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有顏值更有實力 阿不都沙拉木拼出全力

扈建華
2019年06月25日08:4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顏值更有實力 阿不都沙拉木拼出全力

就在兩年之前,很多球迷對於“阿不都沙拉木”這幾個字還有些許陌生,但如今球迷們已經習慣於見到這個長長的名字出現在中國男籃的名單中。從CBA俱樂部隊的替補到國家隊常客,阿不都沙拉木正在用自己的努力,爭取國家隊正選名單的一席之地。

中國男籃和澳大利亞NBL聯隊的3場熱身賽剛剛落下戰幕。從5月15日集訓開始到6月19日熱身賽打響,這3場比賽是中國男籃檢驗這一階段訓練成果、磨合陣容、考察球員的重要參考。為了給盡量多的球員展示自己的機會,除了有傷在身的易建聯、周琦、丁彥雨航等人之外,主教練李楠試用了很多套陣容組合。

熱身賽首戰,阿不都沙拉木出現在了首發陣容中,但他在40分鐘的時間裡隻得到4分和4個籃板,狀態不佳。不過后兩場比賽李楠依舊將阿不都排進了首發,“國產字母哥”很快做出調整,兩戰分別有13分和15分進賬。更重要的是,和李楠球員時代的特點相似,阿不都也具有“微波爐”一樣的特點,無論是得分還是防守、籃板,上場之后很快就能做出貢獻。

其實大家真正認識阿不都沙拉木,還要從中國男籃紅藍分隊時算起。為了給更多年輕球員到國家隊平台鍛煉的機會,中國男籃從2017年實行了紅藍分隊,阿不都沙拉木就在彼時被時任紅隊主教練的李楠選入。在當時的新疆男籃,阿不都沙拉木還只是一名一直在等待機會的替補球員,能夠進入國家隊,給了他更高的平台、更廣闊的視野,也讓當時隻有21歲的他看到了更遠的未來。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決賽,中國男籃紅隊和老對手伊朗隊交鋒,阿不都沙拉木再次發揮出“微波爐”的作用,他在第二節上場后連續投籃命中,幫助中國男籃縮小了分差。下半場阿不都沙拉木繼續留在場上,在三分線外5投4中,再加上周琦在三分線外的兩記三分,伊朗隊的聯防被輕易瓦解。雖然是替補出場,但阿不都沙拉木在23分29秒的時間裡貢獻了20分、6個籃板、1次助攻和1次搶斷,為中國男籃亞運奪冠立下頭功。

2018-2019賽季CBA聯賽開始后,阿不都沙拉木將在國家隊的訓練成果和亞運會冠軍氣質帶回了俱樂部,他也一躍成為新疆隊不可替代的主力。

目前阿不都沙拉木已經跟隨中國男籃回到北京繼續集訓,按照計劃,全隊將於7月初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NBA夏季聯賽,繼續考察球員、磨合陣容。身體條件出色、投籃范圍大、體能充沛的阿不都沙拉木能夠勝任3號位和4號位兩個位置,也讓他在隊內競爭中佔有一定的優勢。

隨著世界杯的臨近,中國男籃最終的12人大名單也將漸漸明晰,讓我們期待顏值與實力兼備的“國產字母哥”代表中國男籃站上世界杯賽場的那一刻。(轉自6月25日《中國體育報》04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