,沒有進球。成績之外,球員個體和球隊技戰術能力的差距更加明顯。

在日本遭荷蘭淘汰后,本屆世界杯8強中有7席被歐洲球隊佔據,美國女足是亞非拉美的“獨苗”。取得飛速進步的歐洲女足震驚了全世界,這屆世界杯也可以看作世界女足格局劇變的起點。

1999年,當那支“鏗鏘玫瑰”奪得美國世界杯亞軍時,世界上開展女足運動的國家還寥寥無幾。國家主導下的專業體系,加上優秀球員成批涌現,讓中國女足一開始就接近巔峰。

然而隨著世界女足運動逐步開展,一些致力於女足職業化的國家迅速趕上。進入21世紀后,歐洲多國趕上美國的步伐,呈現崛起之勢。聯賽的建立,是歐洲女足職業化發展的最重要一環,也逐漸拉開了與其他國家的差距。

這些年,歐洲女足職業化的發展模式漸趨成熟,各國在財政資金投入、青訓體系建設、外援引進等方面都有了新突破。經過女足歐冠聯賽對球員的歷練,歐洲各隊的實力普遍增強。最終達到了反哺國家隊的效果。

以意大利為例,意足協要求意甲俱樂部必須擁有女足隊伍,目前看來這個措施是有效的。這次意大利23名球員中,除了一人效力於馬競女足,其余22人全部來自本國聯賽,基本以尤文圖斯女足和AC米蘭女足為班底。

上屆世界杯后,中國女足的生存環境逐漸好轉,俱樂部待遇有所提升,聯賽呈現一些新氣象。但回看近些年的發展,不管是資金投入、青訓建設、關注度都還處在相對初級的階段。

去年武漢的青訓工作會議,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首次提出,2020年前中超俱樂部需擁有女足隊伍。如果這一計劃實行,或將為女足發展注入一些動力。

中國女足世界杯參賽歷程回顧

昨晨負於意大利后,中國女足止步世界杯16強。至此,中國隊隻要參加世界杯必進8強的傳統也宣告終結。中國隊此前6次參加世界杯,全部打進8強,其中兩次打進4強,分獲亞軍和第4名,其余4次均止步8強。

1991 家門口首獲8強

首屆女足世界杯在中國廣東舉行。東道主中國隊在A組勝挪威、平丹麥、勝新西蘭,以小組第一出線﹔1/4決賽0比1不敵瑞典,止步8強。

1995 首進世界杯4強

第2屆女足世界杯在瑞典舉行。被分在C組的中國隊平美國、勝澳大利亞、勝丹麥,以小組第2出線﹔1/4決賽點球大戰勝瑞典,半決賽0比1負於德國,三四名決賽0比2負美國,獲得第4名。

1999 “鏗鏘玫瑰”獲亞軍

第3屆世界杯在美國舉行,這是“鏗鏘玫瑰”最耀眼的一次表演。中國隊在D組先后對陣瑞典、加納、澳大利亞,3戰全勝以小組第一出線﹔1/4決賽2比0力克俄羅斯,半決賽5比0大勝挪威,最終在決賽中點球負於東道主,屈居亞軍。

2003 第2次止步8強

第4屆世界杯仍留在美國。中國隊戰勝加納、打平澳大利亞、戰勝俄羅斯,拿到D組第一順利出線﹔1/4決賽以0比1輸給加拿大,止步8強。

2007 成績與上屆持平

中國承辦第5屆女足世界杯。中國隊與丹麥、巴西、新西蘭同分D組,3戰后以2勝1負拿到小組第2﹔1/4決賽0比1不敵挪威,繼上屆之后再度止步8強。

2010 首次無緣世界杯

由於在當年女足亞洲杯中僅獲第4,中國女足錯過了2011年第6屆德國女足世界杯。這是中國女足首次無緣世界杯舞台。

2015 第4次獲得8強

第7屆世界杯在加拿大舉行,賽事首次從16隊擴軍至24隊。被分在A組的中國隊先負東道主,之后戰勝荷蘭,戰平新西蘭,以小組第2出線﹔1/8決賽1比0小勝喀麥隆,1/4決賽0比1負於美國,第4次止步8強。

2019 止步16強留遺憾

第8屆世界杯在法國舉行。中國女足小組賽先是0比1負於德國,次輪1比0戰勝南非,末戰0比0逼平西班牙,以小組第3出線﹔1/8決賽0比2不敵意大利,止步16強。

撰文/新京報記者 徐曉帆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