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亞冠聯賽

恆大“點殺”魯能涉險進8強 劇情反轉恆大笑到最后

李斌
2019年06月26日08: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情反轉再反轉,恆大笑到最后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斌 濟南6月25日電

廣州恆大在濟南奧體中心通過點球大戰擊敗山東魯能,順利晉級亞冠8強。7月2日,亞冠8強抽簽將進行,下一輪恆大將在8月下旬(8月26日-28日)亮相亞冠1/4淘汰賽。

李霄鵬“豪賭”險成功

恆大在1/8決賽首回合以2比1擊敗魯能,但回到主場的魯能顯然更具優勢,他們擁有的佩萊、費萊尼、吉爾三個高點能夠在進攻端佔據絕對的高空優勢。盡管恆大賽前做出了充足准備,但在面對魯能攻勢時仍舊壓力重重。卡納瓦羅賽前唯一收獲的利好是郜林復出。郜林原計劃在昨日下午抵達濟南參加賽前訓練,但廣州的暴雨迫使他兩次改簽航班,最終在夜晚時間才抵達濟南。

魯能主帥李霄鵬對亞冠的“豪賭”險些成功。在90分鐘比賽內,恆大率先由保利尼奧打破僵局,但隨即魯能利用長傳球和高空球施加了巨大壓力。恆大上半場尚能很好地進行防守,缺少吳興涵的魯能的進攻總是在越過中線后就速度減慢,留給恆大回放布置防守陣地的充足時間。但在下半場,恆大的防守陣型有所收縮,魯能也改變了策略,他們往往在剛過中線就進行長傳,這讓恆大的防線很難適應。結果就是在下半場,魯能成功將比分改寫為2比1。在總比分3比3的情況下進入加時賽。

“上半場表現不錯,我們很清楚對手最重要的武器是長傳球和二點球的不確定性。所以我交代球員,對付高空球的最好方法是控球,不要把球權交給對手。”卡納瓦羅說,“下半場我們的錯誤是陣型移得太后,太靠近自己的球門。這樣佩萊、費萊尼這樣有絕對高空優勢的球員威脅性太大,不確定性也太大。下半場為什麼我沒有先調整,因為對手的長傳球陣型會拉太長,體能也會消耗很大。所以我一直保持換人名額,准備在關鍵時刻換上能在進攻上幫助球隊的球員。”

卡納瓦羅指出,陣型后撤是無奈之舉。“我知道這樣會讓比賽變得很危險。但魯能在下半場攻勢加強,我們不得不將防線后移。”卡納瓦羅說。

點球大戰誰自信誰上

加時賽開始后,魯能一開始就加強進攻並打入一球,隨后保利尼奧再次挺身而出,用一記絕妙的任意球扳平比分。加時賽下半階段,郜林有機會完成絕殺,但王大雷神勇地將球扑出。

在點球大戰中,韋世豪、楊立瑜、鐘義浩三位年輕球員都有亮相,恆大6輪罰球全部命中。這場比賽,韋世豪展現出一名天才球員所擁有的“大心臟”,這位魯能足校出品的年輕球員被當地球迷視為叛將,他在比賽中遭到現場球迷巨大的噪音攻擊,但仍穩穩罰進點球。

卡納瓦羅對點球大戰的布置用“簡單”來描述,“我就問了誰的感覺比較好,幾個球員都說自己感覺較好。於是我給他們就排了出場順序。”卡納瓦羅說,“其實不用做太多准備,隻要看他的眼睛,對一下眼神,就知道他是否有信心,鐘義浩就是這樣給他安排上的。”

在曾誠受傷后補位的劉殿座可能也被看成“年輕球員”,他在第6輪點球中扑出了崔鵬的射門,從而成為比賽的英雄。

這場比賽幫助卡納瓦羅從重壓中走了出來,這打破了恆大此前兩次亞冠在中超“內戰”出局的“魔咒”。從任何角度來說,卡納瓦羅在一個多月的艱難時刻中取得了完美的戰績。進入7月份,恆大可以迎來高拉特的重新注冊以及塔利斯卡的復出,可以好好補給。

“如果現在塔利斯卡在球隊,可能比賽不會這麼困難,目前這個陣容厚度和更新人員在三線還保持競爭力。塔利斯卡受重傷后,沒有人還相信我們能在三線繼續前進,但我們做到了,這是最讓我滿意的地方。”卡納瓦羅說。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